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北美觀察丨直擊大選:搖擺州民調差距縮小,準還是不準?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9月24日 09: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距離2020年11月3日的美國總統大選只剩40余天了,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的競爭正在進入白熱化,而全美和各州範圍內的民調也隨之加大了更新速度。媒體發現,雖然拜登一直以來在民調中佔有領先優勢,但最近幾天,特朗普的支持率正在一些關鍵州和搖擺州出現上升勢頭。

不過分析認為,根據以往經驗,由於各類民調出處不同,被調查的民眾既有已登記選民,也有尚未或者根本不會註冊投票的潛在選民;加之臨近大選,不排除可能發生“黑天鵝”事件,因此不管民調如何,誰將成為美國下任總統,目前都尚未可知。

△《情報員》報道:拜登雖然一直以來在民調中有領先優勢,但最近幾日,特朗普的支持率正在一些關鍵州和搖擺州有所回升

地方民調不相上下,特朗普佔微弱優勢

《華盛頓郵報》指出,特朗普在2016年大選中贏得了佛羅裏達州和亞利桑那州,如今這兩個州對其11月的大選依然至關重要。

根據最近一個月的平均民調數據,拜登在佛羅裏達和亞利桑那分別享有2%和6%的民意領先優勢,但就本週最新數據看,情況有所變化。如果只統計已經登記的選民數據,特朗普在這兩州的支持率分別落後拜登1%到2%。但如果算上潛在選民,情況就不同了。潛在選民中,特朗普分別以51%和47%的民意支持率領先拜登4%和1%,這説明,民意正在發生微妙變化。

△《華盛頓郵報》指出,就本週最新數據看,民意正在發生微妙變化

但福克斯指出,在另外兩個搖擺州艾奧瓦州和佐治亞州,雖然特朗普和拜登日前以47%的支持率不相上下,但如果整合近期綜合數據,則特朗普在兩州分別較拜登享有1.4%和1.3%的微弱優勢。不僅如此,《國會山報》還在9月23日報道了最新民調,顯示特朗普在佐治亞州的最新支持率已經領先拜登1%。

△福克斯指出,近期綜合數據顯示,在艾奧瓦州和佐治亞州兩個搖擺州,特朗普分別享有1.4%和1.3%的微弱優勢

國家民調拜登領先,優勢長期穩定

美國民調出處眾多,既有國家層面,也有各州層面,而基於不同調查來源,結果就算不是大相徑庭,也會有不少出入。

專注時政新聞報道的媒體《情報員》(Intelligencer)認為,根據2016年大選結果,國家層面的民調準確性更高一些。而目前全國民調結果顯示,拜登的整體領先優勢“仍然非常穩定”。

△美國專業選舉統計網站“538”(FiveThirtyEight)數據顯示,拜登的民意支持為50.4%到49.5%不等,分別領先特朗普6.8%到6.5%左右

美國專業選舉統計網站“538”(FiveThirtyEight)、民調整合網站“真清晰政治”( RealClear Politics )等分別顯示,拜登的民意支持為50.4%到49.5%不等,領先特朗普6.8%到6.5%左右。報道指出,拜登在這些民調中的領先地位在過去一年多中始終保持穩定。相比之下,希拉裏在2016年大選中並沒有如此穩定的持續領先優勢。

△隨著大選臨近,美國政治新聞與民調數據整合網站“真清晰政治”加大了民調數據的更新速度

贏得普選輸掉大選?歷史少有但不無可能

除了民調預測的不準確性,美國的選舉制度也為大選結果增加了不確定性。

美國總統選舉施行間接選舉,即選舉人團制度,首先各州選民選舉出本州的總統選舉人,再由各州獲勝的選舉人團選舉總統。這一過程中,由於各州選舉人團票數與各州實際人口並不完全匹配,因此完全有可能出現總統候選人贏得普選但卻輸掉大選的情況。

△《華盛頓郵報》評論指出,只能以審慎眼光看待每一民調結果和預測

這樣的情況在歷史上發生過五次,最近一次則是2016年,希拉裏·克林頓在普選中以2.1%的優勢,即多達300萬張民眾選票的結果戰勝特朗普,但是選舉人團制度下,最終輸掉了總統之位。

《國會山報》指出,一項9月10日至14日進行的民調顯示,過半數美國選民認為,應當取消選舉人團制度。51%的註冊選民表示,贏得全國民眾普選投票的候選人應當成為總統。但另有49%的選民支持保持現有選舉制度,因為選舉人團保障了權力在50個州的公平分配,即人口稀少州不會因此在大選中失去話語權。

△《國會山報》指出,一項9月中旬的民意調查顯示,美國超過半數的選民認為,應當取消選舉人團制度

輿論普遍認為,由於今年有更多搖擺州首次展開民調,因此在大選辯論前,一起預測或許只能更加令人困惑。《華盛頓郵報》也指出,大選辯論前,只能以審慎眼光看待每一次民調結果和預測。


(編輯 朱辛未)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