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草原110,21載守望安寧

中國軍情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1月14日 20: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寒冬臘月,內蒙古邊疆千里冰封,多數地區氣溫下降到零下30℃。在天寒地凍的內蒙古邊境牧區,一輛輛“草原110”穿梭在草原與戈壁之間、村鎮與牧戶之間、民警與群眾之間,像一條條紐帶把邊境牧區黨委政府、軍警官兵、各族群眾串聯在一起,守望相助,團結奮鬥,共同築牢祖國八千里北疆安全穩定屏障,共同創造幸福美好生活。

群眾平安的“保護傘”

2018年5月19日,賀斯格烏拉邊境派出所民警接到轄區一公司工作人員報警稱:我公司丟失進口牛162頭,損失重大,請民警處理。接警後,賀斯格烏拉邊境派出所第一時間上報烏拉蓋管理區邊境管理大隊,並組建專案組,迅速進行情況分析,全面摸排案件線索。邊境草原地區自然、交通等環境特殊,專案組通過現代技防手段未能獲取有利線索。

1

警力有限,民力無窮。民警迅速調動草原110聯防隊員的力量,共同開展明察暗訪,很快就獲取到案件線索。僅用時3天,專案組將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歸案,犯罪嫌疑人對先後共盜取進口牛162頭,涉案金額達180余萬元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5.19”特大團夥盜竊牲畜案成功告破。

案件的偵破的背後,凝聚著草原110綜治防範體系多年來緊密聯絡群眾,維護安全穩定,堅決打擊犯罪的強大合力。

1

據統計,在過去的2018年,內蒙古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就依託草原110綜治防範體系,查處非法越境案件14起31人、“三非”外國人案件49起141人,破獲刑事案件97起,查處治安(行政)案件2019起,抓獲在逃人員39人,收繳槍支19支、子彈3440發、廢舊炮彈286枚、導爆索2181米及一大批危爆物品,確保了邊境口岸地區的持續安全穩定。

美好生活的“和諧號”

對內蒙古邊疆各族群眾來説,草原110不僅是社會安寧的代名詞,也是幸福生活的指向標。21年來,這個總站將扶危助困、服務群眾作為草原110的重要職能任務,邊民群眾遇到個大事小情,第一時間就會想起草原110,就會想到邊境派出所民警。

“以前哪在網上買過東西,去鎮上買東西還要坐130多公里的車,自從有了派出所的服務車,民警們直接就把快遞和需要的東西送到家裏,咱們住在邊境的牧民生活方便多了。”穿女兒幫她網購的新棉衣,烏蘭琪琪格的臉上洋溢著幸福的喜悅。

無論寒冬酷暑,一輛輛“警郵便民服務車”穿梭于一個個草原牧場,把各類郵件、包裹、給養送到牧民家中的同時,為牧民群眾送技術、送法律、送政策,被牧民群眾親切地成為“愛民車”“和諧號”。

據統計,近年來這個總站各級累計協調爭取惠民政策項目115個、資金2.1億元,解決水電、交通、居住等生産生活問題275個,爭取投入3300余萬元扶持偏遠居邊農牧民新建或改造生産生活設施,發放政策性補貼。協調自治區財政部門對符合條件的邊民每年每戶補助1000元,支持邊民穩邊護邊,安邊興邊。協調相關部門開展文化、醫療下鄉177次,先後協調爭取扶貧惠民政策125個、資金680萬元,幫助發展精品養殖、特色種植、牧戶旅遊等特色項目65個,牧民群眾生産生活條件顯著改善,幸福指數數倍提升。

精神上富有,才是真正的富有。這個總站還先後在邊境地區建立了85個愛民固邊文化室、圖書館等場所,為450余戶牧民群眾接通了電視信號,強化邊境牧區精神文明建設,豐富邊民群眾的業餘文化生活,牧民群眾的獲得感顯著增強。

守望相助的“同心圓”

心裏裝著群眾,腳下就有力量,工作就有溫度,群眾就會擁護支持。從內蒙古東部恩和哈達小鎮到西部算井子地區的八千里邊境線上,每座氈房都是固定的哨所,每位牧民都是流動的哨兵。

1月1日元旦清晨,初升的朝陽照得包頭市達爾罕茂明安聯合旗巴音哈少嘎查這片邊境草原一片金黃,一面迎風招展的五星紅旗分外奪目,在這樣冬日裏荒無人煙的邊境草原,不禁讓人心生敬畏,泛起濃濃的家國情懷。

今年56歲的阿迪亞是包頭邊境管理支隊滿都拉邊境派出所護邊員,今天他與妻子、兒子早早地起來,梳洗完畢,衣著整潔。這個一家四口都是護邊員的牧民之家,在自家的院子裏隆重舉行了2019年第一場升國旗儀式。

淳樸善良的阿迪亞説:“新年要有新的開始,今年祖國迎來70歲生日,我們護邊員的責任就是守護好邊境線,守護好咱牧民的幸福生活。”早餐過後,他便身著迷彩大衣、脖子上挂一副望遠鏡、兜裏揣著手機,騎著摩托車與兒子趕著羊群向草場走去,開始新一年的巡邊放牧生活。

1984年光榮退伍後,阿迪亞便攜妻子娜仁其其格加入草原110聯防隊,成為邊境線上的夫妻護邊員,兩人35年如一日,像界碑一樣守護著邊境。如今,在日本留學工作6年的大兒子賓巴和在上海工作數年的小兒子阿迪力也回到家鄉,成為這片草原的忠誠守護者。

對於草原兒女來説,守好祖國邊疆,就是守護自己的家園。烏拉特中旗甘其毛都鎮的牧民鋼巴圖,2014年1月主動申請加入護邊員隊伍,守護著11公里的邊境線。一部有著快60年曆史的望遠鏡,是鋼巴圖的傳家寶,鋼巴圖説,現在當上了護邊員,出門帶上它已經成為習慣。

得民心者有力量。內蒙古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民警不遺餘力為邊民群眾保平安、謀幸福,不僅贏得了群眾的認可擁護,也讓更多的居邊牧民自發地加入到草原110聯防隊等護邊隊伍中來,在他們的心裏,這不僅是一份責任,也是一份榮耀。

據了解,在內蒙古4000公里邊境線和36萬平方公里邊境管理區,草原110聯防隊員、邊境堡壘戶等群眾聯防組織超過700個,參與群眾超過4000人,已經成為守護邊境地區安全穩定的重要力量。內蒙古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民警與各族群眾共同勾勒出一個守望相助,強邊固防的“同心圓”。(作者:康國寧 張志敏)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