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小康在哪丨退出生態岸線 還原看得見的鄉愁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8月20日 00: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流經11個省份的長江上,有181道超過90度的彎道,張家港灣就是長江入海前的最後一彎。改革開放後,當地憑藉綿長的江岸大力發展臨港産業,也一度因過度開發,造成砂石遍地、生態失衡,灣內居民臨江難見江、近水難親水。隨著長江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理念的推行,張家港灣四分之三的生産岸線變成了生態岸線,江邊人家的生活,也在改變。

總臺央視記者 楊光:長江流經江蘇的8個地市,在張家港市,在我現在所站的這個地方,長江幹流在這裡拐了一個直角拐彎之後繼續一路奔騰入海。而它給這裡所留下的是綿長的岸線、肥沃的土地以及像我身後這樣長江上優美的風景。6月份的時候,在我現在所在的這一片稱之為張家港灣的片區,一個12公里的濱江綠色廊道基本建成。雖然現在整個工程還有些收尾工作在進行,但現在這裡每天傍晚都已經人氣爆棚。那麼近水樓臺先得月,來的最多的,是在我對面江堤下緊挨長江居住的永興村村民。 

江蘇省張家港市永興村村民 顧學淵:每天工作完吃完晚飯,然後帶孩子長江邊轉一圈,這個時候心裏是最舒服的。

38歲的顧學淵是永興村的網格員,2018年以前在隔壁村的造船廠上班。船廠建於改革開放之初,曾是當地納稅大戶。最近幾年由於行業産能過剩,逐漸接不到多少訂單,業務也開始轉為利潤較低的修船。因為效益不好,顧學淵最後選擇了離開。 

總臺央視記者 楊光:我身後是兩個矗立在江堤邊上的非常巨大的龍門架。因為在2019年之前,這裡是整個張家港片區當中最大的一家造船廠。當時因為造船而産生的噪音和油漆的味道是困擾朝南村村民的老大難問題。江堤的邊上除了像造船廠之外,還分佈著許多大大小小的散貨碼頭。當時一些煤炭黃沙就直接堆在江堤的邊上,如果風稍微大點,走在江堤的邊上,揚塵讓人會睜不開眼。

近水難親水 村民無奈搬離村莊

江蘇省張家港市永興村村民 郭錦宇:你們知道以前的長江是什麼樣子的呢?看一下這裡,是不是堆起來一排排的什麼,你覺得這個是做什麼用的呢? 

學生:應該是養魚的。 

正在上作文課的郭錦宇,也是永興村村民,15年前他們全家搬到了市區。這張拍于2010年的照片上,永興村江堤內外都是養鴨子用的圍網。

張家港市永興村村民 郭錦宇:也有很大的味道,因為成千上萬隻鴨子嘛,不是一個人家在(養鴨子),你到(江)邊你來不了的,環境不好嘛,就想搬市區。 

江蘇省張家港市永興村村民 顧學淵:內河基本都是黑臭河道了接近,原來我們站在這邊的話就聞到鴨糞的臭味了,水質也受到污染了。

臟亂差的江邊環境,也曾讓永興村村支書黃學賢苦不堪言。他帶領村民花10年時間建起的生態園,雖然園內綠植成蔭,但受江邊環境所累,並沒引來多少遊客。生態富農的路子怎麼往下走?黃學賢一度壓力大到整宿失眠。 

江蘇省張家港市永興村黨總支書記 黃學賢:我們村也不是富裕強村,也是經濟一般村,今年做一點,明年做一點(才建起來的)。 

退出生態岸線 還江於民

真正的轉機出現在2019年。張家港市針對張家港灣片區的環境提升工程啟動。10萬平方米的違建一家家拆,數十家碼頭低效企業一家家談,161戶養殖場挨個清。永興村拆除養鴨棚的任務,落到了顧學淵身上。他的父親顧玉華,是村裏的養鴨大戶,養著2000多只鴨子。 

江蘇省張家港市永興村村民 顧學淵:我去做別人家工作,自己父親的工作肯定要先做通的,也跟他講過好幾次。然後吵吵架,不説話,然後就這樣慢慢磨。(他也跟你冷戰過,不説話?)那怎麼辦呢?自己父親唄。 

在顧學淵的勸導下,加上政府也給了補貼,村裏的養殖戶們都同意了拆除鴨棚。去年年底,永興村告別了近半個世紀的養殖業,村裏的內河水質也從劣五類,提升到了三類水質。今年6月,140萬平米的濱江綠色廊道基本建成後,永興村成了名副其實的江景村。在家閒不住的顧玉華,為蘇北一些養殖場孵化鴨苗,每年收入也有十來萬,還能在家享受天倫之樂。 

張家港市永興村村民 顧玉華:我帶我孫子孫女天天去(公園)玩的嘛,我那個小孫子説哎呀,今天玩得真開心。(原來)那個太臭了。

綠水青山 看得見的生態紅利 

村支書黃學賢則再次鼓足幹勁,加速了對生態園的改擴建。 

張家港市永興村黨總支書記 黃學賢:我們永興村碰到了一個千載難逢的機遇,能讓老百姓從保護生態過程當中,帶動鄉村旅遊,讓老百姓之直接從這個裏面得到實惠。 

文化老街、精品民宿……永興村的未來已變得越來越清晰。江美、村美、生態美,何愁好生活不上門呢。

張家港市永興村村民 郭錦宇:就那個白色的鳥啊。 

張家港市永興村村民郭錦宇侄子:那不是鵜鶘,那個是海鷗吧。 

張家港市永興村村民郭錦宇侄女:海鷗在海上。 

住在市區的居民紛紛慕名而來,搬出去的郭錦宇一家,也幾乎每週都回村過週末,她還擬定了50歲返鄉計劃。 

張家港市永興村村民 郭錦宇:慢慢的環境跟我當時2005年想要去市區的感覺,完全就是不一樣了。過個幾年,因為我接近快要50歲的時候嘛我就在這邊,那麼我可以吃過晚飯過來散散步,看看江邊的風景,吹吹江風嘛,就是感覺有一種鄉愁嘛。 

央視短評:小康在我們的鄉愁裏

小康在哪?小康在我們的鄉愁裏。回想上個世紀末,中國人提到的小康生活,更多的指的是一個經濟指標,就是人們常説的“翻兩番”;2012年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已經大大地超出了經濟範疇。綠色發展、轉型升級,支撐著我們對小康社會的理解不斷深化。中國人的小康生活在長江邊永興村的變化裏,中華民族建成小康社會的夢想則帶著鄉愁的露珠,一天天地清晰起來。


(編輯 吳夢萱)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