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吳世柱:領導幹部都上網才是真得好!

中國新聞中國網 2016年04月20日 11: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一直是我黨優良的傳統,在批評與自我批評中,也更能檢驗是否“實事求是”。然而,在當前信息網絡時代,一些官員由於懼怕網絡給自己帶來不利影響,而忽視或者放棄了網絡空間,在科技時代,抱殘守缺、固步自封,甚至還對善意的言論進行打壓封堵,使其工作思維和工作方法不僅嚴重落伍于這個時代,而且,還嚴重傷害了廣大網民的感情。

  這種境況絕不會持續,也不應該繼續持久。

  據新華網消息,今日習總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簡稱網信會)。他指出,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幹部就要到哪兒去。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

  實際上,這是總書記對“網信”工作做出的具體要求,筆者在《中國管理報告2015》中曾經提到,互聯網絡、移動新媒體應用和管理滯後與意識形態失守是一種新的社會危機。互聯網及移動新媒體的興起和運用,既為執政黨意識形態的創新和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機遇,同時又帶來了強烈的衝擊和挑戰。

  如果不及時有效地應對這種挑戰,執政黨的意識形態很可能出現困境、甚至危機(表現為信仰危機和意識形態功能性危機等)其中突出的表現就是,有關領導幹部害怕上網“暴光死”、當“表哥”,從而,為了保護自己的安全,忽視了網絡的善意民聲,在信息科技時代,成為了新的聾子和瞎子。

  此次,習總提到讓領導幹部上網,的確一針見血,指出了解決信息發展與觀念滯後、行為滯後的痛點。網絡空間,是科技發展帶來的另一個社會空間,如果有關的領導幹部害怕上網,那就等於脫離了科技現實,脫離了現實的領導幹部,又如何能做好對應的工作呢?

  事實上,有些領導幹部不是不上網,而是隱藏在一個角落裏“偷窺”,不敢以真面目面對廣大網民。不僅如此,甚至還起反面的作用。筆者建議,應該拿出措施,鼓勵廣大領導幹部實名上網,國外的總統政要都能做到,我們社會主義的優越性更應該在網上體現:“讓領導先走”。

  更重要的是,此次網信會議,習總指出了不要對善意批評的網民“一棍子打死”的觀點。他指出,對網上那些出於善意的批評,對互聯網監督,不論是對黨和政府工作提的還是對領導幹部個人提的,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我們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

  這就是所謂的“千人之諾諾,不如一士諤諤”的本意所在。這也是當前輿論工作中,破解片面追求一個聲音與打壓善意批評的關鍵。

  這番講話,刺中了當前網絡工作中的一個痛點。同時,也給了廣大網民極大的安慰,因為,有些地方政府一旦涉及到自己的輿論輿情事件,無論是善意的批評,還是惡意地推波助瀾,有關政府部門沒有立場甄別,沒有細緻的剖析,均一棒打死,不僅傷害了善意網民的感情,也使地方政府的公信力下降。

  然而,有些網民正是站在國家和民族的大義之上,對有關政府要改進工作作風,提高執政能力和水平提出的善意諍言,若不被接受還貼上標簽,這種作法,怎麼能“廣開言路”“實事求是”?

  習總此次的講話,對於網絡宣傳工作區別和鑒別善意與惡意的批評言論指明了方向。任何工作,最忌敵我不分,只求聽好話,一味聽一個聲音的地方政府輿論意識還是普遍存在的。

  既然習總提出了讓領導幹部跟隨民意,筆者熱烈歡迎領導幹部實名上網,開個微博,建個微信,這種現代化的傾聽民意的方式高效、簡捷、實用!

  來源:頭條號@指尖的陽光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