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長江流域平均降水量為1961年以來同期第二位 多省份應急響應升至Ⅲ級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7月09日 13: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期,我國長江中下游地區出現了持續強降雨,據中央氣象臺統計:從今年6月1日至7月7日,長江中下游地區出現了6次強降雨過程,長江流域平均降水量346.9毫米,為1961年以來同期第二位,超過1998年同期數據。

其中湖北東部、安徽南部局地,在過去的10天裏,累計雨量超過了600毫米。鋻於洪澇災情和災害發展趨勢,安徽、江西等地將救災應急響應等級由Ⅳ級提升至Ⅲ級。

據中央氣象臺統計,7月4日至7日,長江中下游幹流沿線累計雨量達到100至250毫米,湖南西北部、湖北東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等地累計雨量300至500毫米,湖北黃岡局地超過800毫米。江西鄱陽縣蓮花山鄉日最大降雨量達538毫米。湖北浠水和黃梅、江西九江和新建等4個國家氣象觀測站日降雨量突破歷史極值,11個國家氣象觀測站突破7月極值。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 陳濤:從衛星雲圖可以看出,從華南一直到海南,這些大部分的晴空區,基本上代表了這個副熱帶高壓的範圍。由於這個天氣系統整體上比較穩定,導致梅雨基本上長時間維持在長江中下游這一帶地區。同時有這種過程性的反復降水,在同一個地區,造成累計降雨量比較多。

【安 徽】長江幹流、巢湖等沿江支流超警

受強降雨影響,安徽長江幹流及水陽江、巢湖等沿江支流、湖泊出現超警戒水位,部分河段出現超保證水位。安徽省救災應急響應等級已于7日由Ⅳ級提升至Ⅲ級。

【江 西】23個河流站點超警 應急響應升至Ⅲ級

在江西,從6日8點至8日8點,江西共有41縣的1575個站點降雨超過100毫米。全省河流超警戒站點數23個。昨天(8日)下午4點,江西省減災委、省應急管理廳將救災應急響應提升至Ⅲ級。

【湖南嶽陽】最大點降雨量破1952年以來記錄最高值

在湖南,7日至8日,岳陽市城區的24小時最大點降雨量達到261.4毫米,6小時最大點降雨量達到167.0毫米,均突破了岳陽市自1952年有氣象記錄以來的最高值。昨天上午9點起,岳陽啟動城市防汛I級響應。目前,岳陽外江外河一線防洪大堤全面超過警戒水位,水位持續上漲。

【浙 江】雨量為多年均值2.64倍 新安江水庫九孔泄洪

而在新安江流域,今年的降水明顯比往年同期偏多。從5月29日到7月8日,新安江流域總降水量達到986毫米,是多年均值的2.64倍。8日上午,新安江水庫建成61年來首次正式9孔全開泄洪。浙江省防汛指揮部連續視頻調度淳安、建德、桐廬、富陽、蕭山等地,全力做好沿線地區人員轉移和應急物資保障工作。而據中央氣象臺預計:今明兩天,新安江流域仍會有較強降雨,累計降水量預計在100至150毫米。

太湖流域34個水文站現超警超汛限水位

在太湖流域,進入梅雨季以來,已經出現多場大範圍強降雨過程,受其影響,太湖34個水文站超警超汛限水位。

中央氣象臺今天繼續發佈暴雨橙色預警

今天上午10點,中央氣象臺繼續發佈暴雨橙色預警,這也是7月7日發佈今年首個暴雨橙色預警後,中央氣象臺連續第三天發佈暴雨橙色預警。預計今明兩天,南方強降雨帶將逐步南壓,強降雨轉移至長江以南地區。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 陳濤:相較于前兩天的降水形勢,像湖北、安徽、江蘇的降水將會有所減弱,但是像湖南、江西、浙江這一帶降水將會有明顯加強。預計11日以後,長江中下游這一帶地區降水將會有一個明顯減弱。


(編輯 豐樹琪)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