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領導幹部要經常上網看看,看什麼?

滾動新聞央廣網 2016年04月20日 16: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習總在4月19日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習總的每次重要講話都是非常有針對性的。領導幹部要學會走網絡群眾路線,這既是對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最客觀的要求,也是對現實工作中存在的回避網絡現象的一種批評。經常上網看看,質樸的話語,卻包含著深刻的為官、為人之哲理。

  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幹部就要到哪兒去。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

  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

  一、經常上網看看,就是要充分了解網絡現狀,保持清醒。

  事實上,現在很少能看到有黨政幹部敢於亮明身份,公開在網上發表觀點和評論。對於各種網絡社交平臺上出現的亂相,一些地方的領導尤其是宣傳部門的領導置若罔聞,要麼不懂網絡、毫不知情,要麼另有隱情、沉默回避。某省一媒體及該媒體的一知名媒體人,長期在網絡上散佈各種謠言,割裂幹群關係,製造挑撥矛盾,煽動對立情緒,被網友連續舉報五百多天,卻能安然無恙,逍遙自在。直到上月才被國家網信部門予以銷號。此事例在網絡上並不少見,究竟是領導不上網不懂網,還是不願直面現實回避矛盾,無法定論,但至少可以説明,他(她)這樣的領導並不是經常上網,更不了解真實的民意。

  對廣大網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對建設性意見要及時吸納,對困難要及時幫助,對不了解情況的要及時宣介,對模糊認識要及時廓清,對怨氣怨言要及時化解,對錯誤看法要及時引導和糾正,讓互聯網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對網上那些出於善意的批評,對互聯網監督,不論是對黨和政府工作提的還是對領導幹部個人提的,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我們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

  二、經常上網看看,就是要充分聽取網民呼聲,爭取民意。

  千人之諾諾,不如一士諤諤。不少領導幹部,長期被阿諛奉承所包圍,即使是下去視察調研,聽到的都是溢美之詞,看到的都是華麗的包裝,收到的基本上是虛假的民意。他們最需要的就是微服私訪或公開亮相網絡,聽取廣大網民的聲音。而出於各種原因,他們卻極少上網,與網民互動。甚至一些高層領導認為網絡上有不同的聲音,説明這些網民“不聽招呼”,很是生氣。還有個別大V利用虛假粉絲進行個人炒作,被廣大網民批評後不但不予理會,甚至還威脅恐嚇;更有個別省份存在著網絡大V長期發佈謠言,與營銷號為伍追名逐利,甚至公然與政治立場有問題的社會公眾人物眉來眼去,而這些大V的上級領導對此熟視無睹,不聞不問。這些上層領導並對這些大V劣跡並非完全不知情,但出於各種原因,一直罔顧民意,無所作為。

  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們要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

  三、經常上網看看,就是要全面了解網絡亂象,主動作為。

  近年以來,國家網信等部門加大了對互聯網信息的監督管理,收到了明顯的成效。習總之所以要求領導幹部能多上網看看,更是為了讓他們認清網絡魚目混雜、輿論鬥爭處處驚險的本質特性。從去年全國多地政府部門邀請公知大V前去授課講學這些事例不難看出,很多地方的領導嚴重缺乏網絡意識形態鬥爭的認識,對亂象叢生的網絡可能帶來的危險性毫無察覺,甚至成為反華勢力、無良公知的擁躉。而一些資本媒體不斷宣揚著各種負面事件,通過誇張、虛構、標題黨等手段,長期影射黨和政府,煽動民眾與政府的對立情緒,嚴重危害著國家安全。

  習總曾一針見血地指出:對那些惡意攻擊黨的領導、攻擊社會主義制度、歪曲黨史國史、造謠生事的言論,要堅持在第一時間發聲,主動亮明態度,幫助廣大網民群眾劃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認識,決不能讓居心叵測者肆意信口雌黃、煽風點火、造謠生事,全面壓縮謊言謠言和負面輿論的生存空間。一個沒有危機意識的民族,是一個危險的民族。在這個網絡新媒體時代,執政黨應該牢牢抓住意識形態的創新和發展機遇,及時有效地應對各種挑戰,這就需要有更多的領導幹部能“經常上網看看”,多了解真相,多思考對策,多警示自己。只有這樣,才能有效地拉近與網民的距離,及時發佈權威信息,糾正錯誤看法,化解網民情緒,緩和社會矛盾,讓互聯網真正成為傳播正能量、唱響主旋律的重要平臺。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