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領導幹部“經常上網”並非點點鼠標那麼簡單

新聞頻道 中國江蘇網 2016年04月20日 23: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4月19日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指出:“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幹部就要到哪兒去。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

  總書記提出了一個新的概念: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這也是首次公開要求領導幹部要“經常上網”。乍一聽到領導幹部“經常上網”,似乎是件很容易的事,但仔細揣摩,卻是內容豐富、並不簡單。領導幹部“經常上網”,不僅要與網民交流、接受網民監督,還要直接面對各種輿論鬥爭,絕不是點點鼠標隨意瀏覽那麼簡單,也不是“任爾鬧騰與我何干”的灑脫。

  領導幹部“經常上網”既是響應號召,也是接受考驗。近年來,網絡反腐成為一大熱點,不少貪腐分子栽倒在網絡上,一些敢在網上説話的幹部受到人肉、誹謗,這讓一些領導幹部心有餘悸,甚至對網絡充滿厭惡和恐懼,不僅不敢、不願公開上網交流,就是涉及網絡報道的公務活動,也是能不露面就不露面,能不説話就不説話。習總要求領導幹部“經常上網”,主要是和人民群眾通過網絡加強交流,同時也是通過網絡接受群眾監督,直接考驗一名領導幹部的自信和底氣。

  領導幹部“經常上網”既要點點鼠標,也要敲敲鍵盤。目前中國網民已達7億,獲取信息主要依賴微信朋友圈、微博、其他APP客戶端,這些平臺成為信息交流發散地的同時,也是各類不滿、抱怨、困惑情緒的排解地和渲泄口。很多領導幹部也上網,瀏覽觀光,沒有互動,怨氣和疏怨的人各行其道。習總此次明確提出,領導幹部上網不只是發現情況,還要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這就要求不僅要點點鼠標,還要敲敲鍵盤,直接考驗一個領導幹部與民眾打交道、處理具體問題的能力。

  領導幹部“經常上網”既要聯絡民生,也要參與鬥爭。當前,互聯網已經成為輿論鬥爭的主戰場、主陣地、最前沿,領導幹部上網不可避免遭遇輿論鬥爭。事實上,眾多愛國網民長期自發與各種錯誤觀點、違法行為作鬥爭,為維護輿論安全作出了突出貢獻。在這種背景下,作為正規軍的領導幹部,理所當然應該&&上網、主動亮劍,當好輿論鬥爭的先鋒和表率,支持聲援那些因為堅持真理而被圍攻的同志,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領導幹部上網,敢不敢對亂象亮劍發聲,能不能當好“戰士”,也直接考驗了一名領導幹部的擔當和水平。

  領導幹部“經常上網”,並非點點鼠標那麼簡單。究竟該如何上網?是時候好好補一課了。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