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浴血抗戰 歷史豐碑丨敵我力量懸殊 中國共産黨如何將敵後變為前線?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8月03日 09: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1937年全面抗戰爆發後,面對敵我力量懸殊,中國共産黨以持久戰方針,開闢遊擊戰場,從太行到蘇皖,將敵後變為前線,不畏犧牲,不斷壯大。

在抗戰中後期抗擊和牽制敵偽主要兵力,如此大規模的敵後作戰和卓越貢獻,在世界戰爭史上也寫下了經典篇章。

陜北洛川,這兩孔舊窯洞,見證了歷史轉折關頭的一次重要會議。1937年8月,在全面抗戰爆發之初,中國共産黨在洛川會議上就對抗戰方針做出清晰判斷和明確部署。 

洛川會議紀念館館長 段志鵬:這是洛川會議的會議記錄,在上面我們看到這樣的記錄,指揮問題上是獨立自主原則,作戰方面主要是遊擊戰爭。這次會議確立了在敵人後方放手發動群眾,建立抗日根據地的戰略任務。這也是基於敵強我弱現實的正確選擇。 

抗戰時期,中日兩國的工業能力、武器裝備等方面存在巨大差距,在正面戰場上,中國軍隊往往以五倍十倍兵力都無法抵禦敵人火力優勢,而剛剛完成改編的八路軍新四軍,裝備條件更加低劣。 

新四軍老戰士 江斌:人家拿機槍,日本鬼子的歪把子機槍。人家的子彈也足,連山炮人家都有,我們那時候用的槍都是“湖北條子”、“老套筒”,身上看起來子彈袋子都是直挺挺的,實際上都是蘆葦包在裏面了,哪有子彈,沒有子彈。 

就是在這樣的艱苦環境中,中國共産黨人毫無畏懼,領導軍民以遊擊戰為主體,誓死保家衛國。老戰士高晉文回憶,那時候裝備雖差但土點子多,地雷戰、地道戰、麻雀戰,冷槍、陷阱、詭雷,每個院落,每座戶門,都能成為敵人的葬身之地。 

老戰士 高晉文:咱們就兩三發子彈,打完了拉倒了,怎麼辦呢?造石雷,把炸藥裝到裏頭,帶上爆破管,把它放在門口拴上,敵軍一進村,一抽你的門,就把敵人打死了。 

江蘇省新四軍和華中抗日根據地研究會學術顧問 張衡:要講敵強我弱在什麼?主要是在武器裝備上,但是在戰鬥意志上和戰術上,我們並不比他們差,我們反而是各個像是小老虎打起仗來,每次戰鬥消滅敵人幾十個,我們積小勝為大勝。 

僅至1938年10月,八路軍新四軍進行戰役戰鬥就達1600余次,斃傷俘敵5.4萬餘人。聚少成多,不斷壯大,八路軍新四軍先後取得了神頭嶺、響堂鋪、黃土嶺、陳莊、車橋等一系列戰鬥的勝利,圍殲軍官觀摩團,擊斃日軍“名將之花”阿部規秀等戰果,極大鼓舞了抗戰軍民的信心和士氣。

1940年開始的百團大戰,更是堪稱抗戰中規模最大的交通破襲作戰。這只舊公文包,被賀亞紅一家珍藏了60多年後,捐獻給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這是她的父親賀振國在百團大戰中繳獲的。 

賀振國的女兒 賀亞紅: 在榆遼戰役爭奪榆遼公路的戰鬥中,他被日本軍官打斷了胳膊,當時血流如注,但他還是堅持,還繳獲了日軍的公文包,裏面裝了日軍的重要文件。 

百團大戰沉重打擊了日軍以戰養戰的戰略,被敵人稱為挖心戰,敵後根據地也開始被其視為心腹大患。日本華北方面軍在1940年“肅正工作計劃”提出,“方面軍討伐的重點,必須全面指向共軍。” 

北京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臧運祜:日軍他充分認識到共産黨的力量不可小覷,必須調轉槍頭對付共産黨,他過去沒有把共産黨放在眼裏,這時候他才真正的地把你做一個戰略的重點來對付。 

日軍以“三光政策”“鐵壁合圍”等策略對各根據地發起更加殘酷的掃蕩和報復,製造了一件件慘絕人寰的慘案。時任八路軍副總參謀長的左權,在給親人的家書中多次記錄了敵人的暴行。 

左權將軍的女兒左太北(生前採訪):他説前線太殘酷了,日本的三光政策,而且日本軍用毒,連孩子都不放過,對日本帝國主義的野心看得非常透。日寇不僅要亡我之國,還要滅我之種。亡國滅種的災害已經到了每一個中國人的頭上。

這是另一封家書,新婚不久的新四軍第6師參謀長兼第16旅旅長羅忠毅因戰鬥緊張,無法按風俗回門,寫信給岳母致歉:“當有一日,雙雙同歸拜望岳親娘。”但此後不久,羅忠毅夫妻二人就先後在反掃蕩中壯烈犧牲。 

江蘇省新四軍和華中抗日根據地研究會學術顧問 張衡:1941年11月,日本帝國主義發動進攻,我們的部隊被團團包圍住。彈藥緊張,羅旅長號召戰士安上刺刀,跟敵人展開肉搏戰。在突圍過程中,羅忠毅中彈陣亡,廖政委也犧牲了。我們的傷亡是270多人,換來了黨政機關的安全脫離。 

在日軍瘋狂進攻下,各抗日根據地面臨軍事、經濟等各種嚴峻考驗,以左權將軍為代表的無數將士壯烈殉國,八路軍、新四軍抗日武裝一度由50萬人減至40余萬人,解放區人口下降到5000萬。 

北京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臧運祜:我們也採取了各種手段,不光靠打仗。十大政策,搞精兵簡政,搞大生産。沒有辦法你得活下去,沒有衣服自己弄紡織廠,自己生産棉花,自己織布,我們在最困難的時候堅持下去,這就是我們的勝利。 

靠著堅強意志和必勝信念,敵後根據地度過了最艱難的階段。隨著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形勢變化,1943年7月起,八路軍首先在河南山東等地發起攻勢作戰並取得勝利,揭開了中國戰場戰略反攻的序幕。在整個抗戰相持階段,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敵後武裝鬥爭,牽制了一半以上的日軍和幾乎全部偽軍,創建了19塊抗日根據地,收複國土近100萬平方公里,解放人口近1億。 

中國抗日戰爭紀念館編輯研究部主任 李鑫:中國共産黨開闢敵後戰場,在這個過程當中,大大小小的戰鬥12.5萬餘次,殲滅日軍52萬餘人。逐漸成為了堅持抗戰、堅持團結、堅持進步的抗戰的中堅力量,敵後戰場逐漸成為中國抗戰的主戰場。這也是在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作出重要貢獻。


(編輯 趙汗青)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