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農民管樂隊”的田園交響曲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8月23日 09: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天我們去認識一群農民樂手,他們的師傅是國家交響樂團的專業老師,他們的樂器是薩克斯、小號,他們的管樂隊把“田園交響曲”吹到了國家大劇院。

田間地頭是他們的練習場、演奏地。在這個小小管樂隊日復一日的吹奏中,音樂的種子在村民心裏生了根、發了芽。

週末的傍晚,在田間的這個小長廊上,正上演著一場交響樂演奏會。這場高雅藝術的演奏者,是來自北斗村的十幾位農民。 

重慶南岸區迎龍鎮北斗村村民 曾麗麗:因為他們經常到處演出,我也覺得聽了他們音樂,心情很好,心情舒暢。

像北斗村這樣的文化活動,如今已經在重慶市房前屋後遍地開花,融入到了城鄉居民的生活裏。 

重慶市委宣傳部文藝處處長 馬玉霞:我們在全市範圍內廣泛開展“一村一品”群眾文化活動。凡是在有條件的地方,都努力做到每週有節目、每月有活動、每季有演出,不斷提升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和幸福感。 

北斗村從單調的文化生活到高雅樂隊的成立,其實就是重慶市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一個縮影。北斗村是重慶南岸區的一個普通村莊,村民們生活簡單樸實。這些年,因為黨的政策好,村民們腰包鼓起來了,但文化生活卻依然很單調。 

重慶市南岸區迎龍鎮北斗村村民 趙光合:每天就是幹農活,幹完也沒什麼事可做,很無聊,感覺心頭有點空蕩蕩的。

正當村民們籌劃著如何打發閒暇時間時,在政府的推動下,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在重慶南岸區迎龍鎮建立了基層聯絡點。在他們的幫助下,北斗村成立了“農民管樂隊”。從此,一群拿著鋤頭的農民,拿起了西洋樂器,在北斗村的田間地頭吹起了交響樂。 

重慶市南岸區迎龍鎮黨委書記 譚昊:文化進基層,只有有了文化&&人,才能有營造好文化的氛圍。 

在重慶市打造文藝展演等多種文化活動的氛圍中,北斗村也迎來了專業的音樂老師,手把手教大家演奏。國家交響樂團還每年定期來給村民們進行指導。 

重慶市北斗村農民管樂隊輔導老師 湯紅兵:有氛圍了,學習積極性更高了,大家的勁頭也更足了。 

經過兩年不斷練習,這支農民管樂隊不僅能合奏出十多首曲目,國家交響樂團還給他們發出了邀請,邀請他們到北京音樂廳參加公益演出。 

重慶市南岸區迎龍鎮北斗村村民 唐德姣:我還是第一次穿(禮服),覺得穿著那個服裝還是很緊張。演完後聽到下面的掌聲,我們感覺很幸福、很有榮譽感。

現在,越來越多的村民放下了手裏的麻將,來聽音樂、學樂器。管樂隊不僅給村裏原本單調的文化生活增添了一抹色彩,更是帶動了村風民俗的改變。 

重慶市南岸區迎龍鎮北斗村村民 徐淑碧:我們現在晚上沒事就去看他們排練演出,以前村裏到處響的都是麻將聲,現在響的都是音樂聲。 

在重慶,現在已經構建起市、區縣、鄉鎮、村四級現代化的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平均每萬人就擁有圖書館、文化館、美術館、文化站等“三館一站”。開設24小時圖書館、特色圖書分館和自助借書櫃,為市民提供便捷高效的閱讀服務。像北斗村“農民管樂隊”這樣的各領域的文化志願者團隊,已經達到了1950支。 

在濃濃的文化氛圍裏,文化志願者們更是幹勁兒十足,“農民管樂隊”也有了新的目標。 

重慶市北斗村農民管樂隊隊員 張天雲:我們迎龍農民管樂隊有共同目標,就是全國巡演。通過七個音符傳遞我們農民的幸福感,那就是我們最大的幸福了。

(總臺記者 李慶波 曹丹 朱音燃)

(編輯 楊曉晗)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