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針鋒相對互相軍演 俄美關係劍拔弩張 以軍演威懾軍演,俄美關係比冷戰時還“冷”

威虎堂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0月23日 09: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近日,俄羅斯在俄日爭議島嶼附近連續進行導彈射擊演習。就在剛剛過去的9月份,俄在遠東地區舉行了舉世矚目的“東方-2018”大規模戰略演習。那麼,俄為何在亞太地區接二連三地演習呢?對於軍事戰略,又有什麼戰略考量呢?與此同時,在歐洲方向,美國主導和支持的北約15年來最大規模的聯合軍演“三叉戟-2018”即將上演,烏克蘭境內的“晴空-2018”演習也已經在俄家門口舉行。當前,在俄羅斯和美西方輪番軍演的緊張背景下,俄美關係會如何發展呢?

  以軍演威懾軍演,俄與美西方針鋒相對

  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即將在俄西北方向舉行“三叉戟-2018”軍事演習

  近期,俄領土周邊演習不斷,俄羅斯與美西方以軍演形式相互頻繁“鬥法”。北約國家在俄西北和西南兩個方向的軍演規模越來越大、演習地點距離俄羅斯越來越近。在俄西北方向,以美國為首的北約集結了4.5萬兵力,聯合舉行“三叉戟-2018”軍事演習,就連芬蘭、瑞典等中立國家也為此次軍演開放領空並提供部分空軍基地,其中芬蘭為軍演提供的羅瓦涅米機場距離俄羅斯邊境僅200公里。

  這次軍演美國空軍和英國空軍同時出動,檢驗空對空、空對地戰術,威懾意圖直指俄羅斯,進一步顯示北約遏制俄羅斯的能力[海外網報道這話是針對在英國舉行的演習]。

  在俄西南方向,北約和烏克蘭幾乎同時也舉辦“晴空-2018”軍事演習,美空軍多架F-15C戰機和空中加油機飛抵烏克蘭,重點強化空中機動作戰、空中傷員撤離、網絡電磁安全等科目。

  面對美西方的軍演壓力,俄採取了“聲西擊東”的軍演戰略。除了在西部地區加強軍事部署以外,在俄日爭議島嶼附近,俄羅斯2018年進行的軍事演習次數已經創下了歷年來的新高。

  俄日爭議島嶼位於俄遠東地區,接近美日聯盟的前沿位置,又距離美國本土很近,同時在這一地區,美國軍事存在相對虛弱。同時,在北冰洋方向,俄在北極地區加強了軍演行動和軍事部署,最近也啟動了蘇聯時期建立的、目前已經廢舊的軍用機場。

  俄民族文化戰鬥性強,優先使用軍事手段

  俄羅斯民族素來以不屈服的堅毅性格著稱。儘管俄羅斯民族的自然環境與歷史環境充滿了磨礪與苦難,每一次俄羅斯民族都能頑強克服。正如俄羅斯思想家陀思妥耶夫斯基所説,“俄羅斯民族根本不屑于做二流民族,甚至不屑于做一等民族,要做就做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民族”,這體現出俄羅斯特殊的文化自信。

  這種特殊的文化形成了俄民族的思維模式,即用軍事手段解決衝突問題是斯拉伕民族的首要選項。

  俄羅斯的文化博大精深、特徵鮮明,東方和西方兩種不同源流的文化在俄羅斯精神空間的激烈碰撞,決定了俄羅斯文化的特殊性。“用理智無法理解俄羅斯,用土地無法丈量俄羅斯,只有用心去感受俄羅斯”,俄羅斯詩人秋特切夫的這番話也許是對俄羅斯文化特殊性的最好注解。

  俄羅斯不屈服的民族性格、勇於戰鬥的民族精神促使其在面對美西方的政治孤立、經濟制裁、輿論唱衰、軍事打壓時,屢屢能夠操刀相對、轉敗為勝、扭轉態勢、化險為夷。

  俄美關係比冷戰時還“冷”,鬥而不破仍是主線

  

  俄羅斯選擇在東部方向“震日懾美”有三個方面的戰略考量:一是面對美西方的圍堵和壓制,俄在歐洲方向與北約國家抗衡,短期內幾乎不可能對美形成進攻態勢和有效威懾。

  二是東部方向,美日聯盟防禦相對薄弱,一旦佔據優勢,將持續牽制美在俄西部的軍事部署。

  三是俄日爭議島嶼附近,俄美距離很近,僅相隔白令海峽,而美國最擔心的是其本土的安全,俄羅斯在此地頻繁演習恰恰抓住其軟肋,持續威脅美國本土安全。

  俄羅斯在俄日爭議島嶼“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用意已經很明顯,即利用東部方向的軍事演習迫使美國感受到戰略壓力,進而緩解來自歐洲方向的軍事壓力。此外,俄在俄日島嶼頻繁演習的同時,可以靈活實際部署軍力、檢驗武器裝備效能、提升地區實戰經驗等等。

  在今後一段時間,俄與美西方之間類似的針對性軍演還將進一步增加,或將成為常態。美西方需要通過軍演圍堵俄羅斯,使其喪失抵抗能力,同時增強北約盟友信心,俄羅斯也需要通過軍演展現軍事存在和威懾,震懾抗衡美西方的軍事打壓。

  俄美關係比冷戰時還“冷”,但正面衝突幾乎不能出現,雙方相互造勢、相互威脅,鬥而不破仍是俄美關係的主線。(國防科技大學  馬浚洋)

  本期責編 | 劉暢

  編輯 | 李博丹

  本文來源於微信公眾號“威虎堂”(weihutang_cntv),“威虎堂”是央視網原創軍事評論欄目。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