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暑期兒童出行安全別大意 在這給您提個醒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8月01日 15: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提醒一:監護人監管不力 兒童出行風險增加 

現在正值暑期,交警在執法過程中發現,有不少家長疏于監管,忽視了兒童的出行安全。

近日,浙江溫州高速交警在巡邏過程中,發現有三個孩子半夜在服務區裏閒逛,畫面中這名身穿紅色裙子的女孩,還走到了服務區的過境車道,十分危險。

浙江高速交警溫州支隊四大隊副大隊長 謝軍:我們發現有幾個小孩就在我身後黃顏色的主車道上,也就是服務區裏面過境車的一個車道,這些車輛是不會進入服務區休息的,他是下來加油的,車速比較快。

在制止了孩子的危險行為後,交警在服務區裏找到了孩子家長,沒想到,孩子的父母正在車裏呼呼大睡。原來,這家人從江西開車過來,因為犯困就進了服務區,駕駛人交代妻子看著孩子自己睡一下,妻子便帶著孩子到路燈下坐了會兒。可沒多久妻子也上車睡覺了,三個孩子就這樣被留在了服務區裏。

浙江高速交警溫州支隊四大隊副大隊長 謝軍:我知道你累,但累你孩子要照顧好,你要分一個人去看著孩子,孩子放在車外面不管,這裡是高速公路一個服務區,這個長下坡下來,車速很快的。

交警告訴記者,進入暑期,很多家長會帶孩子自駕出行,他們往往認為服務區是個安全的地方,事實恰恰相反。

浙江高速交警溫州支隊四大隊副大隊長 謝軍:因為服務區的停車,一般停的時間不久,有些駕駛員剛停下來上完廁所馬上就走,可能前後不到5分鐘,車子進進出出的頻率會非常大,小孩子對發現危險的處置是比較滯後的,他在車位之間跑來跑去也是非常危險的舉動。

同樣是因為安全意識不足,這名湖南的駕駛人趁暑假帶著孩子自駕遊,還將麵包車後車廂改造成了臥鋪床。車輛的後排座椅被放倒,上面鋪了床舖蓋,墊背、床單、被子枕頭四件套一應俱全,被交警發現的時候,兩名小孩正在鋪蓋上酣睡。

交警要求駕駛人立即將車輛座位復原,讓孩子們坐在後排,由車內的另一名成年乘客負責專門照看。

據公安部發佈的最新統計,在兒童交通事故案例中,由於“監護人監管不力”導致的事故,佔總數的68.9%。在這裡我們也要給家長們提個醒,孩子參與交通行為時,監護人千萬不要掉以輕心,以免發生事故追悔莫及。

 提醒二:開車途中身體伸出窗外 危險!

在行車途中,一些小孩喜歡將身體伸出天窗,這個時候,如果旁邊的家長安全意識淡薄,不懂得及時制止,也是十分危險。

前段時間,廣西欽州交警微信後臺收到網友視頻舉報,一輛白色越野車在行駛過程中,車內一名兒童將頭伸出天窗,還不停地跳來跳去,這一幕恰好被後車網友的手機記錄了下來。接到舉報後,交警立刻進行調查取證,確認了白色越野車的違法事實。最終,白色越野車駕駛人黃某,因駕車時有妨礙安全的行為,被依法處以罰款100元、扣2分的處罰。

廣西交警:汽車天窗設計的主要目的是讓車子採光更好、更明亮,在郊外能引入新鮮空氣,而不是讓小朋友站在上面享受吹風的樂趣。

近日,江蘇宿遷泗陽交警在視頻巡查時,發現一輛小轎車在開車過程中開著天窗,一名小女孩將身子從天窗上探了出來。

江蘇泗陽縣公安局交警大隊民警 顧長青:當時這輛白色汽車正處於行駛狀態,時而加速,時而剎車,在車頂上,小女孩的身體也隨著車速的變化不斷擺動,十分危險。

經調查,交警發現,在連續幾天內,這個小女孩曾多次將頭伸出天窗被電子系統抓拍到。

江蘇泗陽縣公安局交警大隊民警 顧長青:我們通過視頻查詢發現,該小轎車在最近一段時間內,曾多次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出現讓孩子探出天窗這種危險的行為。

交警隨後聯絡上了小女孩的父母,孩子的父母説,女兒當時在回家途中一直哭鬧,要求將身體伸出天窗看風景,因為此前他們就讓孩子伸出過天窗,加上自身缺乏安全意識,覺得車開慢點兒不會有太大危險於是又滿足了孩子的願望。交警當場對孩子的父母進行了批評教育。

交警表示,車輛在行駛中,如果突然急剎或遭遇碰撞,乘客身體在天窗外面很容易受到刮碰,甚至有可能甩出車外被其他車輛碾壓。

江蘇泗陽縣公安局交警大隊民警 顧長青:我們提醒廣大家長,車內的天窗不是孩子玩耍的地方,切勿讓孩子將身體部位伸出窗外。

 提醒三:駕車出行 警惕兒童被鎖車內 

帶孩子出行,也要警惕兒童被鎖車內。下面的兩位家長,就一時大意把孩子誤鎖車中。

近日,吉林消防部門接到報警,一位孩子在跟父親外出時,不小心摸到了反鎖鍵將自己困于車內,由於當時正值烈日,車內溫度達到40多攝氏度,加上此前孩子父親沒有第一時間選擇報警,延誤了最佳救援時機,孩子在車內已有中暑跡象。 1分鐘後,這名孩子被順利救出,消防指戰員立即使用清水幫助兒童進行物理降溫。

前些天,廣西高速交警也接到報案,在崇靖高速新和服務區,一名兩歲孩子因遭遇車輛“自動落鎖”,被困車內將近30分鐘。交警趕到現場徵求孩子父母同意後,決定砸窗救援。

孩子的父親告訴交警,當時孩子母親在服務區下車上廁所,而他下車給孩子扣好安全座椅後,自己關上了後車門,沒想到,還沒走到駕駛位車門,車輛就自動上鎖了,鑰匙和孩子都被鎖在車內。據介紹,很多車輛都有自動鎖門的裝置,因此,如果把小朋友放后座的話,一定要記得下車時確保鑰匙拿在手中。

 研究顯示:在汽車門窗完全關閉的情況下,汽車內部溫度會在短時間內快速上升,形成溫室效應。由於孩子基礎代謝率高,而且體表面積相對較小,汗腺發育還沒完善,導致身體無法及時散熱,體溫上升速度比大人快,因此更容易中暑甚至死亡。交警在此提醒,帶孩子出門,千萬不能粗心大意。

(編輯 單宏鑫)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