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廣西南寧:水清岸綠生活美

央視新聞客戶端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8月20日 10: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在廣西南寧考察時指出,廣西生態優勢金不換,要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質量的增長點、成為展現美麗形象的發力點。

三年來,南寧市牢記總書記囑託,圍繞“治水、建城、為民”的工作主線,推動城市生態宜居品質升級,讓綠色成為小康路上的幸福底色。

家住南寧市沙江河畔的潘慧蓁,這幾天剛剛辦了一件大事,把家裏陽臺的窗戶換成了一扇落地窗。 

記者:為什麼要弄這個,要改成這個啊? 

廣西南寧市民 潘慧蓁:我(兒)媳婦説,想到以前的臭味都不敢開窗,現在我就做個落地(窗),把以前的補回來。 

曾經讓潘慧蓁一家苦不堪言的源頭,就是家門口的沙江河,小河在人口密集的城中村穿過,兩岸直排的生活污水、四處堆放的垃圾以及施工棄土,使清水河變成了臭水溝。 

廣西南寧市民 潘慧蓁:以前我們剛住進來,真想馬上又搬回去。 

記者:為什麼? 

廣西南寧市民 潘慧蓁:這一排全在養豬,而且那臭水溝就在河那裏,現在河道這裡黑乎乎的,臭得我們根本不敢開窗戶。 

廣西南寧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 吳智:那個時候南寧市18條內河,共38段,長99.4公里的河段是屬於黑臭,就是説地表劣五類水。  

當時潘慧蓁最羨慕的就是相隔不過1公里的那考河居民。2015年,南寧市啟動了那考河治理,先抓流域黑臭水體綜合治理,再結合海綿城市建設,把納污河變成了休閒濱水景觀帶。這一做法還得到過總書記的肯定。

2017年4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南寧考察那考河生態綜合整治項目時強調,廣西生態優勢金不換,要堅持把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作為基本方針,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長流、空氣常新。 

廣西南寧市水環境指揮部內河流域組排污治理組副組長 曾林雯:習總書記來視察過那考河項目以後給了很高的評價,大家歡欣鼓舞。從那以後,整個南寧市可以説是掀起了一個治水的高潮,我們18條內河全部啟動了黑臭水體的治理工作。 

牢記總書記囑託,南寧市的水環境整治按下了快進鍵。 

潘慧蓁家門前的沙江河治理工程就是在那一年9月開始的。兩年間,項目陸續完成了截污補水、污水處理、智慧河道和海綿城市建設等多項工程。 

廣西南寧北排水環境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孫勝龍:我們對河道水體的含氧量進行一個有效的補給,形成對水體的補養作用,讓水體裏面的含氧量有充分的保證,對水體裏面的生物多樣性和生物的成長都有很好的作用。 

對於觀鳥愛好者吳思謙來説,江河湖水的變化就在今年給他帶來了驚喜。 

廣西南寧市民 吳思謙:1月4日第一次見到它,當時是挺開心的。因為白眼潛鴨這個物種,不説南湖吧,可能在南寧其他一些水庫裏都算是比較少見的。説明這些鳥也開始像市民一樣把這裡當作自己的家了。 

不止沙江河,朝陽溪、竹排江、可利江等等,南寧人要讓每一條臭水河重新恢復這些原本美麗的名字。 

經過幾年的治理,南寧市18條內河38段黑臭水體中35段已基本消除,其餘3段也計劃在年內完成治理。 

廣西南寧市民 潘慧蓁:謝謝政府,現在國家富強,為我們老百姓著想,現在習主席很關心民生這一塊,我們真是感到很高興。 

如今,“水清岸綠、魚翔淺底”成為南寧很多河流的真實寫照。濕地公園沿河而建,花海樹林點綴其間,各種親水棧道和健身遊樂場等設施也融入其中。百里秀美邕江兩岸,展開的不只是綠水青山的美景,更是優美生態帶給人民的幸福生活。 

廣西南寧市水環境指揮部內河流域組排污治理組副組長 曾林雯:就是(要)讓南寧市整個河道水,實現清水長流。就像總書記囑託我們的一樣,讓良好的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質量的增長點。


(編輯 楊亞瀾)

編輯:高孟陽 責任編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