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嗩吶吹響豐收曲 茶農走上小康路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9月26日 10: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茶葉是湖北省秭歸縣長嶺村的主導産業。受疫情和汛情疊加影響,今年這裡春夏兩季的茶葉採摘、加工、銷售一度受阻。

近日喜獲豐收的秋茶很好地彌補了茶農前期的損失。歡喜之餘,茶農周立玖在家裏擺起了豐收宴。

茅坪鎮長嶺村建檔立卡貧困戶 周立玖:今年秋茶賣得貴,一年辛苦沒白費,吹響嗩吶慶豐收,感謝駐村工作隊。

吹嗩吶的是湖北省秭歸縣長嶺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周立玖,今年秋茶長得好,賣上好價錢,老周首先想到了給他和村民幫了大忙的駐村扶貧工作隊。然而,在扶貧工作隊剛來村裏那陣子,老周還把人家轟出來過。

茅坪鎮長嶺村扶貧工作隊隊長 何建剛:給轟出來了,説你不要給我講,我們世世代代就是這麼幹的,你那個講了沒用,我不信。

長嶺村4500多畝茶園,秋茶面積佔了一多半。但由於秋茶是大宗茶,效益不高,管理相對落後。2016年開始,政府安排的扶貧工作隊進駐長嶺村,推廣生態種茶,增加秋茶的收益。但周立玖一開始並不看好。

茅坪鎮長嶺村建檔立卡貧困戶 周立玖:顧慮是不是他們來搞兩天又跑了,來把這塊田挖得稀巴爛,栽的茶樹還沒活就又走了。

自小愛吹嗩吶的老周沒把扶貧工作隊的動員當回事,按照自個的老習慣幹完自家的活兒,他就背著嗩吶走村串戶,趕個熱鬧賺零花錢去了。等過了一段時間,他發現工作隊不僅沒有絲毫要走的意思,還在地頭建起了扶貧車間,帶著大夥兒一起幹。

茅坪鎮長嶺村扶貧工作隊隊長 何建剛:先建樣板,通過樣板的帶動,讓周邊有一部分人,願意先參與進來的,先讓他有獲得感,有收入了,他就慢慢帶動起來了。你不能光憑嘴説,憑嘴説,農民不聽你的。

眼見為實。周立玖看到扶貧工作隊非要帶著大夥兒把秋茶種出名堂,讓大夥兒脫貧致富。感動之下,他放下嗩吶,也加入到合作社中。然而老觀念、老方式哪能説變就變,這不,今年汛期雨水多,茶園裏草長得旺,老周和村裏一些老種茶把式就想到,是不是應該趕快用上除草劑。

茅坪鎮長嶺村建檔立卡貧困戶 周立玖:老輩説的,六月的草如馬跑,那個草長得非常快,從經濟(實惠)角度上來考慮,那必須要搞化學防治,搞那個打藥水(除草劑)。

但最終老周他們的辦法沒派上用場。扶貧工作隊的新做法是割草機出動,劃片作業、集中除草,一會兒工夫就能做完一個茶園,比化學除草更快,茶葉的品質也更高。

眼看著茶長得越來越好,老周他們又有新的擔心:茶能不能賣出去,能不能賣個好價錢?

茅坪鎮長嶺村村黨支部書記 韓俊傑:銷售通過政府的政策支持,(銷路)也打通了,彌補了我們老百姓受到的損失,秋茶也賣到一塊二(1.2元),並且還供不應求。

老周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今年秋茶他一共收了12000多斤,均價1.2元/斤。刨去各種費用,他凈掙了13000多元,老周説,這多虧了政府安排的扶貧工作隊。

茅坪鎮長嶺村建檔立卡貧困戶 周立玖:對於我們老百姓來説,在政府的幫助下,在家門口有看得見摸得著的收入,能夠安居樂業,也就是我們的小康生活。


(編輯 田宏煒)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