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安徽今年梅雨期已達60天 強度刷新歷史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8月01日 13: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8月1日,安徽省氣象臺發佈6、7兩月氣候特徵分析。綜合考慮梅雨期長度和梅雨量,根據梅雨監測指標分析計算,今年安徽江淮之間和沿江江南梅雨強度均為歷史第一位。

(一)入梅時間早,梅雨期為歷史第一長

今年安徽6月2日入梅,較常年提早14天,截至7月31日,梅雨期已達60天,為歷史第一位。

(二)累計雨量大,降水總量為歷史第一多

1.安徽全省累計雨量歷史同期最多。全省平均降水量為856毫米,是常年同期(401毫米)的2.1倍,為有完整氣象記錄以來(以下簡稱“歷史”)同期最多,最大岳西鷂落坪2179毫米。

△6月1日20時—7月31日20時安徽全省累計雨量圖

安徽全省60%的國家氣象站累計降水量排在歷史同期前三位,主要分佈在淮河以南,其中25%為歷史同期最多。

△今年6月2日—7月31日累計雨量排名歷史前三位的站點

2.重點流域平均降水量多為歷史第一。長江流域安徽段平均降水量為967毫米,是常年同期(424毫米)的2.3倍,為歷史同期第一。

新安江流域安徽段平均降水量為1202毫米,是常年同期(531毫米)的2.3倍,為歷史同期第二,僅次於1996年(1255毫米)。

淮河流域安徽段今年6月10日以來平均降水量為656毫米,是常年同期(334毫米)近2倍,為歷史同期第一。

巢湖流域今年6月10日以來平均降水量為931毫米,是常年同期(321毫米)的近3倍,為歷史同期第一。

3.安徽省大別山區、沿江西部及皖南山區為全國強降水中心。6月2日以來,全國超過1000毫米以上的強降水中心主要位於安徽省大別山區、沿江西部及皖南山區;全國超過1200毫米的16個國家氣象站中安徽佔12個。

△6月2日—7月31日全國累計降水量分佈圖

(三)雨帶南北擺動,強降雨範圍為歷史第一廣

梅雨期雨帶在安徽全省南北擺動,出現10次強降水過程。累計雨量超過600毫米佔全省面積的65.3%;淮河以南大部超過800毫米,佔全省面積的42.0%;超過1000毫米的佔全省面積的18.5%;超過1200毫米的佔全省面積的6.5%。

與歷史典型梅雨年不同等級降水量覆蓋範圍相比,今年超過600毫米、800毫米、1000毫米、1200毫米的站數均為歷史最多。

(四)多地降水強度創極值,梅雨強度為歷史第一強

黟縣、金寨、六安三個國家站出現特大暴雨,日雨量最大為金寨(7月18日309.5毫米);銅陵、金寨、六安三個國家站創本站日雨量歷史極值。繁昌、宣城和銅陵三個國家站最大小時雨強創本站歷史極值。安徽全省有762個區域站小時雨強超過50毫米,4個站超過100毫米,最大青陽牛橋水庫122毫米(6月5日16時)。

根據安徽省氣象臺預報,進入8月全省降雨量將明顯減少。預計8月1日—5日全省降水較少,大部分地區將出現35℃以上的高溫天氣,淮北地區易出現短時強降水、雷電和大風等強對流天氣。6日—10日淮北地區多陣雨或雷雨,北部降水較明顯;淮河以南晴雨相間,高溫天氣持續。

(總臺央視記者 張騰飛)


(編輯 唐澤屹)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