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家庭養老床位”來了!民政部:納入監管 大力扶持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1年02月24日 09: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針對我國90%以上的老年人願意選擇居家養老的需求,近年來部分地區發展“家庭養老床位”等新型服務模式。民政部表示,“十四五”期間,將在總結前期試點經驗的基礎上,進一步規範和發展“家庭養老床位”。

“家庭養老床位”是指依託養老機構為老年人提供家庭專業照料、遠程監測等居家失能養老服務,相當於把養老機構的床位設在家裏、把專業服務送到家。家住南京的莊友懷老人患有多種慢性病,他選擇了南京市試點推出的“家庭養老床位”,提供測量血糖、血壓等醫療服務。

江蘇省南京市民政局養老服務處處長 周新華:目前南京市已經開設了5701張家庭養老床位。如果按照100張床位中等規模的養老院來算,相當於建設50個中等規模的養老院。

不僅在南京,目前青島、上海等大城市都推出“家庭養老床位”服務,通過在家裏安裝緊急呼叫器等多項智慧設備,鏈結專業的養老服務。既發揮了養老機構的輻射作用,又彌補了居家養老服務專業化不足的問題。

民政部副部長 高曉兵:下一步我們工作的重點,首先是要拿出“家庭養老床位”的規範標準,要把它納入養老服務的監管範圍。同時我們還要很好地佈局養老機構和社區養老的支撐點,才能夠有效達到服務家庭的可能。同時我們還應該出臺政策,來支持這種“家庭養老床位”的建設。


(編輯 吳夢萱)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