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日本防衛省加速AI技術的軍事運用

軍事新聞 來源:參考消息網 2019年06月18日 16: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參考消息網6月18日報道據《日本經濟新聞》6月17日報道稱,日本防衛省將大幅擴大人工智慧(AI)的應用,從2020年度起將AI應用於自衛隊網絡防衛隊的情報通信網絡,以此來有效分析和應對惡意軟體。

  報道稱,在艦艇等裝備的系統上搭載AI,可以使得維修工作更加準確且減少浪費。日本認為自己與中美等國相比,在防衛領域應用AI方面大幅落後,因此欲加快追趕步伐。

  防衛省在2020年度預算申請中,加入了網絡相關必要經費、維修相關調查研究費。日本政府在2018年末制定的《防衛計劃大綱》中提出促進AI應用,將來或引入具備“深度學習”功能的無人機。

  圖為日本防衛省

  防衛省首先要擴大AI在網絡防禦和日常業務處理中的應用。讓接入網絡防衛隊系統的AI記住過去遭受網絡攻擊的共同點。這不僅可以提高網絡病毒檢出率,還能幫助應對未知病毒和預測未來的病毒攻擊。

  此前在應對網絡病毒時,因為需要製作網絡攻擊的模式清單,用於通信時比對,所以較為耗費時間和精力。日本參考在網絡防衛和AI方面領先的美國、以色列等國的最新技術,自2018年度開始推進調查研究,預計2020年度開始運用。

  用AI翻譯軍事防衛相關的外語數據,協助制定政策的事業也將於2020年度啟動。

  AI還能協助管理防衛裝備品。例如,將AI搭載在海上自衛隊艦艇的系統上,可以幫助判斷執行完長期任務返回的艦艇更換零部件的必要性。通過讓AI提前學習過去的維修數據,可以比較方便地制定預案。這有利於降低維護成本,節省人力。

  報道認為,國外在防衛領域利用AI方面先行一步。搭載AI的無人武器被稱為“第二核武器”,美國、中國和俄羅斯在該領域展開了開發競爭。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