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安徽歙縣今天啟用備用卷考語文、數學,14年前另一地也用過B卷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7月09日 09: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據教育部考試中心8日發佈消息,經綜合研判,報教育部批准,同意安徽歙縣考區于9日啟用2020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語文、數學(文、理)科目副題進行考試。副題的命制標準與正題一致。

關於“副題”,不少網友表示↓↓↓

副題會更難嗎?題型是不是類似

2006年,福建建甌高考就因洪澇災害延期6天舉行,那是全國首次因自然災害大規模啟用B卷高考。

那一年,福建建甌參加高考的4681名考生,在延期考試中使用了B卷。楊建新是福建建甌市東峰中學數學教師。2006年,他作為學校高三年級組長,帶著學生參加高考。直到現在, 講述起當年經歷,他依然記憶猶新。

 

備用卷與原始A卷相比

“難度一樣、題型一樣”


2006年,在福建建甌,因為雨情,高考從原定的6月7日、8日兩天推遲到6月13日、14日。楊建新説,因為智慧手機還沒有普及,他們通過教育系統的電話、傳輸文件得知高考延期的消息,“當時是14日左右考試,大概是10日左右知道要用備用捲進行考試”。 

△圖為福建建甌2006年洪水現

雖然當時大家心裏都有點打鼓,但通知裏一直強調“評分標準一樣”。

7日、8日的高考試卷公示之後,同學們試做了,大家感覺還不錯。楊建新説:“伴隨著這個過程,我們一直強調:備用卷題型一樣,難度一樣,所以學生們的心理狀態都還好。”

楊建新表示,考試結束後,將備用卷和高考原始A捲進行了對比,發現果然和強調的一樣,難度差不多、題型差不多。學生們的成績也基本平穩,考入“一本”的學生數量,都在預期水平之內。

   

“我自信,我自強!”

“好好奮鬥,我不怕!”

除了採用備用試卷,當年高考自己帶領學生趕考的場景,也讓楊建新記憶猶新。 “因為學校在鄉鎮,必須到城裏去參加高考。 6月6日早晨,300多學生動身。 因為我是年段長,我帶著第一批同學先走。 ”

但是走到半路,雨情出現了。“剛好當地有一些工程車,他們幫助學生,順利過去了。到了當地叫大黃的地方,大黃下去就又到鄉鎮,那裏因為塌方又過不去了。” 於是,楊 建 新帶著30個學生繞路走,橋上過不去,就繞到山上小路……可怎麼繞,最後都沒躲過洶湧的雨情。

△圖為福建建甌2006年洪水現場

從早上6點到9點,雨情並沒有平息的趨勢。此時城裏也傳來消息,幾個考點被淹,高考基本上無法進行,城裏通知全體返回。下午4點左右,楊建新正式收到通知:高考延期,但具體時間未定。聽到這個消息,學生們情緒出現了變化。

為了穩定學生情緒,楊建新把大家叫到一起,喊起年級口號:“我自信!我自強!”“好好奮鬥,我不怕!”……

口號喊得響,情緒得到了釋放,學生們的心態整體平穩了下來。

△圖為2006年,學生清理考場中的淤泥準備迎接高考

最終在13日、14日兩天,考生們順利完成了高考。

△圖為福建建甌考生高考完走出考場

今天,安徽歙縣的考生也要面臨和當年類似的情況,楊建新想對考生説,考試最重要的還是心態,要保持正常心態,不緊張不著急。“最重要的是不要去埋怨。不埋怨,你心態就不可能變壞。”

網友也紛紛為考生們加油打氣:“調整好心態!加油!”

星光不負趕路人

風雨不阻書生意

希望考生們筆到之處

所向披靡

考試加油

❤️

(本文來源:中央廣電總台中國之聲

監製丨李浙  

主編丨王爍

編輯丨徐昳晨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