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農業農村部:全力以赴抓好防汛救災 確保農業生産安全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7月04日 12: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農業農村部今天(4日)發佈,當前我國進入主汛期,一些地區汛情嚴峻,給農業生産造成不利影響。農業農村部派出6個救災專家指導組,赴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廣東、廣西等洪澇重災省份,深入一線指導農民落實防災減災措施,儘快恢復生産。近日,農業農村部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立足抗災奪豐收,全力以赴做好農業防汛救災工作,努力奪取小康之年糧食和農業豐收。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説,目前,正值秋糧作物生長髮育的重要階段,也是農業防汛救災的關鍵時期,農業防災減災任務十分艱巨。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強化風險意識和底線思維,充分認識當前農業防汛救災工作的嚴峻性和緊迫性,自覺把防汛救災作為農業農村工作的重要任務,及早安排部署,加強指導服務,科學有效應對,努力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特別是北方一些地區已有幾十年沒有發生大洪水,基層幹部和農民群眾防汛意識不強、經驗不足,要切實把防汛救災擺在突出位置來抓,立足最不利局面做好充分防範準備,確保農業安全度汛。 

加強監測預警,落實防禦措施。密切與氣象、應急、水利等部門的溝通會商,加強重大天氣變化的分析研判,及時發佈預警信息,提早落實防災減災各項措施。加強應急值守,堅持主汛期24小時值班制度,實行災情日報,及時反映洪澇災情和防汛救災工作進展。組織農民抓緊加固設施大棚和畜禽圈舍,及時收穫已成熟作物,清理疏通田間溝渠和畜禽場排水系統,防止發生大面積內澇。特別是颱風來臨前,要第一時間動員相關海域的漁船和人員儘快回港或就近避風、避浪,加固漁港設施和堤壩,確保漁民生命安全。 

精準指導服務,搞好生産恢復。災害發生後,迅速組織專家評估災害影響,根據受災程度和作物生育進程,制定完善分區域、分作物的生産恢復技術指導意見。組織專家和農技人員深入生産一線,指導農民落實好災後生産恢復各項措施。要加大機具和人力投入,儘快疏通溝渠,搶排明水,修復水毀農田。對受淹的水稻,要及時查苗洗苗扶苗,加強肥水管理。對旱地作物,要落實中耕松土、壅土培蔸、噴施葉面肥等措施,促進恢復生長。對因災絕收地塊,因地制宜改種補種短生育期作物。指導養殖戶儘快修復倒塌損毀欄舍、魚塘、網箱等設施設備,疏通排水通道,做好畜禽補欄、魚塘補苗。搞好種子(苗)、化肥、農藥、疫苗等生産資料調劑調運。協助保險公司勘察定損,及時落實理賠資金。 

狠抓疫病防控,確保大災後無大疫。加強病蟲監測,及時發佈預警信息,適時開展應急防治和統防統治,減輕病蟲危害,實現“蟲口奪糧”。指導養殖戶對受淹的畜禽圈舍、用具和養殖水體等全面消毒,做好死亡動物無害化處理,開展緊急強化免疫,消除疫情隱患。做好魚病監測,發現疫情及時處置。加強産地和屠宰環節監督檢查,嚴防病死畜禽流入市場,確保農産品質量安全。 

(總臺央視記者 王凱博  劉成)


(編輯 王鶴翔)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