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上海累計實際利用外資超2700億美元 今年1-8月同比增長5.9%逆勢上揚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9月26日 09: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記者從上海市商務委獲悉,截至2020年8月底,上海累計實際利用外資金額超過2700億美元。今年以來,雖受到新冠疫情和全球投資下滑等影響,上海吸引外資仍實現逆勢上揚。1-8月,上海市實際使用外資138.8億美元,同比增長5.9%。

“上海以約佔全國萬分之六的面積,百分之二的人口,貢獻了超過十分之一的實際使用外資金額。”上海市商務委副主任申衛華表示,今年以來上海利用外資總體規模穩中有升。

上海引資結構也在不斷優化。近年來,上海利用外資逐步發展呈現“1+X”的引資結構,以地區總部、投資性公司為主的商務服務業成為引進外資的第一大領域,信息服務、科技服務、商貿業、金融服務、房地産、製造業等行業均衡發展。

1-8月,以生物醫藥、人工智慧、新能源的研發和技術服務為主的科技服務業,以互聯網+項目為主的信息服務業同比分別增長41.5%、106.1%,高技術製造業佔製造業外資比重為34.9%。

總部和研發中心是上海利用外資的特色和一大亮點。

截至8月底,上海累計引進跨國公司地區總部754家(亞太區總部130家)、研發中心473家。其中,今年1-8月,新增跨國公司地區總部34家(亞太區總部14家),研發中心12家。

95%以上的地區總部是集管理決策、採購銷售、研發、資金運作、共享服務等多種職能于一體的“綜合性總部”。

“外資已成為促進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調整産業結構的重要支撐、推動科技創新的重要主體和提升城市功能的重要力量。”申衛華表示,存量約6萬家的外商投資企業,以佔上海全市不足3%的企業數量,貢獻了超過1/4的GDP、超過1/3的稅收、2/3左右的外貿進出口和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約1/5的就業人數,以及50%左右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發投入。(總臺央視記者 盛瑾瑜)


(編輯 胡渝)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