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探秘“首都防空衛士”如何摘得“金盾牌”

軍事新聞 來源:北京晚報 2017年05月10日 11: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導彈裝填訓練。李洋 攝

  這是國內首批引進某型地空導彈武器系統的部隊,這是空軍重點建設的團隊之一,也是首個喜獲空軍地導部隊最高榮譽“金盾牌”的部隊。他們曾參與1999年建國50週年國慶閱兵、2008年北京奧運安保工作等國家重大活動,他們時刻加強戰備、訓練不懈,為首都空中安全和每一位市民的生活保駕護航……

  日前,本報記者前往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團營區,探秘“首都防空衛士”摘得“金盾牌”背後的那些事兒。

  競逐

  裝備不佔優 卻過關斬將捧得“金盾牌”

  談起半個多月前的那場“廝殺”,全團戰士們臉上至今寫滿自豪。因為,他們在武器老舊、裝備並不佔優的情況下,迎難而上、穩打穩扎,一路過關斬將,最終捧得“金盾牌”。

  那時的西北大漠,冰雪才剛剛開始消融。來自三大戰區空軍的6支地空導彈部隊齊聚大漠深處,在“藍盾-17”演習中展開“廝殺”。今年的演習難度陡增,除了空地對抗之外,還設置了特種車輛駕駛、輕武器射擊、軍事體能多個基礎科目競賽。除了競賽難度增加,各參賽隊伍的裝備也愈發精良。雖然,該團是全軍首家裝備某新型地空導彈武器系統的隊伍,但近二十年過去,當年先進的裝備早已步入暮年。

  經過近20天的激烈角逐,該團某營從6支參賽隊中艱難勝出,與東部戰區空軍地導某營狹路相逢,競逐“金盾牌”。然而誰知道,就在決賽前一晚,他們“虛驚一場”。

  當晚8時,在未知、干擾條件下,“敵機”多方向、多批次、多高層、小間隔連續對他們發起進襲。半個小時後抗擊結束,部隊燈火管制,緊急機動到數百公里外的靶場設伏,一刻鐘後某型靶彈來襲。就在這個節骨眼上,某型車載系統突然罷工,工程師劉永臨危不亂,10分鐘排除故障。雷達功檢後,轉入戰鬥狀態時,一個電源模塊又出現故障且不可清除。截獲軍官伊興明及時找準故障原因,1分鐘完成插件更換。談起當天的狀況,多位戰士表示“太險了!”

  而在次日的壓軸科目實彈射擊中,該營兩次“後發制人”。當時,隨著兩聲“轟”的巨響,對手都比該營先發導彈。要知道,對手的雷達性能更先進、導彈飛行速度更快!這讓營長邱連龍渾身一震。團長劉志平則在關鍵時刻囑咐戰士“不要慌,按既定方案組織抗擊!”該營戰勤人員沉穩應對,大家屏住呼吸,盯著顯示屏,最終導彈與目標“套圈”,指揮車內外一片歡呼。

  指揮有方、沉著應戰的背後,是戰士日復一日的刻苦訓練。王一是某營特種車輛駕駛員。備戰和比賽的那段時間,王一每天上午4個小時訓練車輛駕駛,每天下午4個小時訓練導彈裝退,連休息時間都要“訓練加餐”,“有時候累得都快站立不穩了。”而王一的拼勁,只是全營戰士的一個縮影。

  那麼,奪得“金盾牌”的奧秘究竟是什麼?某營營長解超旭告訴記者,團隊對人才的重視,是核心要素。除了重視人才的使用,團隊也重視人才的培養。據記者了解,平時團隊上下都會對在訓練中的問題及時溝通解決,處處都會“老帶新”。此外,團隊還有“書香工程”,戰士們平時訓練結束後,可以在裏面看書,學習外軍知識,提升理論素養。該團團政委于飛則透露,從二十多年前接裝那一天起,該團就擔負起了兵種部隊人才種子基地的重任,6次分流為空軍輸送近300名骨幹人才,30余人走上了師旅團級領導崗位。

  錘煉

  曾為奧運安全徹夜不眠 日常也在“超標準訓練”

  演習拼全力,平時不偷懶。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首都防空衛士”除了完成上級任務、強化日常訓練之外,還多次參與國家重大活動。從建國50週年大閱兵,到北京奧運會,再到大漠深處,他們“一直在身邊”。

  今年60歲的該團高級工程師周建奮,對部隊參與北京奧運安保任務時的一個細節記憶尤深。當時,部隊受命駐守在“鳥巢”周邊,時刻保持著高等級戰備狀態,以便“隨時能走,隨時能打”。然而,在奧運會期間,有幾日京城連續高溫多雨,氣候潮濕。某日夜間,某營搜索雷達計算機因連日潮濕氣候影響突發短路,其中一塊插件短路。周建奮和該營幹部技師搶修兵器時,發現“傷情”遠遠超出他們的想象。

  事不宜遲!為了保證首都防空安全,不影響戰備值班任務,周建奮立即和專家們會商討論,連夜“搶工”維修。經過6個小時的細心操作,漏洞被上千根焊錫一一補上。當他們大功告成,走出車輛艙門時,首都的天際已經泛白。

  周建奮曾説過一句話——“指揮人員懂技術,技術人員懂戰術,保障人員懂系統!”。這種快速響應、快速投入戰鬥的能力,不僅是在奧運安保期間,也在該團平時的訓練中。畢竟,該團擔負著首都防空和應急機動作戰的“雙重任務”。

  今年2月,該團在華北某地強訓一週,針對輕武器射擊這一短板開展了補差訓練。訓練場景是,部隊在急行軍途中突遭“敵特”襲擾,官兵需在一公里重裝急行軍後迅速臥倒,自行對前方數百米內隨機起伏的20組起倒靶標快速射擊。最終,經過一週時間訓練,全團平均射擊成績提高了26環。

  對於這樣“不走尋常路”的訓練,戰士趙潤森説,“全副武裝急行軍後快速射擊,這種源於實戰的考核科目,真正讓我體會到了戰場的感覺。”該團團長劉志平則告訴記者,“導彈部隊常年擔負繁重的防空任務,從領導幹部到普通官兵,不同程度地存在著重導彈兵器、輕槍械訓練的慣性思維,導致部隊訓練出現偏科弱項,在這方面我們是有過深刻教訓的。”而這樣的強化練習,就在今年的“藍盾-17”演習中派上了用場,且取得了不俗的成績。

  責任

  助力首都建設 全年擔負戰備值班

  戰場上不讓寸厘,戰場下有情有義。據了解,該團在守衛首都空中安全的同時,也積極支持首都經濟社會建設。

  當初,首都某重點交通工程開始規劃建設,該團所屬某營營地面臨搬遷。消息一經傳出,瞬間便成了官兵們討論的焦點。特別是,一些官兵考慮到營地搬遷後,可能會帶來家屬就業、子女入學等新的煩惱,一時間,官兵心中搖擺不定,憂慮頗多。

  關鍵時刻,該營發射控制連黨支部書記賈鑫把支委召集到會議室聽取意見。那一天,賈鑫與大家一直聊到深夜,支委們則紛紛將官兵內心的呼聲和期盼一一擺出來,逐一剝繭抽絲,結合改革和搬遷交織進行的特點,制訂出官兵思想工作預案,逐條逐項分工,支委做工作。

  不僅如此,就在第二天,負責精準挂鉤幫建的團黨委書記、政委于飛也趕赴該營,組織召開了官兵座談會。于飛和營黨委一班人共同謀劃改革和搬遷工作,研究破解部隊面臨的難題和官兵的實際困難,手把手教方法、縷對策。經過耐心疏導,最終,該營官兵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任務和搬遷籌劃中,沒有一名官兵叫過屈、訴過苦。

  除了支持首都建設,保障市民生産生活安全也一刻未松。一個瞬間是,當萬千市民享受團圓過年的歡樂時,“首都防空衛士”卻始終保持著高度戰備。今年春節大年初一,京郊,該團所屬某營的導彈營長便在營地值班。

  其實早在節前,部隊便打響了空防戰鬥演練。隨著營地裏的一等警報響起,官兵們迅速從生活區起身奔向戰鬥位置。隨著幾十噸重的戰車駛離雷達高臺、導彈裝填車低聲咆哮,兩枚導彈被吊臂抓住,放到發射架上……

  “防空部隊的戰備值班,絕非一般意義的站崗守位。只要一聲令下,導彈隨時可騰空而起,反擊空中來犯之敵。”導彈營長李代強透露,今年自己是大年初一值班,教導員大年初二值班。

  如此高等級的戰備狀態,對“首都防空衛士”而言,其實是家常便飯。“越是節日,越要保持高度警惕!”團長劉志平對記者透露,“作為空軍的一支重要的防空力量,部隊全年擔負戰備值班,日夜守衛祖國空天安全!”

  本報記者 李松林 通訊員 張 雷 田凡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