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水利部將水旱災害防禦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7月12日 11: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7月4日以來,長江、太湖流域出現強降雨,長江中下游幹流監利及以下江段、洞庭湖、鄱陽湖,江西修水、撫河等212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72條河流超保,19條超歷史。太湖維持超警狀態。

12日8時,長江中下游幹流監利至大通江段及兩湖水位超警0.65~2.90米,較昨日8時上漲0.17~0.41米。其中,幹流蓮花塘站水位34.31米,超警1.81米;漢口站水位28.64米,超警1.34米;湖口站水位22.40米,超警2.90米。

太湖自6月28日超警以來,已持續15天,12日8時水位4.45米,超警0.65米,較昨日8時上漲0.01米。

據預測,長江中下游幹流漢口以下江段及鄱陽湖水位仍將持續上漲,其中九江江段可能接近保證水位,鄱陽湖可能超過保證水位。太湖水位仍緩慢上漲。

針對當前的汛情形勢,依據《水利部水旱災害防禦應急響應工作規程》,水利部于7月12日11時將水旱災害防禦Ⅲ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

應急響應級別提升後,水利部將進一步加密水情監測和滾動預報頻次,每天不定期進行會商研判,加大對長江、太湖流域的防汛指導力度。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鄂竟平今天帶領工作組赴江西抗洪一線指導,水利部派出10余個工作組,加強指導,協助做好防禦工作。同時,派出專家組和暗訪督查組,督導地方把各項防禦措施落到實處。

水利部指導各地加強監測預報預警,科學精細調度水利工程,加強長江幹堤、太湖環湖大堤及重要支流、洞庭湖和鄱陽湖重要堤防的巡查防守,同時,要求各地做好局部強降雨引發的山洪災害、中小河流洪水的防範和中小水庫安全度汛工作。

根據目前的防汛形勢,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啟動了Ⅱ級響應、太湖流域管理局啟動了Ⅲ級響應,江西省水利廳啟動了Ⅰ級響應,安徽省水利廳啟動了Ⅱ級響應,湖北、湖南、江蘇、浙江、重慶、貴州六省(市)水利部門啟動了Ⅲ級響應。

應急響應期間,各級水利部門加強與氣象等部門的聯合會商,加密雨水情監測預報,及時發佈洪水預警;做好水庫等水工程的科學調度,減輕防洪壓力;加強水庫大壩、河流堤防等工程巡查和防守,制定工程搶險預案,險情發生後,為搶險提供水利技術支撐,全力做好各項防範應對工作。

(總臺央視記者 叢威娜)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