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以新發展理念助推互聯網造福國家人民

滾動新聞中國青年網 2016年04月20日 19: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習近平總書記4月19日在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時,強調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總要求和大趨勢,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要適應這個大趨勢,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十三五規劃要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發展分享經濟,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

  當今時代,恰如200多年前瓦特發明的蒸汽機把人類帶入工業時代,互聯網正在全面改變人類的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將工業革命推向4.0時代。互聯網已然成為我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催化劑、可持續增長的新引擎。

  來自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最新發佈的報告顯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國網民規模達6.88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0.3%,半數中國人已接入互聯網。我國手機網民規模達6.20億,有90.1%的網民通過手機上網。如此龐大的網絡消費市場,本身就是建設網絡強國的市場基礎。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鮮明地提出了五大發展理念,即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這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深刻撬動發展,推動增長。必須以新發展理念駕馭網絡強國建設。

  新發展理念崇尚創新,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互聯網創新不是傳統思維簡單地加點互聯網元素,要讓網絡成為極具創新意義的發展驅動力,必須使傳統業態深度嫁接互聯網,植入創新基因,使其像神奇的魔術一樣,變幻出五光十色的創新業態來。這幾年,互聯網金融風生水起,讓傳統銀行業坐立不安。傳統銀行也在蛻變,借助國家的保護政策,大力發展“互聯網+金融”。傳統製造業也因互聯網注入了創造性,運用互聯網思維實現創新發展,從企業市場定位、目標客戶選定到産品設計研發,再到産品信息傳播與銷售都可與互聯網對接。

  新發展理念注重協調,協調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網絡上散佈著數不清的發展元素,必須用集成思維將其協調聚集起來,讓草根和明星、平民和富豪、個人創業者和國企大佬同臺競技,同奔中國夢。要讓互聯網成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新工具,“一機在手”、“人在線上”,實現“電腦+人腦”的融合,通過“創客”、“眾籌”、“眾包”等方式獲取大量知識信息,對接眾多創業投資,引爆無限創意創造。

  新發展理念倡導綠色,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網絡經濟也必須符合綠色低碳的發展模式,無煙工廠也有節能的使命,網民平時要卸載移動終端多餘的功能軟體,及時關閉閒置的電腦,為節能減排作貢獻。同時要文明上網,不讓網絡謠言污染輿論環境,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新發展理念厚植開放,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中國開放的大門不能關上,也不會關上。推進互聯網領域開放合作,搭建更多溝通合作平臺,推動網絡空間優勢互補、共同發展,讓廣大人民群眾都能搭上信息時代的快車。網絡的開放性讓發展更充滿互補性,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競爭又競合。互聯網的思維是用戶第一、開放包容和連接,任何人都不可“一手遮天”。如對頗受爭議的滴滴專車,如果用互聯網開放共享思維去觀察,就會坦然和理解。專車是借力互聯網平臺,對傳統出租車行業的補充,二者的互補性顯而易見。

  新發展理念推進共享,共享是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網絡就是共享的平臺,各類發展要素共生共榮。在全球化經濟的今天,網絡共享更成全共享經濟。但是,一些行政化網絡平臺缺少共享理念,某些官員在“戀權情結”操控下有意無意地封鎖“權力清單”,政務公開表現為擠牙膏式,必須以共享理念打破這種僵局。要適應人民的期待和要求,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讓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總之,要破解“互聯網+”的時代課題,最根本的是踐行新發展理念,做到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享,開創一個全新的網絡時代,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