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

新聞頻道 學習中國 2016年04月20日 11: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網絡空間的無遠弗屆,讓網絡安全風險加大。應對網絡和信息安全的挑戰,必須要有正確的理論作指導。4月19日上午,習近平在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時提出:“要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加快構建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體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網絡安全態勢,增強網絡安全防禦能力和威懾能力。”如何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請隨“學習中國”小編一起學習。

  圖為: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一、網絡安全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

  面對互聯網技術和應用飛速發展,現行管理體制存在明顯弊端,主要是多頭管理、職能交叉、權責不一、效率不高。同時,隨著互聯網媒體屬性越來越強,網上媒體管理和産業管理遠遠跟不上形勢發展的需要。因此,要構建網絡與信息安全保障體系,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加強對各地區各部門網絡安全工作的指導和協調,實現全國網絡安全“整體一盤棋”。習近平指出,完善互聯網管理領導體制,“目的是整合相關機構職能,形成從技術到內容、從日常安全到打擊犯罪的互聯網管理合力,確保網絡正確運用和安全。”

  要重視網絡空間安全戰略頂層設計。當前,網絡安全問題早已超出了技術安全、系統保護的範疇,發展成為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軍事等各個領域的綜合安全,越來越多地與外交、貿易、個人隱私和權益等絞織在一起,涉及政府、企業、個人等各個方面。雲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網的發展應用,促進了信息系統、自動化控制系統、各種網絡的融合發展,過去相對獨立分散的網絡已經融合為深度關聯、相互依賴的整體,形成了全新的網絡空間。在這個空間中,網絡之間、系統之間的邊界日趨模糊,管理、運行以及擁有者、用戶等主體間的責任難以完全劃清。面對新形勢、新問題,要按照總體佈局、統籌各方的要求,以網絡空間的思維和理念開展網絡安全工作,在堅持“誰主管誰負責”的同時更加注重頂層設計和綜合協調,在堅持分工負責的同時也要防止簡單的分而治之和各自為戰現象,更加注重綜合治理、體系防範。2014年2月27日,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宣告成立,其目的是要加強對國家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統一領導,從戰略地位和政策上解決了國家網絡安全缺少頂層設計的問題。習近平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強調:“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要發揮集中統一領導作用,統籌協調各個領域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重大問題,制定實施國家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發展戰略、宏觀規劃和重大政策,不斷增強安全保障能力。”

  維護網絡安全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需要廣泛動員各方面力量共同參與。習近平指出:“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維護網絡安全是全社會共同責任,需要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共同參與,共築網絡安全防線。”各級黨委政府要完善政策、健全法制、強化執法、打擊犯罪,推動網絡空間法治化;互聯網企業要切實承擔起社會責任,保護用戶隱私,保障數據安全,維護網民權益;網絡社會組織要加強行業自律,推動網上誠信體系建設,有力懲戒違法失信行為;專家學者、新媒體代表人士、網絡從業人員要發揮積極作用,切實形成全社會共同維護網絡安全的強大合力。

  圖為:2016年3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海代表團的審議。

  二、依法治理網絡空間

  伴隨著互聯網的飛速發展,網絡安全問題日益凸顯,網絡攻擊、網絡恐怖等安全事件時有發生,侵犯個人隱私、竊取個人信息、詐騙網民錢財等違法犯罪行為時有發生,網上黃賭毒、網絡謠言等屢見不鮮,已經成為影響國家公共安全的突出問題。網絡空間不能成為違法犯罪的溫床,要堅持依法治網,打擊網絡違法犯罪行為,全面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建設,打造一個健康清朗的互聯網。習近平指出:“要抓緊制定立法規劃,完善互聯網信息內容管理、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等法律法規,依法治理網絡空間,維護公民合法權益。”

  大力推進依法治網,規範網絡空間行為。在維護網絡安全的各種手段中,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是根本保障。我國自22年前接入國際互聯網以來,我國就依法開展網絡空間治理,網絡空間日漸清朗。但由於整體起步較晚,相應的法律法規也不夠完善,還存在法律缺位與滯後的問題。近年來我國網絡用戶激增,網絡安全事件頻發,國家越來越重視網絡法治問題。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總目標,也加速了網絡法治新常態的進程。習近平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要加快網絡立法進程,完善依法監管措施,化解網絡風險。”在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書面採訪時習近平指出:“中國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中國是黑客攻擊的受害國。中國政府不會以任何形式參與、鼓勵或支持企業從事竊取商業秘密行為。不論是網絡商業竊密,還是對政府網絡發起黑客攻擊,都是違法犯罪行為,都應該根據法律和相關國際公約予以打擊。”

  網絡安全不僅事關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也直接關係到每一個網民的切身利益。只有保護好每一個網民的安全,才能讓網絡安全落地生根,構築起國家網絡安全的堅固長城。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法律底線不可逾越,網下不能做的事網上同樣也不能做。廣大網民要用法律的尺子來衡量自己在網上的言行,講誠信、守秩序,自覺學法、尊法、守法、用法,築牢網絡安全的法治屏障。習近平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指出:“構建良好秩序。網絡空間同現實社會一樣,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我們既要尊重網民交流思想、表達意願的權利,也要依法構建良好網絡秩序,這有利於保障廣大網民合法權益。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網絡空間是虛擬的,但運用網絡空間的主體是現實的,大家都應該遵守法律,明確各方權利義務。要堅持依法治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讓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

  圖為:2015年12月16日,習近平出席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併發表主旨演講。

  三、構建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體系

  雖然我國的網信事業發展迅速,但是,與美國相比,我國的網絡安全技術、特別是核心技術還有一定差距。核心技術受制於人、關鍵基礎設施受控於人,已經成為我國網絡安全的軟肋。大力創新、積極使用自主可控的技術和産品,是維護國家網絡安全、保障廣大人民群眾利益的根本之道,也是政府、企業和廣大網民的應盡之責。習近平指出:“信息技術和産業發展程度決定著信息化發展水平,要加強核心技術自主創新和基礎設施建設,提升信息採集、處理、傳播、利用、安全能力,更好惠及民生。”

  要通過持續技術創新和發展來做好網絡安全防護,尤其是核心技術創新。習近平強調:“建設網絡強國,要有自己的技術,有過硬的技術。” 中國是典型的後發國家,是網絡大國,但國際互聯網發展至今,眾多核心的技術,基本都掌握在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手中。維護國家網絡安全,必須擁有自己的網絡核心技術,而要擁有核心技術就必須開展網絡技術創新,不斷研發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互聯網産品,才能不受制于其他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集中力量突破信息管理、信息保護、安全審查和基礎支撐關鍵技術,提高自主保障能力。”習近平指出:“要儘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要有決心、恒心、重心,樹立頑強拼搏、刻苦攻關的志氣,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抓住基礎技術、通用技術、非對稱技術、前沿技術、顛覆性技術,把更多人力物力財力投向核心技術研發,集合精銳力量,作出戰略性安排。我國網信領域廣大企業家、專家學者、科技人員要樹立這個雄心壯志。要在科研投入上集中力量辦大事、積極推動核心技術成果轉化,推動強強聯合、協同攻關,探索組建産學研用聯盟。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帥,把需要的關鍵核心技術項目張出榜來,英雄不論出處,誰有本事誰就揭榜。新技術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成果,只要有利於提高我國社會生産力水平、有利於改善人民生活,我們都不拒絕。核心技術的根源問題是基礎研究問題,基礎研究搞不好,應用技術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要加快構建高速、移動、安全、泛在的新一代網絡和信息基礎設施。習近平指出:“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礎設施,形成實力雄厚的信息經濟。”網絡基礎設施是一個國家重要的戰略資源,對於一個國家而言,倘若網絡和信息關鍵基礎設施被控制、威脅、攻擊或者破壞,國家整個網絡系統必然面臨威脅。從國家經濟和社會層面來看,中國的網絡關鍵基礎設施信息系統發展較晚,關鍵技術落後,抗外部入侵和攻擊能力較弱。這些關鍵基礎信息系統一旦停止運行或者崩潰,不僅會影響到國家的網絡安全,給國家經濟帶來重大損失,甚至會嚴重影響社會穩定。“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建立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制度,完善涉及國家安全重要信息系統的設計、建設和運行監督機制。”

  圖為:2014年7月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西國會發表《弘揚傳統友好 共譜合作新篇》的演講。

  四、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

  缺少網絡安全人才,就沒有網絡安全而言,人才是網絡安全的基石。只有構建了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才能源源不斷地培養出、引進來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習近平指出:“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競爭。” 習近平強調:“要有高素質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隊伍。”

  當前,我國已有7億網民和龐大的網絡系統,而我國的網絡安全人才培養規模和能力還遠遠不能適應發展需要。網絡安全是技術性和專業性非常強的新興領域,並且網絡技術的更新發展極其迅速,網絡安全專門人才尤為匱乏。加快網絡安全人才建設迫在眉睫。要實施網絡安全人才建設工程,研究設立網絡空間安全一級學科,完善相關政策,吸引和用好網絡安全專業人才。習近平指出:“建設網絡強國,要把人才資源匯聚起來,建設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強大隊伍。‘千軍易得,一將難求’,要培養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學家、網絡科技領軍人才、卓越工程師、高水平創新團隊。”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為網信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習近平強調:“引進人才力度要進一步加大,人才體制機制改革步子要進一步邁開。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從心底裏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為人才發揮聰明才智創造良好條件。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解放思想,慧眼識才,愛才惜才。對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責備,不要論資排輩,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要建立靈活的人才激勵機制,讓作出貢獻的人才有成就感、獲得感。要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不管是哪個國家、哪個地區的,只要是優秀人才,都可以為我所用。”

  圖為:2014年5月21日,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在上海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併發表題為《積極樹立亞洲安全觀 共創安全合作新局面》的主旨講話。

  五、構建公平合理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

  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網絡空間前途命運應由世界各國共同掌握。當今世界,互聯網發展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戰,必須立足開放的環境、著眼全球化這個大背景來主動應對,積極參與國際競爭,主動參與網絡空間國際合作。在國際互聯網舞臺上,要更多地發出中國聲音,闡述中國主張,體現中國意志,維護中國網絡空間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推動建設一個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

  要尊重和維護國家網絡主權。網絡空間主權是陸、海、空、天之外的國家第五大主權空間,它直接關乎國家的網絡安全水平,是不能忽視和妥協的關鍵問題。新《國家安全法》以法律的形式明確了“維護國家網絡空間主權”。2014年7月16日,習近平在巴西國會演講時指出:“雖然互聯網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徵,但每一個國家在信息領域的主權權益都不應受到侵犯,互聯網技術再發展也不能侵犯他國的信息主權。”習近平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指出:“《聯合國憲章》確立的主權平等原則是當代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覆蓋國與國交往各個領域,其原則和精神也應該適用於網絡空間。我們應該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網絡發展道路、網絡管理模式、互聯網公共政策和平等參與國際網絡空間治理的權利,不搞網絡霸權,不干涉他國內政,不從事、縱容或支持危害他國國家安全的網絡活動。”要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的理念,尊重和保障每一個國家的安全。習近平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指出:“維護網絡安全不應有雙重標準,不能一個國家安全而其他國家不安全,一部分國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國家不安全,更不能以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習近平在巴西國會演講時指出:“在信息領域沒有雙重標準,各國都有權維護自己的信息安全,不能一個國家安全而其他國家不安全,一部分國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國家不安全,更不能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

  要積極推動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習近平指出:“國際社會要本著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則,通過積極有效的國際合作,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規則標準是各種利益和發展環境的體現。不公平的規則會在相當長的時間限制、危害一個國家的安全與發展。作為一個大國,我們不能總是等著他人制定規則、自己被迫去遵守規則。要積極參與國際規則制定,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積極倡導國際社會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共同解決互聯網領域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問題,推動制定全世界都能夠接受的、代表最廣大國家利益的網絡空間國際規則,讓互聯網成為既追求自由、又強調秩序的美好新家園。習近平強調:“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加強對話交流,有效管控分歧,推動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網絡空間國際規則,制定網絡空間國際反恐公約,健全打擊網絡犯罪司法協助機制,共同維護網絡空間和平安全。”

  加強網絡安全國際交流與合作。網絡空間安全應該放在國際環境中審視,因此需要加強全方位的國際交流和合作。習近平指出:“要積極開展雙邊、多邊的互聯網國際交流合作。”習近平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指出:“一個安全穩定繁榮的網絡空間,對各國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意義。在現實空間,戰火硝煙仍未散去,恐怖主義陰霾難除,違法犯罪時有發生。網絡空間,不應成為各國角力的戰場,更不能成為違法犯罪的溫床。各國應該共同努力,防範和反對利用網絡空間進行的恐怖、淫穢、販毒、洗錢、賭博等犯罪活動。不論是商業竊密,還是對政府網絡發起黑客攻擊,都應該根據相關法律和國際公約予以堅決打擊。”2015年9月23日,習近平在會見參加第八屆中美互聯網論壇的雙方代表時指出:“中美都是網絡大國,雙方擁有重要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間。雙方理應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就網絡問題開展建設性對話,打造中美合作的亮點,讓網絡空間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是建設網絡強國的保障。要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實現網絡空間的天朗氣清、長治久安。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