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2020上半年,中國元首“雲外交”為世界注入信心

央視新聞客戶端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7月15日 08: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疫情衝擊下的世界正在深刻變化,面臨更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

在這樣一個大變局的時代,中國的“穩定者”角色更加凸顯。2020年上半年,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3場重要國際會議併發表講話,20余次致信、回信海內外人士,60次就疫情防控等話題與外國政要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通電話……習主席繁忙的“線上”國際交往活動,彰顯了新時代中國的大國擔當。

與各方分享交流抗疫經驗、倡導團結合作提振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通過一場場“雲外交”,習近平主席引領中國成為全球抗疫的重要力量、維護世界穩定發展的中流砥柱。

▲2020年上半年習近平“雲外交”中的高頻詞

3月26日晚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宣佈“同各國分享防控有益做法,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探討建立區域公共衛生應急聯絡機制”“加大向國際市場供應原料藥、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資等産品”……

在這個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中,“公開、透明、負責任”地與各國交流共享信息,是習近平主席一直強調的中國態度。

在維護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同時,中國一直毫無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盡己所能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支持和幫助。

3月17日,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致函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在習近平主席的卓越領導下,中國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付出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努力。得益於中國政府的堅定決心和中國人民的勤勉奉獻,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得到全面快速應對。

全球視野、中國態度、中國行動,為國際抗疫合作注入信心和力量。

病毒沒有國界,疫情面前任何國家都不能獨善其身。唯有團結攜手、齊心協力,方能戰勝疫情、穩定經濟、恢復秩序。

G20特別峰會上的發言《攜手抗疫 共克時艱》,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的致辭《團結合作戰勝疫情 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上的主旨講話《團結抗疫 共克時艱》,縱觀習近平主席三次國際會議的講話,團結攜手之意貫穿始終。

“我們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資源,團結合作,盡最大努力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負面影響。”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向世界展現了友誼、團結、合作的力量。

疫情對全球生産和需求造成全面衝擊。習近平主席多次呼籲各方開展務實合作,防止世界經濟陷入衰退。

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習近平表示中國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放寬市場準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擴大進口,擴大對外投資,為世界經濟穩定作出貢獻。

“中歐兩大經濟體應該發揮世界經濟‘雙引擎’作用,拉動世界經濟復蘇,共同支持科學有序復工復産,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通暢。” 6月22日晚,視頻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時,習近平主席的表態為面臨下行壓力的世界經濟注入信心。

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國都將站在多邊主義一邊,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

為推進全球抗疫合作,習近平主席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致辭中宣佈了中國支持全球抗疫的五大舉措。這些舉措實實在在,針對的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球抗疫的重點和難點,彰顯了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的擔當。

人類終將戰勝疫情,但重大公共衛生突發事件對人類來説不會是最後一次。

“中方讚賞歐盟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參與國際抗疫合作,並加大對世衛組織等國際機構投入,願同歐方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協調合作,加強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對話合作,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習近平主席著眼全局、面向未來,堅定捍衛多邊主義。

2020年上半年,習近平主席在國際交往活動中,多次強調“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讚譽。

3月26日,在給譚德塞的復信中,習近平強調,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國際社會應該守望相助、同舟共濟。我們願同世界衛生組織及各國一道,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貢獻。

“中方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習近平主席與外國政要和國際組織負責人交流互動中表達的一貫立場。半年來,中國積極參與抗疫國際合作,向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以實際行動生動詮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共識遠大於分歧”“在合作中擴大共同利益”“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同支持科學有序復工復産”……會見歐盟領導人時,習近平主席通過多個“共”字展現負責任的大國擔當。

2020年註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習近平主席繁忙的“雲外交”,為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發展注入中國信心、中國力量。


監製丨王姍姍 張鷗 閆博

製片人丨興來 吳璇 申珅

編輯丨寧黎黎

資料丨楊彩雲 張亞楠

視覺丨汪澤源 楊波 陸明明

編輯:李冬 責任編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