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北美觀察丨美國留學新規引眾怒  哈佛與麻省理工起訴政府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7月09日 13: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當地時間8日一早,便傳出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起訴特朗普政府的消息。兩大名校不惜與本國政府正面對峙,起因是日前美國政府新頒布的“秋季學期只上網課的國際留學生將必須離境”的規定。隨之,特朗普又在社交網絡連發兩條,一條威脅如果學校不在秋季開學,將要切斷政府資助;另一條炮轟美國疾控中心(CDC)為學校制定的建議太嚴格。直到當天深夜,“學校重啟”(School Reopening)依然挂在社交網絡熱搜榜第一名。關於學校“是否該重啟當面授課”這一話題的爭論,也遠未停息。

美國留學生新規:只上網課?撤銷簽證!

當地時間6日下午,美國國土安全部移民與海關執法局新規稱,若留學生所在學校秋季學期的所有課程都在線進行,那麼留學生必須離開美國,或轉學至一所有線下課程的學校,否則留學生將面臨驅逐。這一規定適用於F-1和M-1簽證的持有者。同時,美國國務院將不會為秋季學期全部上網課的國際學生發放簽證,他們將會被拒絕入境。

自今年3月起,很多美國高校為了防止上課聚集導致疫情在校園內擴散,都將課程轉為線上進行。日前,很多美國名校的秋季學期教學計劃中,也包括大量在線課程。

美國國土安全部的這一政策令留學生和學校都措手不及。學校改上網課,既影響教學安排,也增加學校成本,只是為了應對疫情而暫行的權宜之計。可美國疫情遲遲沒有得到控制,近期還在迅速惡化——在當地時間8日,全美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經突破300萬例。在這種嚴峻的形勢下,學校出於公共安全考慮,普遍沒有選擇全面線下復課。但這一決定迎來的,便是國土安全部的新規。

△圖片來源: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官網

名校紛紛發聲 哈佛校長怒斥:這些學生是我們的學生!

當地時間8日一早,哈佛大學校長勞倫斯·巴科表示,哈佛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已在波士頓地方法院正式起訴美國國土安全部和移民及海關執法局,以阻止留學新規的執行。

△哈佛大學校長辦公室發聲支持留學生(圖片來源:哈佛大學官網

一封來自哈佛大學校長辦公室的信件指責這一政策從未向學校方面通知過,政策本身“殘酷又魯莽”,稱這只是為了向學校施壓督促全面線下復課,而置人員健康于不顧。

這封信還列出了一個非常可怕卻又十分現實的場景:如果全面復課,那麼即便校園中出現疫情暴發,學校都不能改成線上授課,因為這會導致國際學生被驅逐。而此時的美國,每天新冠單日確診病例數,依然在破紀錄地增長。

△“這些學生是我們的學生”(圖片來源:哈佛大學官網

在信件的最後,哈佛大學校長稱,這些國際學生來到哈佛學習,是實現了他們一生的夢想,這些學生是我們哈佛的學生,也豐富了所有人的學習環境......我們應當為他們而站出來抗爭,我們也會這樣做。

耶魯大學也在一份校長聲明中,確認秋季學期的課程安排將盡可能保證國際學生的學業“不受打擾”,同時表示:“耶魯大學強烈要求國土安全部繼續為2020年秋季學生提供靈活的簽證政策

為何這一政策會遭到強烈反噬?

根據美國國務院和美國國際教育研究所的數據,2018至2019學年間,全美共有110萬留學生接受高等教育,佔高等教育入學總人數的5.5%。

國際留學生需要支付比本地學生更高的學費——在美國一些學校中,這幾乎成了學校的主要收入來源。根據美國國際教育研究所的報告,2018年留學生為美國經濟注入了447億美元的資金。還有對當地就業、房屋租賃甚至房地産銷售方面的貢獻。

儘管留學生新規具體會影響多少人尚不可知,但這一政策不僅僅是影響秋季只能上網課的學生,還將動搖全球留學生赴美求學的決心。這無疑是動了美國高等教育機構的重要收入來源,更是影響了美國學校的文化多樣性和活力。而這一切嚴重的後果,甚至沒有一個合理的解釋:威脅驅逐留學生的政策,想達到什麼效果呢?

有分析稱,特朗普是在利用新冠疫情作為藉口,執行他的鷹派移民政策。在留學新規之前,特朗普政府已在工作簽證發放、入境管制等方面頒布了一系列更為嚴格的規定。也有人認為,這是特朗普在向學校施壓,要求趕緊線下復課——即便疫情洶湧之勢絲毫未減,這並不妨礙特朗普要求學校重啟。就像之前,公共衛生專家的頻繁警告也沒能阻止美國在條件不成熟的情況下重啟經濟,導致如今疫情在多地大幅反彈。


(編輯 嚴冬陽)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