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最親密的號碼草原110

中國軍情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1月14日 20: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建設平安包頭,草原110與您同行。”2019年1月10日是第33個全國110宣傳日,這天,包頭邊境管理支隊的幹警們帶著熱乎的奶茶和110知識宣傳單走到城市的大街小巷裏,向群眾宣傳法律知識和安全常識。在邊境,草原110既是一個電話號碼,更是民警與群眾緊密聯絡的紐帶橋梁。

草原鷹眼 維護轄區無死角

“民警同志,我的手機不見了,剛剛還在我的飯店裏呢,這可怎麼辦呀。”2018年7月27日,查幹哈達蘇木牧民朱成花神色焦急的趕到派出所報案,稱自己的手機十分鐘前在自家飯店內丟失。了解過詳細情況後,派出所民警迅速調取案發地點附近的監控錄像,鎖定在飯店門口稍作逗留的可疑男子,並結合轄區內其他街區監控錄像和路邊小賣部老闆的描述,找到隱藏于某汽車修理廠廢棄輪胎下的手機,並將犯罪嫌疑人抓獲。該案從接警到破獲用時僅1小時,轄區內的視頻監控系統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1

近年來,支隊積極探索立體化邊境防控體系建設,安裝監控設備成為其中一項重要舉措。目前,該支隊共投入300多萬元建立起邊境管理大隊、派出所指揮室和治安巡控室,為基層配發十多部可視電話,併為邊境重點路段、地區接入視頻監控探頭101個。這些探頭將一幅幅清晰的畫面傳輸到治安巡控室內,就像一雙雙犀利的“鷹眼”,幫助幹警巡邏轄區街道,維護邊境的安寧。

群防群治 違法犯罪無漏洞

接近年終歲尾,家家戶戶準備置辦年貨,迎接新年到來,可違法犯罪活動卻也開始抬頭。2018年12月15日,滿都拉口岸邊境管理派出所接到情報線索,稱一停放于滿都拉口岸物流園區內的蒙古國運煤貨車備胎中可能夾帶野生動物。收到線索後,該所民警迅速趕往物流園區,經過全面細緻的摸排,最終確定一輛停放于修理區內的貨車,並將該車蒙古籍駕駛員抓獲,備胎內藏有31公斤狼屍一隻,羊肉56公斤。該派出所依託群眾提供的線索及時破獲一起走私案件,有效維護了邊境地區安全穩定,將違法犯罪成功遏制在搖籃裏。

1

包頭市邊境地區地廣人稀,境內外偷渡走私案件屢禁不止,該支隊深入研究,創新邊境地區管控辦法,成立草原110聯防隊、劃分網格員、設立流動警務室等方法就應運而生。目前,包頭市邊境地區共有草原110報警點59個、警務室9個,由轄區牧民群眾組建的草原110聯防隊36個共132人,他們劃分責任區,對邊境地區重點部位、街道、場所進行不間斷巡邏。該支隊還建立起覆蓋轄區政府、企事業單位、牧民群眾的“北疆警務”微信群8個,隨時上報轄區內異常情況,實現問題線索100%甄別、100%核查、100%處理、100%反饋,為打擊轄區違法犯罪活動提供有力支撐。

穩固防線 掃黑除惡無縫隙

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開展以來,包頭邊境管理支隊緊緊圍繞“有黑掃黑、無黑除惡、無惡治亂”的工作思路,組織發動草原110聯防隊,對轄區廠礦企業、沿邊生産作業點、邊境重點區域展開走訪摸排行動。12月12日,查幹哈達邊境派出所民警在走訪期間,收到牧民主動上交的子彈70發。經查,該批子彈係其父親當民兵時留存,用於牧區放牧打獵,後遺忘在庫房內。該牧民在整理物品時發現,並第一時間上交了該批子彈。

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期間,該支隊依託草原110邊境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深挖治安亂點線索,深入排查治安隱患場所,對近五年來的軟暴力警情進行全面梳理,對轄區重點人員動態做到一絲不漏,讓黑惡犯罪無處躲藏。同時,該支隊在草原110 報警點及警務室設立宣傳欄,張貼掃黑除惡宣傳標語,發放掃黑除惡宣傳單,向周邊牧戶群眾普及法律知識,呼籲群眾積極參與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為草原110提供相關線索信息。截至目前,該支隊共收繳電雷管104支、槍支10支、子彈692發,抓獲網上在逃人員2人、“三非”外國人2人,查處治安案件52起,有力維護了邊境地區安全穩定。

1

現在,草原110已經發展成為集報警、求助、投訴和服務群眾于一體的綜合性服務系統,為邊境地區提供無死角、無漏洞、無縫隙的安全防護,成為牧民群眾最親密的號碼。(作者:張宇)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