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核彈減少 但危險增加:瑞典智庫稱核軍控前景不樂觀

軍事新聞 來源:參考消息網 2019年06月18日 16: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參考消息網6月18日報道外媒稱,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發佈的年度報告顯示,全球控制核武器前景不容樂觀。

  大國加強核武升級

  據德國新聞電視頻道網站6月17日報道稱,SIPRI的年度報告顯示,雖然去年全球核武器數量減少近4%,但核大國重新加強了對武器的升級。

  SIPRI核武器專家、報告作者之一香農·凱爾指出:“坦率地説,這是一種負面趨勢。”據他透露,近年來核武器數量不斷減少,僅僅是因為美國和俄羅斯淘汰了它們不再需要的武器。

  根據SIPRI的2019年度報告,2019年1月,全球共有13865枚核武器。一年前的數量為14465枚。在20世紀80年代中期的冷戰高峰時期,全球曾有約7萬枚核彈頭。SIPRI的數據顯示,超過90%的核彈頭目前為美國和俄羅斯所有。據估計,美俄兩國分別擁有6185枚和6500枚核彈頭。

  此外,凱爾表示,所有核國家的政府都在升級各自的核武庫。“我們看到,核武器在國家安全和軍事戰略中的重要性再次增加。”在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推動下,美國推行了一項全面的升級戰略。在俄羅斯也能觀察到類似趨勢。因此凱爾表示,距離實現一個沒有核武器的世界仍然遙遙無期。

  此次SIPRI發佈的年度報告數據依舊來自各國政府提供的公開信息。

圖為美國B61-12核彈

  削減核武遭遇挫折

  另據法新社6月16日報道稱,SIPRI發表的一份報告顯示,過去一年全球核彈頭數量仍在減少,但擁有核武器的國家“越來越重視”這一武器,並在提升其現代化程度。

  美俄在2010年簽署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限制了戰略核彈頭數量。

  但SIPRI專家凱爾擔心地指出,這份條約將於2021年到期,而且在兩個最強大的核大國關係高度緊張之際,“目前沒有任何關於延長該條約的重要談判”。

  本月初,俄總統普京警告説,如果沒有新條約,“就沒有任何工具限制軍備競賽了,比如將武器部署在太空”“屆時我們人人腦袋上方都懸著核武”。

  俄羅斯政治軍事分析研究所專家亞歷山大·赫拉姆奇欣認為:“在當前現實狀況下根本不可能達成任何新協議。”

  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最近呼籲核大國“嚴肅對待”削減核武器,指出數十年國際核武管制工作在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後最終陷入僵局的“風險非常現實”。

  過去一年,世界削減核武器工作遇到了另一個挫折,即美國和俄羅斯退出《中導條約》。

  “低當量”核武引關注

  又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6月16日報道稱,根據特朗普政府2018年發佈的《核態勢評估》報告,美國正在對其核武庫進行現代化改造。

  美國希望通過擴大核選項以便將低當量核武器包括在內來實現其目標,這將擴大與潛射彈道導彈相關的能力。根據SIPRI的報告,這將增加美國核武器的數量。

  《核態勢評估》報告稱,這些新能力是必要的,但沒有證據表明現有核武庫不足。

  SIPRI的報告指出,美國對非戰略核武庫的關注可能會促使其他國家朝著同樣的方向發展。

  報告稱:“俄羅斯對非戰略核武庫規模和構成作出的決定似乎是由美國在常規力量方面的優勢、而不是由美國非戰略核武庫或武器當量驅動的。”

  報告還稱:“相反,尋求一種新的(潛射巡航導彈)以便在歐洲和亞洲‘提供必要的非戰略性地區存在’可能——尤其是與美國擴大遠程常規打擊能力的行動結合起來考慮——會加強俄羅斯對非戰略核武器的依賴。”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