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開局十三五 習近平為依法治網再加碼

新聞頻道 國際在線 2016年04月20日 19: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19日上午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要加快網絡立法進程,完善依法監管措施,化解網絡風險。

  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自1994年接入國際互聯網以來我國互聯網發展便呈現出井噴之勢,目前互聯網也已經深深地滲入到了人們的工作生活中,但網絡不是法外之地,法律底線同樣不可逾越,虛擬世界中的網絡行為也應受到現實法律的規範和約束。習近平強調,要加快網絡立法進程,完善依法監管措施,化解網絡風險,就再次強調了這一點,為依法治網再度加碼。

  加快網絡立法進程。“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要想實現依法治網,首先就必須要有完備的法律來做支撐。儘快建設完備的互聯網法治體系,甚至已經成為了當前推進依法治網、落實依法治國方略的最迫切需求。目前《反恐怖主義法》已經出臺,“網信”一詞也首次寫入其中,我們就更應加快網絡立法進程,儘快推動網絡安全法等重要法律法規出臺,為依法治網奠定堅實的法律基礎。

  完善依法監管措施。落實依法治網,完全依靠網站、網民自覺也不現實,還離不開相關部門的監督與管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完善依法監管措施”,就已經抓住了問題的“牛鼻子”。具體到現實而言,就是依法治網語境下,我們必須加快建立網絡執法體系,規範執法主體資格、執法程序、執法行為等,以科學監管保護網絡運行維護網絡活力,促進互聯網能夠快速健康有序發展。

  化解網絡風險。就網絡空間而言,其已經被視為繼陸、海、空、天之後的“第五空間”。先前在中央網絡安全與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也曾明確提出: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而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化解網絡風險”,也已經倒逼著我們要在法律、政策、技術等方面更有作為,形成全社會共同維護網絡安全的強大合力。

  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國家網信辦主任魯煒就曾明確強調“中國的治網之道其最根本的就是堅持依法治網”。事實上,不管是規範親子節目、整改“papi醬”,還是“凈網行動”、“護苗行動”,盡皆是在依法整治網絡亂象,在依照法律集中治理網絡謠言、打擊網絡犯罪、打擊網絡色情,保護網民合法權益、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推動著依法治網越來越成為“新常態”。

  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演講中明確指出:網絡空間是虛擬的,但運用網絡空間的主體是現實的,大家都應該遵守法律,明確各方權利義務。而今在“十三五”開局之年,依法治網更將會面臨一係新問題、新矛盾,倒逼著各領域、各部門要齊心協力,按照依法治國要求,堅持依法治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著力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推動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楊飛)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