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坑完美軍 再坑盟友?美媒連曝F-35多項致命缺陷

軍事新聞 來源:參考消息網 2019年06月18日 05: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參考消息網6月18日報道被視為美國未來空中力量“中堅”,能夠“通吃”空軍、海軍和海軍陸戰隊3大軍種的F-35系列隱身戰機,近年來卻可謂命運多舛。先是研發進度不斷拖延,多項分系統裝備滯後。隨後又因在起初的低速生産階段單機成本過高,項目成本溢出,使得美國總統特朗普甫一當選,就向洛馬公司高層施壓要求“降價”。經過幾番討價還價與小修小補,F-35終於在2018年進入批量生産階段。正當洛馬公司和美軍為該項目松一口氣之際,美媒又集中曝出這款戰機存在的多項致命缺陷,再度給其命運蒙上一層陰影。

  當地時間6月12日,美國《防務新聞》網站上線了名為“F-35被隱藏的麻煩”的專題頁面,一口氣發佈了13篇揭露F-35戰機各項嚴重技術缺陷的分析文章。美媒稱,根據其從五角大樓獲得的獨家內部文件,F-35項目現存13個“I類”技術缺陷,可能會對戰機和飛行員構成致命威脅。而從該項目眼下進度來看,要想短時間內解決這麼多技術缺陷並非易事,由此造成的嚴重後果或超出預期。

圖為《防務新聞》網站曝光F-35技術缺陷的專題頁面

  美媒文章稱,在美軍使用F-35戰機的過程中,部隊發現下述問題:如果駕駛F-35B(短垂起降型)和F-35C(海軍艦載型)戰機處於稍長時間的超音速巡航狀態(即巡航速度超過1.2馬赫),這2型戰機的隱身涂層就會“起泡”併發生結構損壞。在駕駛戰機作出“某些技術動作”後,飛行員可能會對前述2型戰機的俯仰動作失去控制。F-35C戰機飛行員配備的頭盔瞄準具有時會出現“綠色光點”,導致飛行員無法在航母甲板上降落戰機。F-35C雷達的海上搜索模式只能顯示“部分海面”。F-35戰機的座艙有時會氣壓異常,使飛行員感到耳鼻部位劇痛等。此外,該戰機在極寒或酷熱等條件上會出現部分功能失靈,液壓系統也有毛病。

  除戰機本身存在的問題外,旨在服務全球使用者的F-35零部件保障系統由於經常“狀態不穩定”,使得零部件供應“偶爾”出現斷檔。而且,該系統也不利於使用F-35戰機的外國空軍保守己方機密數據,因為前者會把這些數據“自動”發送給美國。

圖為美國F-35A戰鬥機

  按照原定項目進程,到2019年底,美國防部高層將決定是否結束F-35項目的研發工作,使該戰機轉入量産。然而,如此之多被曝出的問題,使期盼F-35戰機已久的美軍陷入兩難境地。如果不顧風險,繼續加速生産該型戰機,不僅將置這種價格高昂的戰機和花費鉅資培養的飛行員于危險之中,也會因在使用和維護中存在缺陷,使戰機的使用頻率和作戰效能降低,影響部隊戰鬥力。可是,如果五角大樓審慎地等待全部技術缺陷得到解決,則戰機列裝進程會在相當程度上被延遲。

  根據原有計劃,如果F-35項目順利進入量産階段,則該戰機年産量將從2018年的91架,增加到2023年的160架。而美空軍、海軍和陸戰隊的遠景換裝計劃,都是依據這一假設制定的。據美國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CABA)此前發佈的美空軍未來兵力需求報告顯示,截至2030年,美空軍需要至少900架F-35戰機,才能滿足“大國競爭”之需。這要求在連續10年內,美空軍每年都列裝超過70架F-35A戰機。考慮到洛馬公司同時還需兼顧向美海軍和陸戰隊供應F-35B/C,以及向各海外用戶國交付該型戰機,即使順利達到預期的160架年産量,恐怕也只能勉強填滿現有訂單。

圖為F-35C戰鬥機

  而一旦項目進程因技術缺陷被延遲,美國空軍很可能在未來相當時間內出現兵力缺口。在此期間,大量老舊戰機將會到齡退役,而繼續低速生産的F-35A卻無法填補“戰力空白”。同時,原本在生産計劃中優先級稍低的F-35B/C型戰機,其生産進程可能被進一步延遲(特別是考慮到F-35項目的許多缺陷都出現在這2型戰機身上)。急需F-35戰機更新航母和兩棲打擊群的美海軍和陸戰隊只得“徒喚奈何”。如是,這2大軍種或成為比美空軍受害更深的“苦主”。

  當然,在“坑害”美軍的同時,諸多參與F-35研發項目並計劃列裝該戰機的別國軍隊,同樣難逃一劫。據美媒發佈的信息稱,除美國外,另有8個盟國參與了F-35研發過程,且投入相應的資金和技術。有10個國家(上述8個合作夥伴國和日本、韓國)已達成引進F-35戰機的意向。如果F-35戰機項目出現紕漏,這些國家列裝新戰機的進程恐怕也將受拖累。《防務新聞》就在專題文章中直言,F-35項目出現的技術缺陷,對這些夥伴國造成的影響將遠大於對美軍的影響。此外,新加坡、波蘭和瑞士等國目前也表現出購買F-35的意願,生産進程遭遇的困難也會增加這些國家採購該戰機的顧慮。(文/馬騏騑)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