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俄羅斯積極打造“創新型”軍隊

軍事新聞 來源:解放軍報 2017年04月20日 16: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俄羅斯歷來把武器裝備現代化作為提高軍事能力的重要途徑之一。2008年2月,俄總統普京明確提出要建立“創新型”軍隊,其重點之一就是針對未來戰爭特點超前研製武器裝備。根據這一要求,近年來,俄羅斯持續加大裝備研發投入力度,加緊推動軍事技術創新,有力提升了俄軍武器裝備水平,並在實戰中經受了檢驗。

  頂層設計——

  系統規劃軍事技術創新路線圖

  俄羅斯將推進軍事技術創新提高到提升國家競爭力、保障國家安全的戰略高度。俄《2020年前創新發展戰略》《2020年前國家安全戰略》《軍事學説》等戰略性文件均將美國在高精度武器方面對俄的領先優勢視為對俄的安全威脅,要求提高俄在航空航天、國防工業綜合體和核能等高技術領域的競爭力,儘快縮小與美在科學技術特別是軍事技術領域的差距。俄政府2016年5月批准的《國防工業綜合體發展國家綱要》規定,2020年國防工業創新産品的比重要從2016年的34.4%提高到2020年的39.6%。俄正在執行的《2020年前國家武器綱要》,要求俄軍裝備現代化程度在2020年前達到70%。

  此外,俄羅斯還通過設立專職領導和機構等措施,健全完善軍事技術研發與生産領導管理體系,提高軍事技術創新的活力和執行力。

  軍事工業委員會是俄政府組織協調聯邦執行權力機關落實國家軍工政策,為國防和國家安全提供軍事技術保障的常設機構,是國防工業的領導、管理、協調和監督機構。2014年9月,普京親自擔任軍事工業委員會主席,以總統權威強力推進武器裝備更新。普京多次組織召開專題會議,與國防部及主要軍工企業負責人面對面分析、解決俄軍裝備建設領域存在的問題,明確未來發展路線圖,核查、督導國防訂貨計劃各階段落實情況。2016年度,俄國防訂貨完成率創歷年新高,達到98.8%,武裝力量常備部隊的現代化武器裝備水平也有了較大提升,達到58.3%。

  為切實推進軍事技術創新,俄羅斯在政府層面組建了專注于開展國防和國家安全領域突破性、高風險技術研發的創新機構——未來研究基金會。該基金會于2013年1月正式運行,截至2016年,已擁有46個實驗室,分管包括作戰機器人在內的不同項目。俄軍目前的作戰機器人“涅列赫塔”系統就採用了該基金會設計的作戰平臺,備受關注的“未來戰士”作戰裝備“士兵”系統也由該基金會設計。

  在國防部層面,設立主管科研創新的副部長一職,主要領導3個下屬機構,即:國防部科研活動與先進工藝(創新研究)技術跟蹤總局、信息與電信技術發展總局和機器人技術科研試驗總中心。

  打破常規——

  組建科學連和科學生産連

  為充分利用社會資源,深挖科技創新潛力,俄軍自2013年開始徵召地方大學理工科優秀應屆畢業生組建科學連,2015年開始在國防企業組建科學生産連。其目的在於,通過吸引地方大學理工科優秀應屆畢業生到軍隊服役,實現國防部科研機構和軍事院校的科研優勢與社會優質資源的強強聯合,以項目制形式實現軍民深度融合,推動軍事科技創新。

  科學連的主要任務是,參與俄軍科研論證,研製新型武器裝備,為軍事科學綜合體和國防工業企業培養科研人才。目前,俄軍共組建有12支科學連,共649人,涵蓋陸海空三軍種及情報、通信指揮、醫學、後勤、三防、電子對抗、核等領域。按編制序列,分別隸屬於海軍軍事教學科研中心、空軍軍事教學科研中心、空天防禦科學研究所科研試驗中心、總參謀部情報總局、陸軍軍事教學科研中心、克拉斯諾達爾高等軍事指揮學校、軍事通信學院克拉斯諾達爾分院、基洛夫軍事醫學院、無線電電子對抗兵跨軍種訓練和戰鬥使用中心、軍事物資技術保障學院、三防兵學院、第12中央科學研究所。每支科學連人數不等,最多不超過70人。組建以來,科學連共參與300項科研工作和11項試驗設計工作,取得了64項發明專利,393條合理化建議受到批示。空天軍科學連一名士兵提出的改進方案,使“窗口”高軌道太空光電監視系統的工作效能提高了5倍多,其本人也受邀參與該系統的改進工作。

  科學連的成功促使俄軍將這一模式拓展運用於軍工企業。2015年,俄軍分別在黑海艦隊第13修船廠和坦波夫“革命勞動”工廠試點組建科學生産連,主要徵召企業內的優秀年輕工程技術人員。此舉一方面解決了軍工企業人才匱乏、難以滿足裝備生産需求的問題,另一方面緩解了役齡青年從事科研生産與服兵役之間的矛盾。黑海艦隊第13修船廠廠長別斯帕洛夫海軍中校坦言:“組建實驗性科學生産連的目的,是留住國防工業綜合體企業的工程技術人員,開發新修船技術,改進修船過程。”

  深挖潛力——

  開展形式多樣創新活動

  近年來,俄軍注重調動全軍、全社會甚至國外創新資源,依託“國際軍事技術論壇”“國防部創新日”“開放創新之窗”等平臺,大力推動軍事技術創新。

  “國防部創新日”,從2013年開始每年舉辦一次,目的是拉近設計者、生産者與武裝力量的距離。通過該平臺,俄工業界、科研機構向國防部展示有前景的想法、設計和創新方案,國防部從中挑選出感興趣和最有應用前景的成果,並通過相應機制最終在實踐中應用。2013年“國防部創新日”挑選出了30多件有前景的展品,供全面試驗和後續驗收列裝。2015年,“測量技術”科學生産聯合體在“國防部創新日”中展出配備陀螺穩定平臺的移動測量站,引起軍事專家的強烈興趣,國防部計劃在組建保障航天火箭發射的移動測量集群時使用該測量站。

  “國際軍事技術論壇”,從2015年開始舉辦,不僅是重要的國際武器裝備展,也是俄推動軍事技術創新和軍事工業發展的重要平臺。2016年,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代表出席論壇,13個國家的企業展出了自己的産品,論壇還專門設立了用於展示創新産品和創新技術的“創新俱樂部”展。這次論壇,全體會議、圓桌會議、研討會和新聞發佈會超過100場,科研人員和軍方代表就新産品、新技術、新工藝和軍隊建設、武器裝備的主要發展方向廣泛展開交流,形成的會議決議和建議相繼被國防部和相關科研單位採納。國防部建立了與論壇配套的成果轉化機制,論壇上有發展潛力的産品和設計可進入《國家國防訂貨清單》或《國家武器綱要》。

  “開放創新之窗”,由俄國防部于2016年籌劃設立,國防部科研活動與先進工藝(創新研究)技術跟蹤總局&&負責,旨在為國防部提供更多與潛在設計者和生産者對話的機會。個人設計者、發明家、科研機構和創作團隊可以通過該平臺,將自己的創新方案直接提交至國防部科研活動與先進工藝(創新研究)技術跟蹤總局。總局將對這些方案進行研究,並挑選有前景的建議用於産品創新。

  (作者:李抒音 單位:軍事科學院)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