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俄第五代核潛艇正慢慢“浮出水面”

軍事新聞 來源:科技日報 2018年06月14日 11: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哈斯基”級核潛艇模型圖

“哈斯基”級核潛艇模型圖

  專家聊裝備

  日前,有海外媒體透露,俄羅斯正在加快設計製造名為“哈斯基”級的第五代多用途核潛艇,並將裝備“鋯石”高超聲速巡航導彈,首艇將於2027年下水。按照設計,“哈斯基”級將採用典型的雙殼艇體設計,排水量為12000噸,並將裝備上“鋯石”高超聲速巡航導彈。

  科技日報記者就此採訪了我國相關潛艇設計與製造方面的專家。專家表示,核潛艇分為戰略導彈核潛艇和攻擊核潛艇。戰略導彈核潛艇專門負責發射核彈頭;而攻擊核潛艇,主要是負責保護戰略核潛艇,並執行反艦、反潛和對陸攻擊等戰術任務。俄羅斯的“哈斯基”級核潛艇則是一艘具備戰略導彈發射和戰術攻擊的新型核潛艇。

  對於“哈斯基”級核潛艇來説,最大的關注點在於未來將裝備的“鋯石”高超聲速巡航導彈。該導彈飛行速度能超過5馬赫,約為每小時6000公里。現有西方的任何導彈防禦系統,都無法進行有效攔截。“皓石”高超導彈是戰術反艦巡航導彈,一般不需要攜帶核彈頭,從而可以避免核大國藉口發生核戰爭。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科研處處長吳文偉告訴科技日報記者:“高超聲速巡航導彈,美中俄都在研製中。目前,世界上還沒有任何一艘核潛艇裝備超高音速導彈。俄羅斯在‘哈斯基’級設計製造上,最大的技術難點將是高超導彈的實戰應用,然後是海基應用——水下發射。”

  吳文偉還表示,“哈斯基”級核潛艇的多功能,主要是配備“鋯石”高超聲速巡航導彈,並能攜帶無人機和水下機器人,航速、航程和機動性進一步提升;採用標準化多功能導彈模塊、新型核電綜合推進裝置和大型平面聲吶陣列,具備噪聲低、指揮自動化程度高、遠程打擊能力強等突出特點。

  “特別是未來‘哈斯基’級核潛艇所攜帶高超導彈、無人機和水下機器人等,都是目前潛艇沒有的,將大大提升打擊能力和水下作業能力。同時,其大型平面聲吶陣也會顯著提升現有潛艇的探測能力。”吳文偉説。

  “哈斯基”級核潛艇採用了先進的隱身技術手段,能夠顯著降低潛艇對聲吶信號的反射。“鋯石”巡航導彈,繼承了俄羅斯以前反艦導彈“強突防”的基本特徵,它的基本速度約6—8馬赫。可以説,“哈斯基”級核潛艇突防能力史無前例,可以有效遂行對地、對海、對潛、對空攻擊任務。

  美國目前裝備的各種反導系統,如“海公羊”反導系統,“密集陣”系統以及其他防空反導系統,對以前的超音速導彈有一定攔截能力,但要攔截超高聲速導彈,現有能力肯定是不足的。因此,加快“哈斯基”級的設計以及高超導彈的海基應用,成為俄羅斯的當務之急。

  並且,今後“鋯石”巡航導彈與現有超音速反艦導彈相比,其突防與打擊能力會更強,可以使目標方的防禦體系難以支撐。因此,“哈斯基”級核潛艇可以進行獨立作戰,也將成為俄羅斯未來海上非對稱打擊的中間力量。

      (本報記者 過國忠)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