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群眾路線新實踐 請到網上來

滾動新聞中青在線 2016年04月20日 16: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習大大在4月19日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我個人的理解為,其重點核心在於,領導幹部要看網、懂網,要敢於上網,要學會走網絡群眾路線。這是針對目前我們的一些領導幹部怕網、回避網,不懂網不學網,懼怕網絡輿論力量,把頭埋進砂子裏的行為的糾偏。

  時代是發展的,群眾路線也要與時俱進,目前中國六億網民,其中絕大部分是年輕人,這部分人關心什麼、喜歡什麼、討厭什麼、追求什麼,幾乎涵蓋了整個社會的有生力量與建設力量,群眾之所想正是領導幹部之所為,不知道群眾的需求與訴求,怎麼能為好官執好政?

  隨著網絡建設的大發展特別是智慧手機的普及以及自媒體平臺的興起,我們的輿論場越來越多元,越來越豐富,這也意味著泥砂俱下,傳統的宣傳與價值觀傳播手段已經無法滿足現實的需要,加之世界格局變化之後所産生的必然影響,輿論場的紛擾與複雜就成為必然之趨勢。

  最近這幾年變得猶為明顯,各種謠言滿天飛,各種被操控的民意動轍影響司法審判,其中最典型的案例就是唐慧案。面對這樣的局面,如果我們的領導幹部們,再不懂網不上網不站在輿論鬥爭的第一線,那麼突尼斯那個小販的模式就極有可能在中國複製。

  中國有兩句成語:“從善如流”和“嫉惡如仇”,前者是對善意的批評的虛心採納,後果是對惡意挑釁的堅決反擊。那麼身為領導幹部,要如何成為一名合格的網絡戰士,去分辨什麼是善意的批評什麼是惡意的中傷與挑釁呢?

  首先要有堅定的共産主義信念,要是一名堅定的共産主義戰士,只有運用了唯物主義辯證法這個法寶,才具有正確的思辨能力,這是撥開網絡上紛繁複雜的表象直透其本質的最根本要素。

  其次是要有虛懷若谷的胸襟與氣度,有批評才有進步,面對問題正視問題的存在,不回避問題才能真正解決問題,不回避網絡才能真正運用好網絡。

  第三,要有虛心學習的誠心,要如同一個小學生一般,向熟悉網絡的正能量網民學習經驗,不恥下問才能有所提高有所進步,學無止境,在運用中學習並有學習中運用。

  最後,要有堅定的決心與毅力,要有強大的心理素質。領導幹部上網,將面臨真實的問題與挑戰,面臨很多意想不到的惡意甚至是謾罵,如何踐行新時期的群眾路線,堅持對的,反對錯的,這考驗每一位領導幹部的能力、魄力與膽識。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領導幹部上網,實踐新時期群眾路線方針,到網上來只是第一步,如何到網民心中去才是關鍵。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