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農民變身“主播”直播帶貨 農副産品不滯銷反成熱銷品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8月11日 10: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手機變農具,農民變主播。浙江省衢州市借助鄉村振興講堂,為村民搭建服務平臺,支持農民直播帶貨,幫助農民解決配送等關鍵環節,拓寬了農副産品的銷售途徑。

疫情期間,當地農副産品不僅沒有出現滯銷,反而成為了熱銷品。

浙江省衢州市常山縣青石鎮村民 高小剛:現在看一下,這種到時候一定是好果子。 

在茂密的胡柚林裏做直播,已經成為許多常山縣村民的日常工作。胡柚是浙江省衢州市常山縣的土特産,佔全縣種植面積的80%,銷售旺季是每年的1到5月。每年胡柚的銷售都是村民和政府的心頭大事。今年受疫情影響,壓力更大了,不少村民一籌莫展。 

浙江省衢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 嚴兵:往年確實存在一些銷售難的問題,特別是今年疫情期間,老百姓都發愁我該怎麼辦,那麼當時村播給大家提供了一個很好的途徑。 

穿著蓑衣,挂著胡柚,在祖宗胡柚樹下給網友直播的是常山縣青石鎮村民謝友才。他是鎮上較早進行直播帶貨的村民。他依靠著風趣幽默的視頻和直播,積累了大量粉絲,在疫情期間不僅賣光了自家的胡柚,還幫其他村民帶貨。

而為了打造更多像謝友才這樣的“農民帶貨主播”, 今年3月,常山縣在鄉村振興講堂設立“村播學院”,邀請專家和村播達人給村民們傳授經驗,從産品到銷售一路為村民保駕護航。 

衢州市整合原本散落在組織部、宣傳部等多個部門的資源創辦了鄉村振興講堂,和以往預設固定主題的宣講不同,講堂上講什麼,不是由政府決定,而是老百姓説了算。 

浙江省衢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 嚴兵:點單點得最多的,那往往老百姓是最需求的,我把臺搭起來,你們需求什麼,我們把那些老師把你請過來。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區組織部部長 李純浩:有一些農民説我想改變我的生活,人家的庭院一進去那麼美,能不能教我一下庭院怎麼美化? 

政府部門根據群眾的需要,請來庭院設計專家,既滿足了村民的需求,又將美麗鄉村建設的理念融入其中。眼下正是衢州市萬田鄉第六屆荷花節,萬畝荷花和簡約的農家庭院設計相得益彰,一片“美麗鄉村”的圖景在眼前展開,而這都源自於“振興講堂”給村民的賦能。 

村民 鄭大爺:種草坪、種這些樹啊,茶花、茶樹這些東西都跟我們説過,講得比較生動,家家戶戶都搞得比較好。

遊客 劉天忠:旁邊有一塊荷塘,一邊走走和家人一起看看荷花,現在鄉村很整潔,很清爽。 

鄉村振興講堂,不僅在疫情期間解決了衢州市農副産品的銷售問題,還帶動了對口支援的四川省敘永縣脫貧致富,利用講堂中的專業培訓課程,將現代數字農業和綠色標準化養殖的模式帶給結對幫扶的村鎮,對養雞農戶採取保障收購等專業服務,衢州市已經幫助四川敘永縣近3000名貧困人口精準脫貧。 

現在浙江省衢州市有1430個村級“鄉村振興講堂”,從新鮮商業模式、美麗鄉村建設,到最新政策解讀,有趣又實用的話題設置使這裡不僅成為村民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途徑,也已經成為大家提升自我、開拓思路的平臺。 

浙江省衢州市常山縣青石鎮鎮長 饒群:通過(鄉村振興)講堂更多的意義在於打開老百姓的思想,讓他接受新事物,拓寬自己的增收渠道,同時能夠在精神文明層面有更大的提升。

(總臺央視記者 張萍 鄭怡哲)


(編輯 王鶴翔)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