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70歲的它,上新了!你肯定看過其中一版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8月12日 14: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8月10日

《新華字典》(第12版)正式首發

該版本進行了8項內容的修訂

包括增補字頭、添加新詞新義新用法

完善《部首檢字表》等

據介紹

新版《新華字典》增添 100 多個新詞

包括 “初心”“粉絲”

“截屏”“二維碼”“點讚”等

消息一齣

相關話題便衝上熱搜

有網友認為

《新華字典》與時俱進,越活越年輕

也有網友表示

收錄網絡用語,實用性不高

究竟什麼樣的詞會被收錄?

修訂的過程又是怎樣的呢?

對於《新華字典》

你了解多少?


 緊隨潮流 “打卡”新詞語 

《新華字典》作為新中國第一部以白話釋義,用白話舉例的辭書,從1950年啟動編纂,到今年正好70年。作為漢字“啟蒙老師”,《新華字典》通過一次次修訂滿足著不同時期的讀者需求。

第12版《新華字典》增添“二維碼”“截屏”“粉絲”“點讚”等詞語,聚焦網絡時代的新常用詞。

而第11版相較于第10版,增加了“民生”“福祉”“和諧”等詞,將關注民生、為人民謀福祉、和諧友好等新時代高頻用詞“收編”。

與時俱進,《新華字典》在不斷“打卡”新詞語的過程中“越活越年輕”。

△來源丨《新華字典》(第12版)應用程序

 每位“粉絲” 都是編纂者 

《新華字典》的初版編寫歷經三個春秋,于1953年12月面世。

那時候,字典裏有很多插圖。隨著人們文化水平的提高,如今,字典裏的圖片越來越少,但“蓮”字下的蓮藕圖片卻一直保留至今。

這個詞條的修訂源於一封來自江西的讀者來信。信中寫道:“本人認為在蓮藕的一個環節上不會長出三根莖,正常最多只能長兩根莖:一根是長葉的莖,一根是長果實的莖。白蓮是我們家鄉最主要的農副産品,經過自己十來年的實地觀察,再加上問過許多種蓮老人,從未有人發現如字典中所畫插圖那樣的蓮。”修訂者經過大量的資料蒐集和實地考察,最終對字典中的圖片做出了更正。

△“蓮”字在《新華字典》不同版本中,解釋略有微調,配圖也多次修改。

對於“粉絲”的反饋,《新華字典》從來都是要“較真兒”的。

△來源丨《新華字典》(第12版)應用程序

  字字斟酌 不忘“初心”

最早提出編字典這一構想的是北京大學中文系主任魏建功。面對白話文工具書缺失的情況,他表示要編纂一部“不一定要大,但一定要實用”的新字典。

1998年修訂本新增加的字頭中,有一個“焗”字。當時百姓生活水平提高,更加注意自己的形象,為頭髮做焗油成了一種時尚。

編輯先後兩次到理髮店請教並親自體驗,才算把“焗油”弄清楚。在現在的《新華字典》中,“焗油”義為:“一種染發、養發、護髮方法。在頭髮上抹染發或護髮用品後,用特製機具放出蒸汽加熱,使油質滲入頭髮,待冷卻後用清水沖洗乾淨。”

商務印書館《新華字典》責任編輯宿娟表示,第11版《新華字典》出版前曾進行了14個校次,且14個校次均為照原稿全校,一切都是為了保證《新華字典》的“零錯誤”。

對每個字詞的推敲,堅守的是幾代《新華字典》人的“初心”。

△來源丨《新華字典》(第12版)應用程序

 “最受歡迎”“最暢銷” 

 頂級“流量”順勢而上 

70年來,《新華字典》先後經多次修訂,到目前印行超過6億冊,創造了人類圖書出版史上的奇跡。2016年4月,《新華字典》獲得兩項吉尼斯世界紀錄:“最受歡迎的字典”和“最暢銷的書(定期修訂)”。

為滿足更廣泛人群的需求,《新華字典》蒙古文、哈薩克文、維吾爾文、朝鮮文、柯爾克孜文等多種少數民族語言版本陸續出版發行。2017年6月11日,由商務印書館出版、中國社科院語言所修訂的《新華字典》應用程序上線;一年後《新華字典》微信小程序上線。

△ 第12版《新華字典》還在每頁附有二維碼,讀者可以用手機掃碼看書寫筆畫、聽正確讀音,這也是《新華字典》首次實現應用程序和紙質圖書同步發行。

已是“頂流”的《新華字典》,依然在努力適應著不同的呈現形式,只為讓更多人有機會叩響知識的大門,走進書的世界。

△來源丨《新華字典》(第12版)應用程序

《新華字典》上新了!

雖然已是頂級“流量”

但“初心”依舊的它

將在“粉絲”的陪伴下

不斷“打卡”

你的第一本《新華字典》是第幾版的?

你覺得還應該收錄哪些詞語?

與我們分享吧~

監製丨徐冰

主編丨馬文佳

總臺央視記者丨曹岩 韓文旸 趙繼哲

編輯丨杜顯翰 

校對丨高少卓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