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小鎮衛生院“來了”大專家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7月24日 11: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貴州,約有1400萬鄉村居民生活在偏遠地區。當地通過搭建遠程醫療平臺,讓群眾獲得便捷、質優、價低、可持續的醫療服務。

位於貴州省遵義市西南部的泮水鎮中心衛生院,接收了一位危重病人。 

這位老人83歲,一天前出現昏迷、便血等症狀,鎮裏衛生院初步診斷是消化道出血。但一系列檢查後,發現老人還有心臟病、氣管炎等多種基礎疾病。 

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泮水鎮中心衛生院醫生 程中奇:消化道出血我們就用這個藥,但是又擔心對其他系統造成傷害,包括心臟和腎臟。 

不及時止血,老人會有生命危險。可用止血藥,萬一傷害了其它臟器,後果同樣不堪設想。 

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泮水鎮中心衛生院醫生 程中奇:病人著急,家屬比較擔心,我們能夠處理。我們儘量在本院處理,畢竟轉到區人民醫院、其他醫院,也增加病人的身體負擔。

鎮衛生院並沒有處理這種複雜病例的能力。以往遇到這種情況,唯一的選擇就是讓老人忍著病痛轉院,可是這裡距離最近的播州區醫院也要一個多小時。很多病人在路上就遭遇到了生命危險。而現在,鎮衛生院和病人多了一個選擇——通過遠程醫療平臺,申請貴州省人民醫院的專家進行遠程會診。

十分鐘之後,貴州省人民醫院消化科的崔德軍、呼吸科的饒姍姍就拿到了鎮衛生院上傳的病歷。在熟悉病人各項指標後,鄉鎮衛生院和省級三甲醫院之間的一場遠程會診開始了。 

整個會診持續了四十分鐘。專家給出明確治療意見,並要求當地鎮衛生院嚴密觀察病人病情,隨時溝通。 

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泮水鎮中心衛生院醫生 趙偉:我們的診斷給予了肯定,結束之後還是給出了很多意見。 

十天后,當記者再次來到鎮衛生院時,老人身體狀況有了明顯好轉,腹痛便血的症狀已經消失。

不出家門就看好了病,而且老人這次住院十天只花費了269元。老人的孫女給記者粗略算了一筆賬,如果帶著爺爺去省人民醫院看病,兩個人來回路費至少400元,新農合的報銷比例是60%,自費部分至少800多,算上十天的住宿、餐費,至少2000元,總共花銷怎麼也得超過3000元。但在家門口的鎮衛生院,報銷比例是90%,全部花費只有269元,而且自己的工作也沒怎麼耽誤。

患者家屬 汪尤:自己坐車去省人民醫院也比較困難,經濟壓力也比較大一點。 

目前,這套遠程醫療平臺已經實現了省、市、縣、鄉四級全覆蓋。聯通起了貴州全省199家縣級醫院和1543家鄉鎮衛生院。通過這套系統,省、市一級的醫院不僅可以對縣、鄉的醫療機構進行遠程教學培訓、遠程會診,還可以幫助他們實現遠程診斷。之前縣醫院、鄉鎮衛生院沒有能力進行的檢查,都可以通過遠程診斷得以實現。 

患者 趙雲琴:現在這些遠程設備比較齊全,對老百姓來説是最方便的,家門口幾分鐘的時間就過來了。 

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一5月份,貴州全省的遠程醫療服務總量已經達到33萬多例,遠程會診已經超過了6000例。


(編輯 吳夢萱)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