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古今名將錄】那些註定失敗的名將系列·項羽篇(三)

軍事新聞(原創)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3月23日 09: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秦國人的好運還沒完。

  或許是此前被晉國打壓得太厲害,秦國人的人品爆發起來,簡直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1

  戰國大爭之世,各國均有雄才大略的君主出世。魏國有文、武二侯,小霸中原;趙國有趙武靈王胡服騎射,滅中山,敗林胡、樓煩;韓國有韓昭侯以申不害變法圖強,諸侯不敢相侵;齊國有齊威王納諫用能,敗秦破魏;楚國有楚悼王南平百越,楚威王泗水敗齊;就連邊陲之地的燕國也有燕昭王千金買骨,築臺拜士,終以樂毅為將幾近滅齊。

  然而秦國人表示你們都弱爆了,我們爆出來的極品boss都是量産的。

1

  秦國自秦孝公啟用商鞅變法之後,雄才大略的君主還包括秦惠文王(起用張儀以連橫破合縱,北掃義渠,西平巴蜀,東出函谷,南下商於),秦昭襄王(重用范睢遠交近攻,連破關東五國,滅亡周朝,遷九鼎入咸陽),秦始皇(戰國終結者,六國大殺器)。

  關鍵是這四個牛人在線時間超長,秦孝公(在位24年)、秦惠文王(在位27年)、秦昭襄王(在位56年)、秦始皇(在位36年),中間打醬油的秦武王、秦孝文王、秦莊襄王在位時間加在一起才8年。

  換句話説,自從秦孝公即位(公元前361年)始,到始皇帝推平六國(公元前221年)止,中間140年裏,關東六國幾乎每天都要被來自西邊的超級大魔王各種血虐,其中只有8年時間可以稍加喘息。

1

  西方的秦國崛起,南方的楚國就鬱悶了。

  本來嘛,大家天各一方,小日子各過各的,沒事輪流被晉國爸爸教育一下做人,好在哥倆皮糙肉厚都挨得起。

  等到秦惠文王以司馬錯攻滅巴蜀,楚國人發現當年一起挨揍的兄弟現在變成了揍人那個,而且還把房子修在了自己家門口……

1

  這就很悲劇了,面對隔壁這個戰國時期疆域最大的鄰居,秦國人表示,不打劫你打劫誰?

  更悲劇的是,打劫團夥裏面有一文一武兩個犯罪天才,把楚國的底褲都搶了個底兒掉。

  先説文的,這位仁兄叫做張儀,戰國時期兩大外交天才之一。張儀年輕時隨鬼穀子學縱橫之術,曾經遊歷楚國,希望能夠憑三寸不爛之舌獲取一官半職。然而有一次跟楚國的國相喝酒應酬,對方懷疑他偷東西,把他打得半死。張儀的老婆開啟嘲諷技能説,你學這些縱橫之術有什麼用,一天到晚推銷自己結果自取其辱。張儀錶示只要我的舌頭還在,就沒事(張儀謂其妻曰:“視吾舌尚在不?”其妻笑曰:“舌在也”儀曰:“足矣”)。

  《史記·張儀列傳》裏的這一段記載,其中埋藏的憤恨不禁使人感到戰栗:一個人在肉體和心靈受到極大傷害的時候,首先想到的不是痛苦和冤屈,而是他身體的某個部位是否仍然存在和完整——不要想歪了,對於傳主來説,七國的軍隊加起來,也未必有他的這根舌頭般的破壞力——只要這件戰國時期外交領域公認第一的超級武器還在,復仇,只不過是時間問題。

1

1

  可想而知,張儀對楚國的印象有多惡劣。離開楚國後,張儀遊説關東諸國無果,在師兄蘇秦的幫助下來到秦國出任客卿,屬於他的時代開始了。

  張儀上任之後,專門發了一封霸氣十足的郵件給楚國國相:之前咱們一起吃喝,我沒偷你的東西,卻被打得不成人形。既然你要冤枉我,那就把你的國家看好吧,老子要來偷你們楚國的城池了(張儀既相秦,為文檄告楚相曰:“始吾從若飲,我不盜而璧,若笞我。若善守汝國,我顧且盜而城)!

1

  未完持續

  作者 | 李洋

  製圖 | 石天馨

  本期責編 | 劉暢

  編輯 | 郭子睿

  本文來源於微信公眾號“威虎堂”(weihutang_cntv),“威虎堂”是央視網原創軍事評論欄目。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