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柴雞蛋變成“金雞蛋”?這個致富故事傳遍太行山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7月02日 10: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太行山地區是我國革命老區,艱苦奮鬥、求真務實的“太行山精神”鼓舞著一代又一代的老區人民。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河北太行山貧困地區的黨員幹部充分發揮黨支部戰鬥堡壘的作用,借助科技力量發展産業,帶動貧困群眾脫貧致富。

這些天,河北省淶源縣大道溝村的廣場上格外熱鬧,村黨總支書記孫二東正在給貧困戶發“勵志雞”。為了激發貧困戶的內生動力,村裏採取統一提供雞、統一提供飼料、統一提供技術服務的飼養模式。

河北省淶源縣東團堡鄉大道溝村黨總支書記 孫二東:疫情期間,好多貧困群眾沒有穩定的收入。我們把勵志雞發放到他們手中,讓他們下半年把這個損失彌補回來,確保穩定增收。

地處河北太行山區的淶源縣是國家級深度貧困縣,而大道溝村當年也因為貧窮而出了名。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在河北太行山區考察扶貧工作時指出,農村要發展,農民要致富,關鍵靠支部。看著貧窮的大道溝,大道溝村黨總支書記孫二東倍感壓力,經過與周圍村民反復合計,決定把養殖柴雞作為脫貧産業的主攻方向。

河北省淶源縣東團堡鄉大道溝村黨總支書記 孫二東:我當時在北京打工的時候,看見我們農村的這些柴雞蛋,成了城裏人眼裏的香餑餑,於是我就萌生了回家養雞賣雞蛋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的這種想法。

然而,帶領鄉親們養雞這事,從一開始實施就遇到了阻力。村民們都認為這個産業不靠譜。

河北省淶源縣東團堡鄉大道溝村黨總支書記 孫二東:好些貧困戶不理解這事。家有錢財萬貫,帶毛的不算。搞養殖發不了財。

河北省淶源縣東團堡鄉西團堡村貧困戶 申合明:沒想到養這個雞能成多大的氣候,也不是金雞蛋,能值多少錢。

為了讓鄉親們信服,孫二東首先&&,把自己前些年打工賺的五萬多塊錢全投了進去,支部裏的其他黨員也跟著七拼八湊,一起開始養殖柴雞,銷售雞蛋。

河北省淶源縣東團堡鄉大道溝村黨總支書記 孫二東:一開始這個柴雞蛋的銷量還可以,但是後來市場上針對老人、孕婦這些定制蛋的出現,無論我們怎麼努力,雞蛋的銷量也上不去。那段時間我這個村支書感覺在村裏都抬不起頭來。

本想做出個樣子,讓大家跟著一起幹,結果眼看自己的積蓄都快賠進去了。家人不理解,村民在觀望,就在大家認為他們快堅持不下去的時候,孫二東意識到,發展脫貧産業,光有黨支部這個戰鬥堡壘還不夠,必須要掌握科技武器,才能打贏這場硬仗。於是,他與支部的黨員們,多方尋資源、找支持。2016年,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他們與河北農業大學建立了技術合作關係,設立了“太行山農業創新驛站”。

河北農業大學動物科技學院教授 趙國先:我們有一個專家隊伍,包括了針對太行雞養殖的各個節點,通過營養飼料調控的一些技術,提高産品的質量,提高産品的功能性。

驛站進駐到大道溝村柴雞養殖基地後,專家的第一招就是要發展“定制蛋”,經過4個多月的摸索實踐,雞蛋的營養成分明顯提升,市場評價和銷路也越來越好。如今,他們飼養的柴雞有20多萬隻,每日産蛋量5萬多枚,年銷售額達到2000多萬,帶動了全縣14個村1477戶貧困戶脫貧增收。

河北省淶源縣東團堡鄉大道溝村村民 孫進海:跟著二東他們幹,這柴雞蛋還真能變金雞蛋,我現在不但每月有收入,年底還能分紅,一年賺個萬八千塊錢不成問題。

河北省淶源縣東團堡鄉大道溝村黨總支書記 孫二東:如今依靠我們村的脫貧産業,村裏僅剩的三戶貧困戶也即將脫貧了。就像習近平總書記説的,我們黨支部要更好地發揮戰鬥堡壘作用,成為帶領農民群眾脫貧致富的主心骨。

大道溝村黨支部養雞致富的故事傳遍了太行山,黨支部不僅要發揮艱苦奮鬥的戰鬥堡壘作用,更要成為運用先進科技生産力的代表,近些年,蘋果驛站、蛋雞驛站、食用菌驛站等相繼在太行山區落地,累計培訓農民近萬人,100多項新技術、新成果在太行山農業創新驛站得到了應用。在扶貧幹部們的共同努力下,今年2月29日,河北全省6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歷史上首次消除了區域性整體貧困。


(編輯 劉洋)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