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俄媒披露俄軍蘇57列裝計劃 總量預計達到250架

軍事新聞 來源:環球時報 2019年05月20日 09: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環球時報報道 特約記者 章節 柳玉鵬】俄總統普京近日有關俄要在2027年前採購76架蘇-57的表態引發強烈反響。與此同時,北約國家紛紛開始裝備美國F-35戰機。3個團的蘇-57能起到什麼樣的作用?和F-35相比,蘇-57性能如何?一旦在敏感海空域相遇,兩大隱形戰機又將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

  據俄羅斯《消息報》18日報道,普京15日在一次國防會議上表示,在2027年前國家軍備計劃曾要求為俄軍採購16架蘇-57,但得益於各方的努力和生産成本降低,軍方與生産廠家商定把採購數量提高到76架。普京同時表示,必須在2028年之前讓俄空天軍的3個航空團全部換裝蘇-57。

  報道稱,雖然76架蘇-57無法從根本上改變俄羅斯與北約之間的力量對比,但它可以大幅提高俄空天軍的作戰能力。考慮到俄羅斯軍事學説是防禦性的,除了蘇-57之外,再加上升級後的第四代戰機、俄空天軍地面基礎設施、加油機、預警機以及中遠程防空和反導系統,足以對抗敵人在歐洲地區五代戰機數量上的優勢。當然,俄軍還會繼續增加購買蘇-57的數量,未來總數量預計在200-250架,預計在2030年中期會實現這一目標。

  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的中國軍事專家認為,目前北約與俄羅斯的空中力量對比對俄不利。從數量上看,無論是現在,還是2027年,北約以及俄周邊國家的五代機數量都要比俄羅斯空天軍多。目前在歐洲,意大利已率先於2018年12月宣佈其F-35形成初始作戰能力,英國軍方也已經裝備17架F-35B型戰機,此外歐洲國家中挪威、比利時、丹麥、荷蘭、芬蘭等國已經或者有意採購F-35。這些國家的戰鬥機都可能會在“波羅的海空中警巡”任務中和俄戰機直接對峙。

  亞洲方面,在與俄羅斯有領土糾紛的日本,首個F-35A戰鬥機中隊已經形成初始作戰能力。按照計劃,日本未來將採購超過140架F-35系列戰機。而根據F-35聯合項目辦公室的聲明,目前已經有超過360架F-35戰機交付給包括美國軍方在內的各國用戶,總飛行時間達17.7萬小時。

  相比之下,由於俄五代機研製起步較晚,而且試飛進程較慢,裝備部隊多次推遲。此外,從完善程度上看,裝備第一階段發動機的蘇-57目前還沒有達到設計中的超音速巡航能力。不過專家表示,蘇-57存在的意義不完全是和F-35或F-22爭奪制空權。76架蘇-57的意義在於能突破地面和空中預警防線,對敵方實施精確打擊,這將會大幅提升俄與北約對抗能力,同時也是一種巨大威懾。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