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趙虎啟:踐行新發展理念 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中國新聞中國經濟網 2016年04月20日 19: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資料圖片

  習近平總書記4月19日上午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總要求和大趨勢,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要適應這個大趨勢,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4月19日新華社)

  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結合網絡社會組織工作實際及發展現狀,從國際國內網絡發展大趨勢出發,以五大發展理念為指引,深刻闡明了我國在當前新形勢下互聯網發展的正確方向以及實踐路徑,深入淺出地指出了建設網絡大國、網絡強國的方向,為進一步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實施網絡強國戰略、發展現代互聯網産業體系等重點任務,描繪了我國互聯網發展的新藍圖。如何在新形勢下推動我國網絡建設,無疑是個重大課題。尤其今後五年是實施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戰略的關鍵五年,應該説“十三五”時期前景光明,任務繁重。我們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凝心聚力、主動作為、攻堅克難、狠抓落實,深入推進“中國製造+互聯網”,加快構建創新能力強、品質服務優、協作緊密、環境友好的現代産業新體系,為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努力。

  但是也應該看到,隨著互聯網特別是移動互聯網的快速崛起,網絡安全形勢更為嚴峻。當前全國超過400萬家網站在互聯網上群雄逐鹿,覆蓋國人生活的每一個細節,網絡安全面臨的挑戰可想而知。加上大數據、雲計算這些新興網絡技術和應用的蓬勃興起,網上信息流動的速度正以幾何級的速度增長,這不僅對網民的安全觀念提出新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對網絡安全産業提出了嚴峻挑戰。因而説,網絡安全問題已經與國家安全、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和公眾利益息息相關,我們必須高度重視,決不可漫不經心,粗心大意。因為稍微一疏忽,就可能會犯極大的錯誤。

  要規避網絡風險,國家、企業、個人缺一不可。國家是網絡安全的倡導者和監督者,面對複雜多變的網絡環境,應建立健全切實可行的網絡安全應對機制,輔以行之有效的網絡監督。作為網絡信息安全的參與者和維護者,網絡安全公司承擔著消化和抵禦網絡風險的安全防火墻的角色。作為網絡使用者的公眾,最重要的任務是增強網絡信息安全意識,對於來歷不明的網絡信息做出科學理性的判斷,做到防患于未然。只有多方齊努力,才能推進我國的網絡建設,進而為全體人民造福。

  以五大發展理念為指引,全面地科學地推進互聯網發展,已經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大課題。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中國當前正處在一個社會發展的關鍵時期,社會格局、利益分配都面臨新的調整、新的轉型。今年是“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十三五”規劃被稱為“民生規劃”,我們每個人都會從國家的發展中獲得巨大的利益。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分配差距將會逐步縮小,醫療、衛生、教育、養老等將會得到更好的保障,我們的生活也將會更加幸福。

  如今,我國已經擁有7億網民、400多萬家網站,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網絡。但是應該看到,隨著近些年互聯網發展的突飛猛進以及互聯網對社會各領域的影響和作用日益凸顯,網絡安全領域的鬥爭和輿論場話語主導權的爭奪也日趨白熱化。這對於互聯網業界來説,是挑戰更是機遇。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要依法加強網絡社會管理,加強網絡新技術新應用的管理,確保互聯網可管可控,使我們的網絡空間清朗起來。”這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要任務、頭等大事。我們必須以新理念為指引,以只爭朝夕的精神、認真負責的態度,全力加強網絡建設,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國家和人民。(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趙虎啟)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