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網絡媒體國防行】祖儂·阿本:七年練成一個“邊防通”

軍事新聞 來源:中國網軍事 2018年09月28日 19: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祖儂·阿本在白哈巴村民家中為戰士們當“翻譯”。

  中國網軍事9月27日訊(記者 謝露瑩 通訊員 王子冰)白哈巴邊防連駐守在祖國西北,“雄雞”版圖尾端,有著“西北第一哨”的美譽 。由於特殊的地緣位置,與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兩國接壤,這裡的官兵常年擔負著100多公里戍邊守防的任務,春夏無休,寒冬不懼。

  近日,記者隨“走進熱血邊關”網絡媒體國防行活動到這裡採訪。梳著軍人標準的平頭,有著少數民族典型高鼻梁 、大眼睛的維吾爾族戰士祖儂·阿本用流利的漢語當起了記者和白哈巴村村民的“ 聯絡員”。

  軍民團結的聯絡員

  白哈巴村位於新疆阿勒泰地區哈巴河縣鐵熱克提鄉境內,距哈薩克斯坦 東錫勒克僅1.5公里。這裡春秋較短,景色怡人,夏季是絕佳的避暑勝地,冬季則是寒冷漫長,最低溫度可達零下 50.4 攝氏度。

  祖儂·阿本已經在這裡度過了7年的軍旅生涯。他2011 年入伍, 2014 年入黨,先後三次被表彰為優秀士兵,不僅精通漢語,還熟悉哈薩克語 、維吾爾語等多種語言……

  “白哈巴村是一個融原始生態與古老習俗為一的美麗村落,是當前保存最完整的圖瓦人原始村落。” 祖儂·阿本介紹,全村300余戶900多人,分南北兩個村子,主要以哈薩克族、蒙古族圖瓦人為主,均以遊牧、狩獵為生。

  2014年,原連長侍大磊帶隊巡邏,在走到牧民的一處冬窩子時, 祖儂·阿本發現沿邊的鐵絲網損壞,幾頭牛越過了鐵絲網吃草。他就和戰友們一起將牛趕回了連隊, 並且在村子裏四下打聽,尋找牛的主人 。

  一個多禮拜後, 祖儂·阿本找到了牛的主人—— 哈薩克族牧民博肯。起初,博肯很生氣,因為緊鄰鐵絲網是他的草場,他認為官兵不應該把他的牛抓了起來,在連隊大鬧了一場。

  幸好祖儂·阿本利用熟悉漢語、哈薩克語的特長,及時出來勸止, 安撫牧民,耐心解釋 。祖儂·阿本先是帶人把牛趕回牧民 家裏,隨後關上門和博肯聊了一下午,又拿出邊境政策法規, 逐字逐句 “翻譯”給博肯聽 。

  最後,博肯低頭認錯,不僅到連隊向連長道歉,還願意賠付損壞的邊防設施,主動承擔起草場相鄰邊防線的觀察警戒任務。

休假期間,祖儂·阿本和家人在一起政策學習。

  連隊建設的好班長

  祖儂·阿本的爺爺阿比包和奶奶阿尼帕 · 阿力馬洪,一生撫養了十幾個孩子,包括祖儂·阿本的爸爸阿本 · 阿比包和四個叔叔,以及收養的三位哈薩克族叔叔、一位漢族叔叔、一位回族叔叔。

  “ 加上維吾爾族,我們全家共有 6 個民族。 ” 祖儂·阿本説,爺爺曾是公安,兩個叔叔當過兵,“ 奶奶 2009 年被評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更是全家人的驕傲。”

  從小在多民族家庭長大,祖儂的性格比同齡人成熟很多,是連隊裏公認的“ 老大哥”、“好班長” 。

  2015年,祖儂·阿本從教導隊培訓回來,擔任了連隊一班班長。當時班裏有名新兵小陳體能素質不好,訓練常常拖後腿,為幫助“後進生”提高成績,祖儂·阿本想了許多辦法 。

  一次五公里越野,他和小陳家人視頻連線,全程讓家人鼓勵他,讓小陳第一次在規定時間前抵達了終點。有了第 一次的合格,祖儂做起工作來也有底氣了, 鼓勵小陳不要怕,制定訓練“加餐”,終於帶著小陳告別了“後進生”的隊伍。

  2016年冬天,上級要求在連隊附近修建滑雪訓練場,作為體能訓練的附加內容。擔任當時值班員的祖儂·阿本毫不猶豫, 帶著戰友一起上平整場地、推雪、打雪墻 。

  當時溫度近零下40 攝氏度,作為值班員他一刻也沒離開現場。長時間疲勞過度,祖儂·阿本發起了高燒,但看著戰友們還在工作,他沒吭聲,一直堅持到任務順利完成 。

祖儂·阿本參加連隊乘馬巡邏。

  管邊控邊的小能手

  “大家都説,邊關的日子不是寂寞就是苦,但是,在這當一天兵,就要負一天的責,再艱苦寂寞也要為國守邊關,更何況,黨的政策好,苦日子已經過去了。”祖儂·阿本拿起連隊新配發的無人機向記者們介紹起最新的管邊控邊科技。

  邊境一線的“風吹草動”可通過視頻、圖像實時傳回邊防連隊,處突行動指令瞬間直達應急分隊……

  連隊的官兵們一會兒使用照相機、攝像機拍錄採集數據,一會兒使用指揮網絡終端將邊情實時傳回團指揮中心,不再像昔日全靠“鐵腳板”和眼觀、耳聽、踏查收集邊情。

  記者看到,祖儂·阿本和戰友們不僅能熟練操作多種信息化執勤裝備,而且精通信息系統裝備維護,熟悉邊防政策法規、鄰國日常邊防勤務用語,掌握涉外邊情處置辦法,已經成為了一名典型的“邊防通”。

  祖儂·阿本説:“我的生活條件也大大得到改善,以前這個地方沒有信號、沒有電,什麼也沒有,除了景色,反正很枯燥的,現在,人雖然在這裡,但是能常常跟家裏聯絡,每天都能知道家裏怎麼樣了,心裏很踏實。這麼些年努力,就是希望有更多大學生能來到我們這裡,連隊裏每一名戰士都能和我一樣,培養成‘邊防通’。”

  “邊防通”列陣北疆,有效提高了部隊管邊控邊的專業水平, 為我陸軍“謀打贏”練就“真本領”!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