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國之重器”跨入“20”時代 中國空軍戰略轉型加速

軍事新聞 來源:新華社 2018年11月07日 10: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廣州11月6日電題:“國之重器”跨入“20”時代  中國空軍戰略轉型開啟“加速跑”

   新華社記者李學勇、張玉清、于曉泉

   第十二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6日在廣東珠海舉行,中國空軍殲-20戰機以“新涂裝、新編隊、新姿態”進行飛行展示,贏得中外觀眾高度關注和好評。

   “以殲-20戰機為代表的‘國之重器’已闊步邁入‘20’時代,中國空軍戰略轉型開啟‘加速跑’。”當天在珠海舉行的空軍專場新聞發佈會上,殲-20總設計師、首飛試飛員及首支列裝的作戰部隊指揮員一致表示。

   總設計師:未來殲-20將更加完善、性能更加優異、效能更加突出

   作為殲-20總設計師,中國科學院院士楊偉認為,這次航展中殲-20飛行的表演和動作很到位。

   在2016年第十一屆航展上,殲-20雙機編隊在開幕式結束後,抵達航展表演空域進行了一分鐘的飛行展示。當時兩架銀灰色涂裝的殲-20低空通場後飛向遠處。

   “這次亮相與2016年航展相比有兩個特點,一是由作戰部隊來飛,二是動作也大大超過了2016年。”他表示。

   2018年2月9日,中國空軍發佈消息,殲-20開始列裝空軍作戰部隊,向全面形成作戰能力邁出重要一步。

   “殲-20列裝部隊後,一方面我們支持部隊形成戰鬥力,另一方面他們在對抗、訓練和試驗的過程中,給我們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議。”楊偉説。

   他表示,多年來,殲-20的發展是不斷提升的過程。在未來,大家應該能看到,殲-20將更加完善、性能更加優異、效能更加突出。

   “殲-20不是一個機型的代號,而是改革開放40年中國航空工業發展成就的代名詞。”楊偉説。

   首飛試飛員:祝賀殲-20列裝後短時間形成作戰能力

   任何一種新機型都要經過無數次試飛,在試飛中發現問題,並且不斷改進,然後才是小批量生産並裝備部隊。在實踐使用中去檢驗性能,當性能達到相關方面要求以後才會大批量生産並形成戰鬥力。

   2011年1月11日,一架殲-20在成都起飛,成功完成驗證性首飛任務。作為中國新一代隱身戰機的亮相,殲-20宣告了中國空軍“20”時代的開啟。

   試飛不是由一架原型機就可以完成的。作為殲-20首飛試飛員,空軍某試飛局技術中心主任李剛表示,從2011年到2016年,數架殲-20現身試飛場,不斷試飛、改進、蛻變,為第四代戰機加入空軍戰鬥序列鋪平了道路。

   自2011年以來,李剛在試飛局一直擔負殲-20技術型號負責人,帶領試飛團隊完成殲-20測試工作。

   “今天,能夠在珠海看殲-20完成精彩的飛行演示,作為一名殲-20試飛員,我感到無比自豪和光榮,祝賀殲-20到部隊這麼短的時間形成了作戰能力。”曾被空軍授予“功勳飛行人員金質榮譽獎章”的李剛感言道。

   首支列裝作戰部隊指揮員:殲-20隱身超視距攻擊等性能得到充分開發運用

   作為空軍特級飛行員,空軍某基地司令員張偉林飛行時間超過3000小時。

   “這次飛行展示,殲-20戰機完成了雙機低空盤旋、上升轉彎、單機加力盤旋、戰斗轉彎、單機大仰角拉起等飛行動作,充分展示了殲-20戰機良好的操控性能和優異的作戰性能,也展示了殲-20飛行員精湛的飛行技術水平。”張偉林説。

   空軍某基地是空軍第一支改裝蘇-27飛機的部隊,曾率先試飛試用殲-10、殲教-9和教-10飛機,也是空軍第一支列裝殲-20戰機的作戰部隊。

   “殲-20列裝以來,我們堅持以實戰化訓練為牽引,更新作戰思維理念,組織殲-20同型機,殲-20與殲-16、殲-10C等異型機之間進行空戰訓練,充分利用殲-20戰機優秀的隱身性能和超視距攻擊能力,發揮多信息融合能力強的優勢,研究創新基於實戰環境下的戰法。”張偉林説。

   年初以來,殲-20戰機參加了多項重大演訓活動。在訓練實踐和任務錘煉過程中,殲-20戰機的隱身、超視距攻擊等性能得到了充分的開發和運用,部隊新質作戰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下一步,我們將瞄準未來作戰需要,抓緊練兵備戰,在殲-20戰略運用、戰術戰法創新等方面下實功夫。”張偉林表示。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