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上海社區“居家養老”托起幸福“夕陽紅”

央視新聞客戶端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8月09日 12: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養老不僅是每個家庭面臨的問題,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一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滿足數量龐大的老年群眾多方面需求、妥善解決人口老齡化帶來的社會問題,事關國家發展全局,事關百姓福祉,需要我們下大氣力來應對。”

上海是全國最早進入人口老齡化和老齡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總書記2018年到上海視察,到社區為老服務中心看望老年人,並作出重要指示。上海在全國首創社區嵌入式居家養老的“新路子”,讓老年人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便捷、舒心的養老“新生活”。

早上9點,73歲的沈阿姨來到距離家走路不到10分鐘的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這裡可以為老年人提供助餐、託管、看病、康復護理等一站式服務。在衛生服務站,社區醫院的醫生在這裡坐診,每週還有三天專家門診,老人們在這兒能直接看病拿藥。

上海市民 沈美娟:開好藥回來,我就在這裡吃個飯,下午我還有一個活動,要去參加合唱隊唱歌,所以我今天一天的生活,基本上就是在這裡過了,很充實的。

上海是全國老齡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截至2019年底,全市戶籍60歲以上老年人口518.12萬人,佔戶籍總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面對上海老年人高度集聚的特點,從2013年開始,上海大力發展社區嵌入式養老,讓老人養老不出社區。

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黨工委書記 胡煜昂:我們的設施就在家門口嵌入,資源在家門口集聚,服務在家門口做實,老人的日常需求就可以在15分鐘的養老服務圈當中提供。

上海市民 潘麗珍:我們老年人一個人在家裏,吃飯對著桌子,在這裡有老朋友一起吃飯,大家説説笑話很開心的。

做好養老服務,讓老年人健康幸福地安度晚年,一直是習近平總書記牽掛的事。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到上海考察時,來到社區為老服務中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已經進入老齡社會,讓老年人老有所養、生活幸福、健康長壽,是我們的共同願望。黨中央高度重視養老服務工作,要把政策落實到位,惠及更多老年人。

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長 蔣蕊:總書記肯定了這樣的一種模式之後,我們這兩年綜合為老服務中心的建設的步伐明顯加大。接下來的兩年,我們希望把建設的網進一步織得更密一點,也進一步地增加它的可及性。

截至目前,上海已建成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268家;為了更方便老人,上海還在老年人集中的社區建設了700多家日間照料中心、1000多個社區助餐點,為老人提供專項服務,實現助老全覆蓋。

陳阿婆今年89歲了,患有帕金森,生活不能自理。每週有5天,護理員都會到家裏,為她提供一小時的專業照護服務。這是2018年起,上海全面試點的“長期護理保險”制度,主要解決失能老人長期護理保障難題,經評估達到一定護理需求等級的老人,可以享受由專業養老服務機構上門提供的,包括洗澡、護理、康復等42項服務。

陳阿婆女兒 吉祖美:不管在養老院再好,她總是認為在家裏好。她説,我每天能看到你們,我想還是給她接回來。有長護險上門服務,減輕我很大的負擔。沒有他們這麼好的政策,靠我一個人,像我65歲的人,應該説是很累了,肯定是吃不消的。

根據政策,通過評估的老人,根據失能程度等級不同,每週可獲得3到7小時的服務。陳阿婆每週5小時的上門醫療照護,費用65元1小時,自己只需掏6.5元,其餘90%由長護險基金支付。2019年,這項服務已惠及像陳阿婆這樣的失能老人近50萬人。隨著居家養老變得越來越便利,開心享受每一天,已成為這裡老人們的日常。

上海市民 陳文花:吃得滿意,玩得愉快,心情肯定好了,對嗎?老年人就是要這樣吃吃,玩玩。現在真的是享受,這是托共産黨的福,黨的政策好。

(總臺央視記者 熊傳剛 張賽 李峻 陳坤 上海臺 張艷)


(編輯 胡月)

編輯:張媛 責任編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