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兩對母女 兩個“賽場”!網友:淚奔 ,加油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7月04日 11: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高考已進入倒計時,1071萬名考生即將迎來人生大考。疫情尚未徹底消退,進行最後衝刺不只是高考考生,全社會都在為決勝疫情防控阻擊戰全力以赴。

在北京市大興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有兩位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母親,她們各自都有一個18歲即將參加高考的女兒。由於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她們無法像很多媽媽一樣,陪伴孩子一起迎接這次大考。在兩個“賽場”,母女都在全力以赴。

兩位媽媽,與病毒賽跑

兩個女兒,在另一個賽場衝刺

北京新發地疫情出現以來,大興疾控中心成了“獵捕”新冠病毒的主戰場之一。作為北京市大興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微生物實驗室的流調員梁贏和姬春燕一直忙碌在辦公室。

△圖為姬春燕在採樣

“實驗室24小時運轉,已經有二十多天了。”梁贏説,“因為報告要得緊,夜裏一直都在開實驗,隨時隨地接樣。”

姬春燕和梁贏,與病毒賽跑;她們各自的女兒,也在另一個“賽場”上進行著最後的衝刺。三天后,她倆的女兒將走進高考考場。

把孩子送進高考考場,考試結束後,給孩子一個擁抱,做一頓豐盛的晚餐。對於很多家庭來説,這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但因為疫情,這成了梁贏和姬春燕最難實現的願望。

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員都要封閉管理,姬春燕已經有二十多天沒有見過女兒了。

姬春燕説:“其實誰都想陪孩子一起衝刺,但是沒辦法。我們等於是在兩個‘戰場’。有時候我想給她打電話,又怕打擾她。”

當記者問道:能跟女兒視頻一下有什麼樣的感覺?

梁贏説:“不説了。”隨即她沉默了。片刻她又説:“現在肯定送不了她去考場了。她人生第一個需要面對的大事,我沒有陪在身邊。”

△圖為記者採訪姬春燕和梁贏

梁贏女兒1歲時,恰逢非典。梁贏和丈夫都在一線。梁贏説,女兒理解她的工作,從小就比同齡人更懂事一些,自己該學習就學習。

在疾控一線工作了近二十年,缺席孩子成長的一個個節點,是常有的事。

而姬春燕的女兒,懂事得讓姬春燕心疼。

姬春燕説,女兒在中考前夕遭遇了一次意外,臉部嚴重受傷,孩子帶傷完成了體育考試,還取得了滿分。

姬春燕:我到醫院去見她,她還一直開導我,她説你哭什麼。但我聽她同學説,她考完體育考試以後在老師面前哭了。但她從來沒和我們哭過,反倒安慰我們。

“孩子應該不會怨我吧,

       但其實心裏挺愧疚的。”

每當工作與陪伴孩子有衝突時,姬春燕都會想起幾年前她們母女間的一段對話。

孩子喜歡地理,電視有兩個科學家去火山採樣,結果正好趕上火山爆發,兩人都犧牲了。

姬春燕回憶説:“她看完後就跟我説,以後我要是幹這個的話,我也選擇去採樣。我當時説了一句,那我不就沒孩子了。她説你太自私了,我是為人民利益犧牲的。”

△圖為姬春燕在清理醫療垃圾

“現在這個疫情相當於‘火山’吧,我們也像電視裏的科學家一樣,也是採樣。所以她特別理解。”

姬春燕説,因為當時孩子説了那句話,現在總拿來安慰自己,覺得孩子應該不會怨我,但其實自己心裏覺得挺愧疚的。

梁贏的女兒喜歡打籃球,她告訴媽媽,考完試,等媽媽和叔叔阿姨們打贏疫情防控這場仗,她要痛痛快快地打一場籃球,酣暢淋漓地流一次汗。

而姬春燕的女兒希望高考結束、疫情消失,她要在每一個嚮往的地方留下腳印。

在最後

兩位醫護人員同樣也是兩位媽媽

為自己女兒和所有考生

送上了在疫情前線特別的祝福

↓↓↓

姬春燕:我是大興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調員姬春燕,再過幾天,我的孩子就要參加高考了。由於防控疫情,我不能陪在她身邊。但是我相信,她會走出她人生中堅實的第一步。我們母女在不同的、沒有硝煙的戰場上衝刺,希望我們都取得成功。也希望全國的學子們都取得良好的成績。

梁贏:我是大興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檢驗科的檢驗員梁贏,在這裡我祝我的女兒高考金榜題名。同時我也祝全天下的學子們海闊天高,學貴有恒。

網友也紛紛為兩對母女加油!

感謝所有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

也祝所有高考考生

厚積薄發,金榜題名!

(來源:中央廣電總台中國之聲)


(編輯 萬宣燃)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