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軍委政治工作部兵員和文職人員局有關負責人就士兵退役工作答記者問

軍事新聞 來源:解放軍報 2017年12月06日 10: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時下,全軍和武警部隊2017年冬季退役士兵正陸續離隊。士兵退役工作備受社會各界關注,且直接關係到廣大士兵的切身利益。為回應社會關切,維護士兵權益,促進今冬士兵退役工作順利推進,本報記者近日專訪了軍委政治工作部兵員和文職人員局有關負責人,了解到以下重要信息。

  問:請介紹一下2017年度士兵退役工作的總體情況。

  答:2017年士兵退役工作,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引領,堅決貫徹落實國務院、中央軍委決策部署,按照穩隊伍、調結構、強素質、增活力、保打贏的總體思路,積極穩妥推進。注重聚焦備戰打仗,大幅壓減機關和非戰鬥機構超編士兵,全力保障一線作戰部隊、新型作戰力量部隊兵員需求;注重壓減數量規模,在去年完成士兵精簡任務基礎上進一步優化結構、瘦體強身;注重搞好服務保障,深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積極宣講法規政策,滿腔熱忱為退役士兵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目前,2013年夏秋季以後入伍的退役士兵,已于9月份離隊完畢;2012年冬季以前入伍的退役士兵,從12月1日開始陸續離隊,全軍士兵退役工作正按計劃平穩順利推進。

  問: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後,士兵退役工作管理體制發生了什麼變化?

  答:軍隊領導指揮體制改革後,軍官、士官、義務兵、文職人員4支隊伍的建設管理職能統一劃歸政治工作部門,實現了軍事人力資源集中統管,這樣更有利於堅持黨管人才、整合人力資源管理職能,更有利於軍事人才建設協調發展、科學管理,更有利於政策制度統籌規劃、一體設計,最大限度地釋放人力資源整體效益。2016年1月,軍委政治工作部兵員和文職人員局正式組建後,全軍士兵隊伍建設管理職能由原總參謀部軍務部劃歸我局,全軍各大單位、各部隊兵員管理職能也相應作出調整,士兵退役工作由各級政治工作機關歸口辦理。

  問: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和軍隊就士兵退役工作出臺了哪些惠兵政策?大致內容是什麼?

  答: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士兵退役安置工作,先後出臺了《關於深入貫徹〈退役士兵安置條例〉紮實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意見》《關於加強新形勢下優撫安置工作的意見》《關於繼續實施扶持自主就業退役士兵創業就業有關稅收政策的通知》《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條件退役士兵服役表現量化評分辦法》等一系列法規政策。在安排工作方面,明確安排到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就業的退役士兵比例,不得低於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條件退役士兵總數的80%;中央企業從今年開始按新招錄職工5%的比例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條件的退役士兵;各地按照退役士兵服役貢獻進行量化評分,實行公開安置、陽光安置。在扶持自主就業創業方面,明確退役士兵從事個體經營的,國家3年內限額減免多項稅費,標準為每戶每年8000元,最高可上浮20%;對當年招用退役士兵的部分企業,3年內按實際招用人數予以定額扣減相關稅收,標準為每人每年4000元,最高可上浮50%。對退役大學生士兵,國家教育部從2016年開始,每年設立專項碩士研究生招生計劃。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按照中央要求,也加大了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力度,出臺了相應的配套政策措施,廣大退役士兵返鄉報到後,可直接到當地安置部門諮詢。

  問:士兵退役安置工作涉及軍地雙方,這方面的工作是如何銜接、職能是怎麼切割的?

  答:根據《兵役法》規定,軍人從宣佈退役命令之日起,即終止軍齡計算,身份轉為普通公民。《退役士兵安置條例》明確,國務院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門負責全國的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的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人民政府有關部門和軍隊有關部門應當在各自職責範圍內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具體職能分工是:部隊宣佈退役命令前,士兵的教育管理、退役鑒定、經費結算、關係接轉、檔案材料整理及遞送等相關工作,屬軍隊職能,由部隊負責;離隊返鄉途中的交通保障,由軍地協調配合,退役士兵憑《退役證》可享受購票、托運行李、進出車站(港口、機場)和中轉換乘“四優先”待遇;退役士兵返鄉後的報到落戶、關係接續、待遇計領、教育培訓、工作安置等,屬政府職能,由地方安置部門負責。

  問:習主席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士兵退役安置領域貫徹落實這一要求,下一步有哪些考慮?

  答:習主席這一莊嚴宣告,令全軍將士深受鼓舞、倍感榮光。士兵退役安置領域貫徹落實這一要求,最根本的是解除士兵後顧之憂,讓他們全身心投入強軍實踐,全力聚焦備戰打仗;最關鍵的是政策設計要體現尊崇,給予退役士兵應有的政治榮譽、待遇保障和社會地位,提升軍人職業的認同感。下一步,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結合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和政策制度調整改革,積極會同軍地有關部門,進一步推動完善退役士兵就業安置、待遇保障、優撫優待、權益維護等政策制度,構建與軍人身份地位相適宜的榮譽體系和保障體系,在全社會形成崇尚英雄、尊崇軍人的良好風尚,為強軍興軍凝聚意志力量。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