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人工天河”——紅旗渠的修建故事

CCTV.com  2010年02月10日 14:1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主持人:原來我們紅色旅遊校園行就是為了宣傳我們的艱苦奮鬥的紅旗渠精神,到底紅旗渠在哪,它是什麼樣樣子,我們先來通過一個短片了解一下。

  張建國:當時老縣委書記楊貴同志説,在實際考察工作以後,發現要解決生存問題,首先解決林州人民吃水的問題,這樣就做出了一個重大的決定,就是號召全縣集中力量在有限的時間內,要從相鄰河北的一個漳河,沿漳河的水源到山西,然後引漳入林這麼一個工程,這樣在第一段工程當中,大概是67公里,這樣用很短的時間,當時想攻克,實際上到施工現場很難,不是想象那麼簡單,後來形成十年的打造,形成宏偉的工程。當時林州提出來一個口號,寧願苦戰不願苦熬,很多人都因為這個出去了,不在這個地方生存了,覺得太苦了,因為人離了水不能生存,最後林州,當時林縣,縣委一幫人做出決定修這麼一條渠。

  張建國:人們願意同大自然做鬥爭,然後求得生存的空間,然後派生出來的自力更生艱苦創業,開始老百姓自發性組織,縣委號召以後,自發地上去,那個時候糧食、工錢很少,在修建過程中,由於這種自發性的,發自內心的修渠的願望在老百姓當中出現了很多,非常感人故事,比方説短片裏將來會顯示,我們有一個英雄任羊成,當時30多歲,每天在淩空當中吊著,處理一些爆炸物形成以後在山體上的碎石這些東西,如果不通過這個,把它(山體碎石)從山澗拿下來,給下面施工人造成很大的危險,這個勞模每天都是八九個小時。通過這種辦法打造的落差,非常奇跡,不但是工程奇跡,在施工過程當中也有很多奇跡,所以吳技術為了報工期,然後放棄了家庭的團員,新婚夫婦的團聚。

  張建國:發生了很多催人淚下的故事,當時老百姓吃的糧食很少,施工過程中吃不飽肚子就要靠挖野菜充饑。

  主持人:看來修渠的歷程非常辛苦,我們通過小片了解一下。

  主持人:這個片子我們看完了,是當時的真實記錄,我們看到我們工人拿著那麼簡易的工具在那兒工作,真的非常危險,我看著很揪心,不過在那樣的條件下,能修出那麼偉大的工程,真的展現了老百姓的智慧結晶,您能不能再給我們講述背後一些特別深刻的故事。

  張建國:剛才説到這些老英雄們還在,現在仍然對渠的正常運轉在關心。當時60年代,人們的生活水準還非常低,再加上他們缺水、斷糧,經常在修渠的過程當中,人們挖野菜這些過程。而且紅旗渠有一個最大的特點,有四大自己製造,比方説炸藥自己捻,水泥自己燒,鐵鍬、鐵剪自己來做,籮筐現場編,就地取材,包括水泥都是就地燒。而且在這個出名過程當中肯定有一些很出名一些,或者艱苦的過程。

  主持人:紅旗渠修好了百姓當地是什麼樣的感受,給我們描述一下。

  張建國:我們用十年的時間修好了以後,首先解決了當時林州人民的生活用水和人們的灌溉還有牲畜這一類的用水,現在大概儲水量是林州的用水量的1/3,紅旗渠在八千分之一。現在由於地下水開採比較多,另外加上水庫的修建,一些雨水的收集,加上我們這些泉水的增加,現在吃這個水少了,但是灌溉還是有的。仍然發揮著在經濟建設當中的重要作用。

責編:劉岩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