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關於互聯網的15個信號

新聞頻道 黨建網微平臺 2016年04月20日 11: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6年4月19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黨建網微平臺將總書記重要講話歸納了15條新論。

  1.網信事業發展要踐行五大發展理念

  習近平強調,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總要求和大趨勢,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要適應這個大趨勢,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2.互聯網發展存在不少短板和問題

  習近平表示,我國互聯網事業快速發展,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紮實推進,取得顯著進步和成績,同時也存在不少短板和問題。召開這次座談會,就是要當面聽取大家意見和建議,共同探討一些措施和辦法,以利於我們把工作做得更好。

  3.互聯網可以大有作為

  習近平指出,我國有7億網民,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數字,也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新常態要有新動力,互聯網在這方面可以大有作為。

  4.網信事業發展要順應人民期待和需求

  習近平強調,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

  5.要發揮網絡引導輿論、反映民意的作用

  習近平指出,要建設網絡良好生態,發揮網絡引導輿論、反映民意的作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需要全社會方方面面同心幹,需要全國各族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6.領導幹部要經常上網看看

  習近平指出,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幹部就要到哪兒去。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

  7.對廣大網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

  習近平指出,對廣大網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對建設性意見要及時吸納,對困難要及時幫助,對不了解情況的要及時宣介,對模糊認識要及時廓清,對怨氣怨言要及時化解,對錯誤看法要及時引導和糾正。

  8.對網上那些出於善意的批評,要歡迎

  習近平指出,對網上那些出於善意的批評,對互聯網監督,不論是對黨和政府工作提的還是對領導幹部個人提的,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我們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

  9.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

  習近平強調,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們要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

  10.要儘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

  習近平指出,要儘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要有決心、恒心、重心,樹立頑強拼搏、刻苦攻關的志氣,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抓住基礎技術、通用技術、非對稱技術、前沿技術、顛覆性技術,把更多人力物力財力投向核心技術研發,集合精銳力量,作出戰略性安排。

  11.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帥

  習近平指出,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帥,把需要的關鍵核心技術項目張出榜來,英雄不論出處,誰有本事誰就揭榜。新技術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成果,只要有利於提高我國社會生産力水平、有利於改善人民生活,我們都不拒絕。

  12.要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

  習近平強調,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輔相成的。要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加快構建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體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網絡安全態勢,增強網絡安全防禦能力和威懾能力。

  13.我國互聯網企業搞大了是國家的光榮

  習近平指出,我國互聯網企業由小到大、由弱變強,在穩增長、促就業、惠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企業搞大了、搞好了、搞到世界上去了,為國家和人民作出更大貢獻了,是國家的光榮。

  14.歡迎遵守我國法律法規的外國互聯網企業

  習近平指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能關上,也不會關上。外國互聯網企業,只要遵守我國法律法規,我們都歡迎。

  15.聚天下互聯網英才而用之

  習近平強調,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為網信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競爭。引進人才力度要進一步加大,人才體制機制改革步子要進一步邁開。

網站編輯:王仁鋒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