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秋,我們守護萬家團圓——節日期間探訪一線崗位

軍事新聞 來源:解放軍報 2018年09月24日 12: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空中國門,戰機展翅護祖國祥和

  ■劉少強 本報記者 李建文 特約記者 張 雷

  中秋節前夕,記者來到中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駐訓點。機務二中隊指導員陳天翔説:“擔負戰鬥值班的機務官兵,24小時陪伴著戰機。佳節臨近,我們這裡與平時一樣時刻保持箭在弦上!”

  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某機場,一抹金色霞光灑在戰機上。停機坪上,機務官兵打開座艙罩布,對戰機各系統進行檢查。“每天早中晚三次檢查,飛機油量、氣量和武器彈藥系統,都是檢查重點。”機械師李陽説,駐訓以來,已有3名同志因機務工作成績突出被部隊報請立功受獎。

  傍晚時分,警報驟響。上級指揮機構通報:發現不明空情,迅速升空查證處置。官兵聞訊從室內衝出,奔赴停機坪。

  不遠處,擔負戰鬥值班的數架戰機同時開車,瞬時引擎轟鳴。機務大隊大隊長軒富強説:“人民過節,我們戰備。為了應對突發情況,值班時,備份戰機與值班戰機同時開車,確保遇有情況迅速接替起飛。”

  夜幕降臨,兩架戰機騰空而起,採用戰術編隊奔赴某空域,超低空突防抵近後,長、僚機密切配合,對目標進行跟蹤監視。

  海拔高、氧氣少,但官兵訓練強度和意志不減。記者在塔臺翻閱近半個月的飛行質量監控表發現,多型號實彈打靶等課目一個不少,每個飛行場次佔場時間都在10小時以上。

  “必須樹立全域作戰理念,越是‘生命禁區’越要敢於突破,通過實戰化訓練適應環境。”執行近期任務,讓飛行三大隊大隊長張憲友對使命責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空軍航空兵守衛的是空中國門,領空就是祖國的屋頂。”駐訓任務中表現突出的電子員姜奧感受到的則是沉甸甸的責任,“駐訓期間戰備訓練繁忙,我們無暇欣賞雪域美景。但正是有這樣的堅守,才有祖國的平安祥和、山河靜美。”

  南疆雷場,連續奮戰衛邊關安寧

  ■本報記者 陳典宏 通訊員 關 磊 龔 成

  中秋將至,月色籠罩下的廣西寧明縣愛店口岸燈火閃爍,一派團圓祥和景象。

  距離口岸不足1公里的“009號雷場”,卻氣氛緊張。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掃雷隊官兵正挑燈夜戰,為已完成的雷場封圍任務,進行最後的清查。目前,寧明縣所有遺留雷場的清除工作已處於收尾階段。

  歷時100余天,深排雷場6處、封圍雷場1處,搜排地雷等爆炸物400余枚,交付安全土地20余萬平方米。這是該掃雷隊官兵,為南疆群眾送上的一份“中秋節禮物”。

  雷場交付儀式上,掃雷官兵手拉手蹚過雷場。邊疆群眾眼含熱淚將親手做的月餅塞到官兵手中,表達內心的感激——有了“掃雷勇士”的堅守奉獻,才有佳節的溫馨團圓。“雷患一日不終結,戰鬥一日不停歇。”簡單吃上幾口“慶功月餅”,掃雷隊馬不停蹄奔赴下個雷場。

  不久前,搜排手譚武青的妻子將親手做的“愛心月餅”寄到部隊駐地。由於官兵長期奮戰在雷場一線,臨時駐地較為偏遠,快遞無法直接送達,加之排雷任務艱巨,始終堅守掃雷一線的他沒能及時吃上妻子做的月餅……

  “排雷任務不能降低標準,雷場上的節日也要過得溫馨。”隊長王明峰得知情況後,為譚武青批了假,讓他利用休息時間到縣城取回“愛心月餅”。

  佳節倍思親,月餅別樣甜。結束一天的任務,官兵剛走下雷場,就吃上嫂子寄來的“愛心月餅”,疲勞緊張感頓時消減不少。連日來,旅隊機關也根據不同地域習俗,將一批“愛心月餅”送上雷場,讓堅守雷場的官兵感受關愛溫暖。

  節日前夕,該旅全體官兵堅守掃雷一線,向“徹底終結南疆雷患”目標發起衝鋒。預計今年10月中旬,中越邊境廣西段遺留雷患有望清排完畢。“邊關的安寧祥和,人民的團圓幸福,是因為有許許多多節日中的堅守者。清除邊境雷患,為和平堅守,是我們心中最甜的‘月餅’。”譚武青説。

  東海深處,戰艦破浪守藍色海疆

  ■本報特約記者 代宗鋒 通訊員 方思航

  “離碼頭部署!”中秋臨近,東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軍港碼頭響起急促鈴聲,常州艦緩緩駛離碼頭,起航赴東海某海域執行戰備巡邏任務。今年以來,常州艦已累計出海近200天。這個月,他們又連續在海上執行任務10余天,前幾天剛剛返港。

  官兵長期海上為家、岸上做客,連續投入高強度戰備巡邏任務,巡航大洋已成常態。“碼頭只是臨時靠泊地,大海才是我們的家。”艦政委劉鵬説。

  “練兵備戰沒有間歇期,只要一聲令下,戰艦就能隨時投入戰鬥!”副艦長張立説,為確保艦艇保持良好戰鬥狀態,靠港的幾天裏,官兵顧不上休息,加班加點對長時間高強度運行的裝備進行維護保養。

  “戰鬥警報!”艦艇駛離碼頭,警報聲驟然響起,官兵迅速奔向戰位。作戰指揮室內,官兵正目光專注地盯著顯控臺,伴著陣陣鍵盤敲擊聲,“戰鬥”已經打響。

  “方位××,距離××,發現快速移動小目標!”對空長陳亮大聲報告。顯控臺上,米粒般大小兩個小黃點正快速向常州艦逼近。張立迅速組織防空反導,一舉擊落來襲“目標”……

  駕駛室裏,信號兵吳佩峰正手握望遠鏡,全神貫注觀察海面。“秋季出港,海面上能見度不高、來往地方漁船多,注意力必須高度集中。”聽音員室內則安靜得讓人屏住呼吸,聲吶技師謝勇頭戴耳機,凝神盯著眼前不斷跳躍的波形……

  未來幾天,常州艦的訓練課目絲毫不受節日影響,安排得滿滿噹噹。僅起航當天,就安排了近10項實戰化訓練課目,航行一路,“戰鬥”一路。

  走進高溫高濕的機艙裏,主機班長蔣峰的作訓服已被汗水浸透。下更後,蔣峰小心地從作訓服上衣口袋裏掏出一張全家福。今年以來,蔣峰與家人團聚的時間加起來不到20天:“節日期間在海上執行任務,多了緊張少了溫馨,但維護海洋權益,捍衛海洋國土,我們必須時刻準備著。”

  繁華都市,堅守崗位保萬家平安

  ■本報記者 代 烽 通訊員 王桂生

  中秋佳節,遠方遊子紛紛踏上歸途。9月21日,廈門火車站、機場、碼頭等地,人潮擁擠。一群“橄欖綠”把守在各個重要關口,為出行群眾守護平安、守護團圓。

  近年來,武警廈門支隊常態化擔負廈門交通樞紐武裝巡邏任務,官兵始終奮戰在執勤一線。節日期間,廈門各交通樞紐人流較以往更大、情況更為複雜,執勤官兵以高度戒備狀態,守護一方安寧。

  上午10時許,廈門火車站,一個打扮時尚的女孩邊玩手機邊往前走,絲毫沒有察覺到身後揹包已被人拉開一條縫。正在執勤的下士石剛目光如炬,大聲提醒:“各位旅客,小心自己的揹包。”女孩這才反應過來,對石剛報以感激的笑容。

  節假日期間,火車站人流較大,不法分子混在人群中伺機作案,執勤官兵不敢有絲毫懈怠。不久前,戰士王秀雄成功抓獲一名網上在逃犯。當時他正在巡邏,發現一名男子神色慌張,立即上前查驗證件。該名男子見狀轉身就跑,王秀雄一個箭步衝上去,很快將男子制伏。

  15時,廈門火車站人山人海,李女士乘坐的火車即將發車,卻猛然發現揹包擠丟了,焦急萬分。正在執勤的戰士王清偉上前詢問得知情況後,迅速通知附近戰友一起尋找,很快幫李女士找回了丟失的揹包。

  上士陳尊益在巡邏換班休息時,打開微信與家人視頻聊天,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對他來説,這種特殊的“團圓”也是一種幸福。“雖然已連續兩個中秋節沒回家,但守護萬家平安,就是我們寄託思念的最好方式。”陳尊益説完又走上執勤崗位。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