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國家大劇院古典音樂頻道CCTV-音樂頻道娛樂星聞MTV

CCTV音樂頻道新春特別節目《美麗中國唱起來》精彩開唱

內地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1月24日 16: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行程跨越兩萬多公里,錄製總計九十多個小時,上百名文藝工作者參與演出,兩萬多名觀眾到場觀看——中央電視臺音樂頻道《美麗中國唱起來》,成為這個冬天最美的文化風景。

  近日,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等系列講話精神,切實做到“文藝要服務於人民”,文藝作品要“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為了以嶄新的面貌和濃郁的年味來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中央電視臺戲曲和音樂頻道擬於2017年春節期間推出一檔大型基層文化系列節目《美麗中國唱起來》。該節目在全國範圍內選取十個展現東西南北不同風貌的城市進行錄製,旨在用音樂和文化來展示中國美麗山河、展現中國基層風貌、樹立文化自信。節目除了依託當地文化特色和民族風俗策劃文藝演出外,還帶領文藝工作者們進行文化采風,真正做到文藝服務人民,傾力為廣大觀眾在春節期間呈現一場既有國家高度、民族厚度,也有地域廣度、泥土溫度的文化盛宴。

《美麗中國唱起來》

《美麗中國唱起來》

  《美麗中國唱起來》錄製的十個城市分別是山西呂梁、陜西寶雞、四川宜賓、雲南普洱、四川資陽、貴州六盤水、深圳福田、福建寧化、黑龍江雪鄉和同江、海南保亭東西南北十個城市,邀請了贠恩鳳、楊洪基、呂繼宏、李丹陽、廖昌永、郭峰、劉媛媛、劉和剛、呂薇、王莉、張英席、熊天平、朱樺、徐千雅、玖月奇跡、龐龍、曲比阿烏以及深受老百姓喜歡的平安、降央卓瑪、烏蘭圖雅、劉大成、草帽姐等一百多位文藝工作者深入基層,為當地老百姓獻唱。在節目的編排上既有《全家福》《過年啦》《大吉大利中國年》《幸福來》《福從中國來》《大吉大吉》《祝願》《常回家看看》等突出中國年味的歌曲,也有《我愛你中國》《坐上高鐵去北京》《我們的美好時代》《相親相愛》《我們共同的家》《共築中國夢》《為祖國乾杯》《小夢想大夢想》等讚美祖國、歌頌時代的主旋律作品;同時還有《長江之歌》《小河淌水》《雲南美》《萬泉河水清又清》《黃土高坡》《桃花紅杏花白》《情深誼長》《十送紅軍》等在當地廣為流傳的歌曲。演出既有宏偉壯觀的千人舞臺,也有深入群眾社區、廣場的近距離互動。同時,節目組更是將民間社火、馬勺臉譜、李莊草龍、民族團結誓詞碑、茶馬古道等獨具特色的文化地標和非物質文化遺産以小片的形式融入到了節目中來,不斷從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寶庫中汲取養分,體現了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文藝創作方針,有力弘揚了傳統民族文化。

《美麗中國唱起來》

《美麗中國唱起來》

  《美麗中國唱起來》不僅在舞美和節目中匯集了濃郁的、傳統的、春節經典元素,每到一處還帶領歌手、書法家、攝影家等文藝工作者們走進當地老百姓家中進行文化采風,開展文化講座,併為當地百姓提供送春聯、拍攝全家福等社區服務,在體驗過年民俗的同時也展示了千家萬戶幸福美滿、喜過春節的美好生活圖景,最大程度豐富當地百姓的文化餐桌,因地制宜為當地送去溫暖和愛心。在雲南省景谷縣、海南省什進村等國家精準扶貧的模範地區,節目主創人員帶領文藝工作者,走進鄉村,走進普通百姓家中,為當地老百姓送歌曲、送祝福,真正將文化作品送到基層,送到老百姓身邊。

《美麗中國唱起來》

《美麗中國唱起來》

  “立足中國文化、立足中國國情,選取典型人物、講好中國故事,把基層人民蓬勃向上的風貌展示好,鮮活地反映百姓生活和創新故事,弘揚中國精神、傳播中國聲音,這就是我們的初心。”《美麗中國唱起來》的主創人員這樣説。在演出中,欄目組還邀請當地的基層勞動者們參與節目錄製,為當地百姓創造了舞臺,真正打破了“明星嘉賓臺上演,普通百姓台下看”的“怪圈”,做到了“演員百姓其樂融融”。節目中,還邀請了老紅軍、全國勞動模範、邊防戰士、創業代表等各行各業的優秀代表,與觀眾分享他們在城市變革和國家發展過程中苦辣酸甜的生活故事,展現了人民群眾在火熱現實生活中創造的偉大史詩,併為祖國獻上了新春祝福。

  據悉,《美麗中國唱起來》已錄製完畢,將於正月初一至初十期間,每晚19:30分在中央電視臺音樂頻道播出。

  • 內地
  • 港臺
  • 海外
掃一掃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古典音樂頻道iPhone
高雅藝術視聽盛宴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
精彩欄目更多
860010-113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