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官員多上網有助於彌補網絡分歧”

中國新聞新京報 2016年04月20日 12: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謝永江

  沈逸

  楊冀龍

  在19日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就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建設發表了重要講話。不少專家表示,要求官員多上網等非常求真務實,有利於彌補網絡分歧,真正促進網絡及信息化建設。

  謝永江

  北京郵電大學互聯網治理與法律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

  不拘一格降人才很求真務實

  謝永江表示,當下,我國經濟很依賴互聯網發展,會議對怎樣把中國變成網絡強國指明了基本的發展路徑和應當把握的關鍵點。

  他認為,座談會傳達的信息非常及時和重要,特別是明確了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的關係是要齊頭並進,既要安全也要發展。目前我國互聯網發展非常快,然而網絡安全是比較薄弱的環節。會議明確了安全和發展同時推進,這一點非常重要,特別提出從人才、管理體制、法治等方面做好保障。

  謝永江同時表示,此次會議也對網民和社會發出了積極的信號。在網絡空間裏,有更多的社會公眾能夠方便地參與到社會治理,包括經濟、政治和生活。百姓上網,民意也上了網。政府應該有更多的包容和耐心,聽取群眾的意見。這是一個彌合分歧的關鍵,因為利用網絡能夠達成更全面深入的溝通。一些政府部門和公眾的意見分歧能夠被發現,也能找到溝通的渠道,這是有積極的意義。他表示,這也是對政府部門和黨政領導幹部提出的新要求。

  謝永江説,會議提出了很多求真務實的做法,比如不拘一格降人才,讓領導幹部多上網,包括把資源沉到底等。他認為這些都是非常具體可行的做法。 新京報記者 李丹丹

  沈逸

  復旦大學網絡空間治理研究所副主任

  信息化建設是網絡大潮必然

  沈逸説,對政府機構、領導幹部們來説,強調多上網,到網上不僅要傾聽民意更要主動回應民意。

  沈逸説,從政府到企業、網絡用戶乃至社會,各自承擔相應責任,有利於彌補網絡分歧,共同建設良性網絡空間。他説,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建設和中國的國家發展深度結合在一起,這是身處信息革命大潮、面臨全球網絡大潮的必然。

  至於如何推動網絡及信息化建設,這是個既快也慢的事情。他説,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議上提到,“不進則退,慢進亦退”,其中心思想就是要同時處理好快和慢的關係,有些事情受限于技術問題而快不起來,但另一方面,讓官員幹部走群眾路線,如何凝聚共識這是慢不得的。

  “我認為整個中國社會應該認真理解這種戰略理念,認真思考如何面對信息革命這個空前挑戰和機遇,最後形成一個積極的共識。”沈逸説。

  他説,現在社會發展非常迅速,而中國又是個典型的後發國家,其特點是有些問題會在某一個階段同時爆發出來。但信息革命不會等人,所以我們一定要各方面同時並舉,大家齊抓共管,各自做好分內的事,真正促進中國網絡及信息化建設。新京報記者 黃穎

  楊冀龍

  北京知道創宇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首席運營官

  官員上網傾聽民意非常重要

  楊冀龍長期從事網絡安全的建設工作,他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關係的講話對現階段的工作非常重要。他説,只有充分了解網絡安全的現狀,才有可能對具體開展網絡安全建設有方向上的把握。

  楊冀龍説,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從網絡安全感知,講到增強網絡安全防禦能力和威懾能力。“中國是網絡大國,但目前還不是網絡安全的強國。我們應該按照總書記提出的要求,加強網絡安全建設的緊迫感,最終形成有威懾能力的網絡安全體系。”楊冀龍説。

  對於會議提出的“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楊冀龍認為,官員上網傾聽民意非常重要,也很現實。“我經常在微博、微信上發表一些對網絡建設的看法,有的領導看到了,也跟我互動。”

  楊冀龍説,過去官員習慣讓秘書整理文件彙報工作。現在許多領域的工作者都會在互聯網上發表聲音,如果官員能上網,不僅能了解所管理的領域的新動態、新進展,也能了解社會方方面面的聲音。這是一種上下聯絡的新方式,不僅能起到彌合網絡分歧的作用,對黨和政府的工作也非常有益。 新京報記者 吳為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