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關於“國家安全”論述摘編:一切為了人民

新聞頻道 中國共産黨新聞網 2016年04月19日 21: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學習路上按】近日,在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他強調,國泰民安是人民群眾最基本、最普遍的願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證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要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

  總體國家安全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天,“學習路上”為您梳理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家安全”的部分重要講話、論述摘編。

  國泰民安是人民群眾最基本、最普遍的願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證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要以設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為契機,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指導,全面實施國家安全法,深入開展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切實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要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動員全黨全社會共同努力,匯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力量,夯實國家安全的社會基礎,防範化解各類安全風險,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

  ——2016年4月15日,在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到來之際,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

  我們已經將核安全納入國家總體安全體系,寫入國家安全法,明確了對核安全的戰略定位。我們不斷完善核安全國家法律框架,正在研究頒布原子能法、核安全法。我們制定實施了核安全中長期工作規劃,不斷健全監管和執法機制,全面開展從業人員能力建設,組織各類型模擬演練,提高應急響應能力。

  ——2016年4月1日,習近平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的第四屆核安全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全國政法機關要增強憂患意識、責任意識,防控風險、服務發展,破解難題、補齊短板,提高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能力水平,履行好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職責使命。

  ——2016年1月22日,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在京召開,習近平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陸軍是黨最早建立和領導的武裝力量,歷史悠久,敢打善戰,戰功卓著,為黨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勳。陸軍對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火箭軍是我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是我國大國地位的戰略支撐,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戰略支援部隊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新型作戰力量,是我軍新質作戰能力的重要增長點。

  ——2015年12月3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領導機構、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成立大會在八一大樓隆重舉行,習近平向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授予軍旗並致訓詞

  維護網絡安全不應有雙重標準,不能一個國家安全而其他國家不安全,一部分國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國家不安全,更不能以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

  安全和發展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安全是發展的保障,發展是安全的目的。網絡安全是全球性挑戰,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置身事外、獨善其身,維護網絡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

  ——2015年12月16日,習近平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

  “單絲不線,孤掌難鳴。”亞洲各國人民要踐行亞洲安全觀,協調推進地區安全治理,共同擔當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問題,堅持以和平方式通過友好協商解決矛盾分歧,堅持發展和安全並重,共謀互尊互信、聚同化異、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鄰國相處之道。

  ——2015年11月7日,習近平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發表題為《深化合作夥伴關係 共建亞洲美好家園》的重要演講

  在經濟全球化時代,各國安全相互關聯、彼此影響。沒有一個國家能憑一己之力謀求自身絕對安全,也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從別國的動蕩中收穫穩定。

  我們要摒棄一切形式的冷戰思維,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的新觀念。我們要充分發揮聯合國及其安理會在止戰維和方面的核心作用,通過和平解決爭端和強制性行動雙軌並舉,化干戈為玉帛。我們要推動經濟和社會領域的國際合作齊頭並進,統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防戰爭禍患于未然。

  ——2015年9月28日,習近平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併發表題為《攜手構建合作共贏新夥伴 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講話

  全國國家安全機關要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堅定理想信念,忠誠黨的事業,與時俱進開創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要高度重視加強國家安全工作,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國家安全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依法防範、制止、打擊危害我國家安全和利益的違法犯罪活動。

  ——2015年5月19日,全國國家安全機關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會見全體與會代表併發表重要講話

  當今世界,安全的內涵和外延更加豐富,時空領域更加寬廣,各種因素更加錯綜複雜。各國人民命運與共、唇齒相依。當今世界,沒有一個國家能實現脫離世界安全的自身安全,也沒有建立在其他國家不安全基礎上的安全。我們要摒棄冷戰思維,創新安全理念,努力走出一條共建、共享、共贏的亞洲安全之路。

  ——2015年3月28日,習近平在海南博鰲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要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牢牢把握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堅持信息主導、體系建設,堅持自主創新、持續發展,堅持統籌兼顧、突出重點,加快構建適應履行使命要求的裝備體系,為實現強軍夢提供強大物質技術支撐。

  ——2014年12月3日至4日,全軍裝備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對外工作要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增強全國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維護國家長治久安。要爭取世界各國對中國夢的理解和支持,中國夢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我們追求的是中國人民的福祉,也是各國人民共同的福祉。要堅決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維護國家統一,妥善處理好領土島嶼爭端問題。要維護髮展機遇和發展空間,通過廣泛開展經貿技術互利合作,努力形成深度交融的互利合作網絡。要在堅持不結盟原則的前提下廣交朋友,形成遍佈全球的夥伴關係網絡。要提升我國軟實力,講好中國故事,做好對外宣傳。

  ——2014年11月28日至29日,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面對國家安全穩定遇到的嚴峻挑戰,面對改革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更需要我們的思想觀唸有一個大的解放,勇於改變機械化戰爭的思維定勢,樹立信息化戰爭的思想觀念;改變維護傳統安全的思維定勢,樹立維護國家綜合安全和戰略利益拓展的思想觀念;改變單一軍種作戰的思維定勢,樹立諸軍兵種一體化聯合作戰的思想觀念;改變固守部門利益的思維定勢,樹立全軍一盤棋、全國一盤棋的思想觀念。

  ——2014年8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世界軍事發展新趨勢和推進我軍軍事創新進行第十七次集體學習,習近平主持學習併發表講話

  各地區各部門要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準確把握我國國家安全形勢變化新特點新趨勢,堅持既重視外部安全又重視內部安全、既重視國土安全又重視國民安全、既重視傳統安全又重視非傳統安全、既重視發展問題又重視安全問題、既重視自身安全又重視共同安全,切實做好國家安全各項工作。要加強對人民群眾的國家安全教育,提高全民國家安全意識。

  ——2014年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進行第十四次集體學習,習近平主持學習併發表講話

  要準確把握國家安全形勢變化新特點新趨勢,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我們黨要鞏固執政地位,要團結帶領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保證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國家長治久安的迫切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保障,目的就是更好適應我國國家安全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建立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體制,加強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領導。

  當前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複雜,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託,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必須既重視外部安全,又重視內部安全,對內求發展、求變革、求穩定、建設平安中國,對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贏、建設和諧世界;既重視國土安全,又重視國民安全,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實國家安全的群眾基礎;既重視傳統安全,又重視非傳統安全,構建集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核安全等於一體的國家安全體系;既重視發展問題,又重視安全問題,發展是安全的基礎,安全是發展的條件,富國才能強兵,強兵才能衛國;既重視自身安全,又重視共同安全,打造命運共同體,推動各方朝著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標相向而行。

  ——2014年4月15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